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山检察利用监控网络技术创新检察监督模式

时间:2017-08-22 13:44:00作者:新闻来源:正义网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

分享到:

  近年来,岱山县检察院全面探索驻所“智慧检务”模式,开展“监督+服务”工作,既深入开展看守所执法监督、律师会见监督,取得良好效果;同时联合县看守所开展“最多跑一次”服务,重点针对在押人员家属送衣送物事项,真正实现让群众“少跑路”,让数据“多跑腿”。

  充分利用监控网络技术创新检察监督模式

  “科技强检,爆发洪荒之力”

  不断完善检察监控网络建设,通过对接看守所管理平台,强化对管教执法的监督。检察官查阅监控时,若发现禁闭、戴械具等不合理情形,会在监区巡视中,当面向相关人员核实是否存在异议;针对提出的辩解,检察官将立即查阅文书、认真审核监控,对民警的执法行为进行评判,并将评判意见及时反馈看守所领导和在押人员。今年以来,驻所检察室充分利用该技术,有效监督管教执法行为8次。

  借助律师会见网络平台专项监督三类违规事项

  “借助科技外挂,创新检察监督”

  驻所检察室严格落实律师法关于会见监督的规定,在充分保障会见权的同时,加强与县看守所的沟通,专项监督律师违规会见3类主要情形(传递信件、收受财物与违规录音录像)。当律师提出会见时,看守所管理平台会自动提示检察官进行监督,当监督中发现违规情形,检察官会立即告知管教民警,并一同前往会见室进行处置。截至目前,驻所检察室对在会见过程中违规投递香烟的律师口头警告1人次。

  强化送衣送物告知服务保障“最多跑一次”

  “向科技要服务,体现在对在押人员家属的人性化服务上”

  在工作中,很多在押人员家属对送衣送物的要求不了解导致所送衣物不符合规定而出现多次寄送,不仅增加路途上的奔波,而且还会造成对看守所服务工作的误解。

  送衣送物小贴士

  1.接受在押人员亲属将衣裤袜(无拉链、绳子)、眼镜(限塑料镜架与树脂眼镜片眼镜)等生活用品送入看守所;食品一律不收,在押人员需要特殊药品的,由看守所代购;确需在押人员亲属送入的,应经所长批准。

  2.对于有要求购买洗漱用品、熟食的在押人员,看守所提供平价代购。

  驻所检察室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联合县看守所开通看守所事务公开专栏,在押人员家属可自助查阅监所公开事务内容,包括送物收物规范、检察投诉渠道等信息;同时,通过在相关公众号中推送送物收物规范要求,让在押人员家属了解有关规定,避免“来回跑”、“多次跑”。今年3月开始,在押人员家属送衣送物已成功实现一次性解决。该人性化举措也得到了在押人员家属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苏威]
下一篇文章:大数据应用有利于在萌芽状态化解矛盾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