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市检察院办理首起企业合规审查案件

时间:2022-12-19 16:10:56作者:秦钢战新闻来源: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近日,韩城市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企业合规审查改革制度,依法能动履职,精准识别,对移送起诉的一起民营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刑事案件启动企业合规审查程序。

涉案企业为当地一家民营小微企业,采取法人一把手全盘负责、辅助参与人分工实施经营管理模式,以购销铁粉为主要经营活动,经营业务单一,雇员相对固定,成立后十多年来一直为当地一大型钢厂供应铁粉,已经成为钢厂比较信赖的原料供应商,积极纳税,多次被税务部门评为优质纳税单位,通过长期持续经营,成功解决了数十人的就业。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后,韩城检察院积极运用企业合规办案机制,将涉案企业划定为拟适用合规企业案件审查范围,主动介入侦查,引导公安机关查证涉案企业犯罪动机、虚开发票的原因、企业税务管理风险等事实经过,同时,将企业涉案情况通报当地工商联,监督考察企业经营管理活动,为准确识别企业合规案件提供有力支撑。

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该院通过走进涉案企业进行实地查看核实,走访上下游关联企业考察了解,充分听取公安机关、工商联、税务等部门的意见,已查明涉案企业犯罪发生于数年前,当时企业受市场铁粉价格波动,亏损严重,适逢国家增值税征收机制改革,企业补缴税款负担增大,法定代表人为降低生产成本,继续维持企业经营,遂经人介绍,支付半价税款从其他企业购入进项缺口增值税发票,并如实抵扣,企业度过经营风险后,再未发生违法经营行为,于案发后不长时间企业已向税务部门补缴了全部增值税款项,认缴税务机关罚款,该企业被查后,下游客户钢厂已向涉案企业发出暂停供应铁粉通知,企业面临停工关门困境,数十人可能失业,公安机关侦查期间,该企业主动提交合规整改计划,申请合规监督、考察。

韩城检察院依据审查核实的情况,认为该企业符合企业合规审查案件的适用条件,经评议将其列为合规整改对象,及时向企业制发了检察建议,有针对性提出其增强合规意识、健全发票管理、税收申报等税务风险的合理化建议,确保企业真整改、真合规。

下一步,韩城检察院将结合该企业微小经营管理特点,根据其提供的合规建设计划,直接进行动态审查,监督企业在整改期内合规建设治理落实情况,考察合规经营的实际效果,督促企业走上良性有序经营轨道,增强核心竞争力,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合规审查终结后,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对涉案企业和个人依法作出公正处理。

[责任编辑:zywgaohang]
上一篇文章:检爱同行 做守法少年
下一篇文章:反诈宣传进校园 护航青春伴成长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