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法庭进校园 普法教育护未来

时间:2022-12-07 17:21:37作者:廖碧敏 林凯玲新闻来源: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为全面加强普法期间“法治进校园”工作力度,营造浓厚法治文化氛围,近日,在江门市第一实验学校融媒体室组织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法庭”直播活动,由江门市普法办主办,江门市第一实验学校、江海区法院、江海区检察院、广东法匠律师事务所承办,江海区教育局支持。

模拟案件背景

本次模拟法庭活动审理的案件与校园生活息息相关,是一起由校园霸凌行为引发的故意伤害案件。犯罪嫌疑人是一名已满16周岁的高一学生,在学校经常受到一些同学的打骂。在某次被多人欺凌时,犯罪嫌疑人持刀将带头欺凌他的人捅伤。经鉴定,被害人伤情达轻伤一级。经审查,检察机关以故意伤害罪对其提起公诉,在审判阶段其取得被害人及被害人法定代理人的谅解,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对其作出缓刑判决。为防止此类案件再次发生,检察机关对被告人及所有涉案学生的父母均发出《督促监护令》。

本次模拟法庭活动在教师及司法专业人员的指导下,由学生扮演法官、检察官、律师、案件的当事人及诉讼代理人等角色,以司法审判中的法庭审判为参照,模拟审判某一案件。

前期准备工作

在训练、彩排的过程中,承办单位江海区法院、江海区检察院、广东法匠律师事务所全力配合,江海区法院刑事审判庭李亮庭长组织师生参观江海区法院刑事审判庭,与江海区检察院袁惠云副检察长一同亲自为同学们还原庭审程序,指导同学们模拟细节,从检察官、法官的专业角度为同学们提供意见和建议,帮助同学们更好的进入角色。

直播活动流程

整个模拟法庭活动直播的流程为:活动简介——模拟法庭庭审环节——专家点评——模拟法庭宣判环节——总结。到场的嘉宾包括:江门市第一实验学校校长戴旌,江海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江门市第一实验学校法治副校长李亮,江海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袁惠云,广东法匠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郑洋洋。由江门市第一实验学校传媒班的熊老师担任活动现场主持。

庭审环节结束后,江海区法院刑事审判庭李亮庭长全面点评了模拟法庭活动,他认为现场表演的同学们都非常优秀,能够专注于自己的角色,体现角色的特点。审判长、审判员和书记员很好的主导了庭审活动、强调了庭审纪律;公诉人声音洪亮、气场十足;辩护人语言表达能力强,让人眼前一亮;证人出庭证的环节让人意想不到,体现了本次庭审的完整性。

江海区检察院袁惠云副检察长表示,本次模拟法庭选择的案例是检察机关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常见多发的典型案例,具有很好的教育意义,体现了校园霸凌、未成年人犯罪、家庭教育缺失等社会热点问题。她着重对被告人的表现给予肯定,认为他很好地展现了一个长期被霸凌的青少年,最终挥刀刺向霸凌者的心理活动变化轨迹。最后,她还表示,检察机关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始终贯彻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和特殊保护的原则,在严格遵守法律规定的前提下,按照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和适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方式进行,最大限度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广东法匠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郑洋洋律师点评模拟法庭中同学们的表现,同时为在场的同学们介绍律师的辩护技巧及律师为被告人辩护的意义。她强调,辩护人要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不能没有原则地为虎作伥、助纣为虐。

宣判结束后,由江门市第一实验学校戴旌校长总结本次活动,他先表扬了传媒班的同学们,在训练时间短、几乎没有接触过法律学习的情况下,用勤学苦练弥补不足,顺利完成了本次模拟法庭直播活动。他还对各位同学提出更高的要求,希望通过“亲身、亲历”参与模拟法庭活动,使同学们能够熟悉司法审判的实际程序、过程,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增强团队意识,激发同学们探求新知的兴趣;提高分析判断、辨别是非的能力,愿意关注法律、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做一个真正的法治公民。

模拟法庭活动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从未如此真切地感受到“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句话的含义,通过短短几周的高强度训练,从完全没有接触过法庭审理,到能在直播中侃侃而谈,这次活动可谓收获满满。

江门电视台采访模拟法庭活动中担任导演的同学

今后,我院将定期联合各部门与学校组织开展更多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让学生切身感受法律的公平公正,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为创建安全、平安、和谐校园打下坚实基础,共同助力江海法治建设。

(作者单位: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zywgaohang]
上一篇文章:“益心”护航全域旅游
下一篇文章:罚不当责 检察监督促公正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