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检察队伍“长、宽、高” 立体推进队伍建设

时间:2023-11-17 15:41:53作者:邵国振新闻来源: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大庆市龙凤区检察院围绕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要求,坚持把过硬队伍作为抓好工作落实的根本保障,采取政治主导、选优培强、储备建库、活化培训、以赛代练、案事历练等方法,从“长、宽、高”三个维度努力打造干警能力作风,用更长更宽更高来增加干警的能力“体积”。

一、锤炼延展,坚持补短板、锻长板,让干警素能之“长”得到延伸。坚持从政治、业务、能力等方面强化培养锤炼,补齐短板,延伸干警的长处。一是深化政治教育锻思想之“长”。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这一主题,开展检察长与全院干警、主管领导与分管部门、部门主任与本部干警三个层次谈心谈话,加强思想引领,及时帮助解决干警思想认识和意识形态方面出现的问题,把政治教育由召开会议的“大雨漫灌”改为谈话交流的“小雨滴注”。二是强化业务培训锻办案之“长”。开展条线业务培训、岗位最佳实践培训、智慧检察培训,从多个层面完善和提升干警业务能力。其中,干警业务创新能力得到提高,与市院六部共同获得全省检察机关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二等奖,在“庆检知行——大庆检察机关首届数字检察应用竞赛”中,获得公益诉讼组一等奖1个,刑事执行监督组二等奖1个。三是优化队伍管理锻能力之“长”。把握调整和充实本院党组班子和中层干部的契机,把讲政治、受磨炼、能吃苦的干警调整到重要岗位,今年将2名副科级干部进入党组担任正科级领导职务,将6名工作骨干提拔到副科级中层岗位,让担当作为的干警在更大平台发挥专长,形成鲜明导向。

二、用力拓展,坚持拓心胸、拓眼界,让干警格局之“宽”得到放大。通过党课引领、部门协作、参与抽调等方式拓宽干警成长路径,初步形成了广领域、多层次、宽渠道的实践锻炼格局。一是共研目标眼界宽。为更好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同各路主管直接下沉参与部门会议研究每一项任务的思路举措,引导干警把目标任务放在全院、全区的大盘子中统一考量,让每一项工作都找到适合本院的“最优解”。二是联动办案思路宽。在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上,主动与区关工委、妇联、教育、民政及部分企业联络对接,统筹做好涉刑事案件困难妇女儿童司法救助、“法治副校长”进校园等工作,受到市关工委高度认可;在湿地生态保护监督上,依托“河湖长+检察长”工作平台,打造联合用警、联动巡查、联防联控的工作模式,今年已向公安机关移送涉湿地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线索10余件,《联合巡查为湿地生态罩上“防护网”》被中国日报采用。三是党课引领心胸宽。“七一”前夕,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以《坚定理想信念,做一名讲党性、守纪律、有活力的龙凤检察人》为题对全院党员干警进行党课辅导,引导干警多用显微镜照照自己的过失,多用放大镜看看别人的长处,以宽广胸怀凝聚全院合力。

三、向上拔高,坚持提追求、升觉悟,让干警空间之“高”得到隆起。坚持在理论学习、综合素能培养、廉政纪律等方面占领新高地。一是在理论学习上追求高素质。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每月组织开展业务论坛,并将优秀的经验成果向检委会学习平台推荐。今年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已开展4期学习活动,已有1期讲课成果提升到检委会平台继续学习。二是在大局保障上追求高水平。在全省检察机关基层建设(大庆)现场推进会上,所有干警发扬了“紧严细实”的工作作风,在任务面前精密组织、主动担当、连续作战、互相配合、靠前服务、保障有力,展现了良好精神风貌和强有力的发展势头,院风院貌受到前来参观的各级领导的充分认可。三是在党风廉政建设上追求高标准。组织干警到大庆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接受现场教育,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组织新提拔干警到松基三井参观学习,重温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牢记“三老四严”和“四个不一样”;组织收听收看《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的专题片,把廉洁从检作为一门永不结业的“必修课”。


[责任编辑:zywgaohang]
上一篇文章: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用心用情做好群众信访工作
下一篇文章:守护“小包裹”里的“大民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