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公开听证”,勠力破解河道治理难题

时间:2022-11-25 14:05:08作者:韦碧新闻来源: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近日,广西大新县人民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责中发现,本辖区内松洞河部分河段水葫芦大面积生长,危害河道生态环境,影响河道行洪安全,致使社会公共利益受到损害。为体现司法公开,增进良好沟通,汲取各方智慧,更好地保护绿水青山。大新县人民检察院召开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会。会议邀请3名听证员参加评议,拟被监督行政机关、村民代表参加听证。

会上,案件承办检察官向与会人员介绍案件基本情况,对案件事实认定、法律适用、争议焦点、行政机关监管职责、履职情况等主要问题进行说明,并出示了检察机关调查核实的相关证据。随后,拟被监督行政机关结合自身职责围绕听证焦点问题各自陈述了意见,承认其对河道治理存在履职不到位情形。听证员围绕焦点问题对行政机关进行了提问。经听取各方意见并经集体评议后,听证员一致认为,检察机关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责有利于促进行政机关形成联动,加快对河道的治理,有效维护社会公共利益,支持检察机关通过磋商或者提出检察建议的方式督促行政机关履行河道治理职责。行政机关在最后陈述中表示愿意接受检察机关的监督,将依法全面履行对河道的治理职责。

最后,该院决定对相关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建议行政机关依法全面履行河道治理职责,并进行公开宣告。案件承办检察官表示,下一步将持续跟进监督检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确保办案质效。


[责任编辑:zywgaohang]
上一篇文章:广西大新县:成功办结一起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下一篇文章:检律齐发力龙里县公益性企业合规建设启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