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助力“河长+检察长”,“千里眼”开启巡河新模式

时间:2021-09-01 15:33:00作者:新闻来源:正义网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为深入落实《“十四五”时期检察工作发展规划》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推行“河长+检察长”的河流治理机制,推进“闽粤赣‘三省五县’生态保护区域协作机制”的开展,福建省武平广东省蕉岭两县检察机关依托公益诉讼大数据应用平台,运用直播、无人机等技术,实现了两地联合、现场连线、实时指挥、实地调度,构建“河流上下游一盘棋”治水新格局。

  跨省巡河,开启生态修治新篇章

  为了让河更清、水更美,实时处置涉水涉河事件,解决巡河中因环境和时间限制产生的效率低下、问题发现不全、溯源能力较弱等问题,福建省武平县人民检察院、广东省蕉岭县检察院于2021年8月26日上午,联合开展“监督水体整治,保护生态环境”为主题的“河长+检察长”视频指挥联合巡河活动。对两县交界的松源河蕉岭县南磜镇段、武平县象洞镇段的河道进行巡查。本次活动是福建省、广东省首例跨省跨区域线上联合巡河,开启了公益诉讼检察与生态修复治理新篇章。

  科技赋能,“千里眼”巡河护水显神通

  武平县政府副县长钟发贵,武平县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陈智雄,蕉岭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县副总河长林文建,蕉岭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铁军,以及两县河长办、检察院、水利、环保等部门相关人员分别在武平县检察院、蕉岭县检察院的公益诉讼办案中心对巡河进行实时指挥和调度,共同助推两县区域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修复等工作全面落实,维护河库健康生命。

  根据巡河安排,蕉岭、武平两县检察办案人员和当地河长办、生态环境局、水务局河库管护中心等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分别组成巡河组,提前就位,做好取水采样和巡河准备。龙岩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陈凌、检察技术部副主任谢艳薇到武平县检察院办案中心观摩指导。

  千里决胜,打赢碧水蓝天保卫战

  在蕉岭、武平两县检察公益诉讼办案中心的联合指挥下,巡河人员对两县交界处的象洞溪河段进行取水采样检测,并随机抽取两组水体水样,通过快检设备进行检测。经现场检测,水质均达Ⅱ类水标准并将检测结果实时传输回办案中心。随后,无人机升空开启“千里眼”,对沿河水域进行大范围巡视勘察、定点拍摄。两县的河长、检察长在办案中心协作指挥,透过大屏幕实时查看巡河影像,河道垃圾是否清理、河道疏浚清淤是否彻底、河道是否存在污水直排等现象均能通过视频巡河清晰反映、快速发现。经巡查,未发现非法采砂、违规排污、倾倒垃圾等破坏、污染河流生态环境的情况。

  本次巡河活动的开展是两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河长+检察长”的河流治理机制和闽粤赣“三省五县”生态保护区域协作机制的一次生动实践,是两县检察机关深入推进“公益诉讼+大数据”模式的一次创新尝试,有力推动了两县区域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修复等工作的落实,有效拓展了武平、蕉岭两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大数据平台应用,增强智慧检务水平,提升检察工作品质,形成了多方联动、齐抓共管、共护生态的合力,为共同打赢“碧水蓝天保卫战”贡献更多检察智慧和检察力量

[责任编辑:高航]
上一篇文章:国家政法智能化技术创新中心在京揭牌
下一篇文章:苏州市院探索控辩协商同录新模式 支撑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地生效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