常州检察“粮草先行”打造检务保障系统

时间:2017-08-25 10:15:00作者:新闻来源:正义网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

分享到:

  近年来,常州检察顺应信息技术发展潮流建立智慧检务体系,将信息化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工作成效和能力,为检察工作提供全方位科技供给。

  在“智慧检察”打造过程中,“检务保障信息系统”这项“黑科技”少不了,俗话说:“兵马未动 粮草先行”。检务保障的工作可不是简单滴算几笔账、抄几份报表,它涉及财务管理与监控的方方面面。依托“检务保障信息系统”,检察干警们有望在掌上通办理报销,报销的经费也可直接打入干警的公务卡上。

  那么问题来了——啥是检务保障信息系统

  检务保障信息系统是最高人民检察院负责研发的电子检务工程六大平台之一,该系统共有21个功能模块,是集事前审批、网上报销、财务管理、资产管理、财务报表、薪酬管理、业务装备管理、采购管理、基建管理、扣押物管理、影像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信息系统。

  事前审批与网上报销子系统

  系统将申请的依据、方案、计划等文件通过链接一起附在申请文件后面。管理人员将有关报销标准置入系统,对超标准数据进行自动预警。

  财务管理子系统

  通过系统辅助核算功能,我们可快速提取所需要的数据。仅需要点击几个按钮后,系统智能生成出最新的交办案件支出数据。

  资产管理子系统

  通过条形码实现了对每件资产的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对资产的入库、领用、维修、盘点、报废等等日常管理环节做到了全留痕。

  报表管理子系统

  通过上级院制定报表格式,下级院“一键生成”的方法填报报表。上级院可根据管理需要定义各类财务数据报表,生成全省统计分析数据。

  该系统要求是什么

  2016年12月2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检务保障信息系统应用电视电话动员会,江苏省检察院迅速制定了全省检务保障信息系统部署应用实施方案,并经党组会审议,把此次工作列为省检察院今年30项重点工作之一,在全省指定了南京、苏州等11家试点单位,于今年3月15日开始正式上线应用。

  目前省检察院运行了事前审批、网上报销、系统门户、财务管理、资产管理、财务报表六个功能模块,10个市县院运行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两大模块, 5月31日,我省各试点院应用数据达21866条,其中财务数据19168条,资产数据583条,网上报销和事前审批1989条,存货业务数126条。自7月1日起,在全省部署启动检务保障系统。

  我们做了哪些工作

  一.2017年6月19-20日,我市两级检察院行装部门共20人参加了培训,成立了微信工作群,就如何开展好此项工作进行了探讨。

  二.成立领导小组。根据省检察院要求,我们向院党组进行专题汇报,结合实际制定《常州市检察机关推进检务保障信息系统应用的工作方案》,成立了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由检察长任组长,副检察长任副组长,明确行装处和技术处相关职责,指定了三名具体联络人。

  三.做好前期准备。市检察院于7月1日起启动无现金报销制度,联系银行上门统一办理银行卡。

  四.全面做好基础工作。7月10日前,完成基础设置,即系统安装、岗位权限设置、人员授权、单位管理员设置、会计科目及辅助核算规划设置、账务管理系统初始化、期初数据录入,并将人员、部门全部录入到位。

  五.完成补录,序时跟进。全市两级院完成了2017年1-6月数据补录,并在7月22日开始序时录入。

  目前这项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市检察院将近1.2亿元的新增固定资产核对清楚并逐笔录入,资产业务量1334笔,位居全省前列;武进检察院率先于7月19日完成补录,新北检察院、钟楼检察院克服困难,利用周末加班加点,严格按时间节点完成。经开区检察院没有专职财务人员,但特邀经开区财政局专家来院进行指导,在省、市两级检察院规定时间内提前完成财务凭证和资产管理登记工作。

  截止7月22日,常州市检察院及七家基层院已全部完成1-6月账务及资产数据录入。借助此次系统上线运行,两级院行装部门将真正在制度的框架内规范做账、合法理财,保证常州市检务保障队伍不出问题,保证检务保障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责任编辑:苏威]
下一篇文章:岱山检察利用监控网络技术创新检察监督模式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