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知网召开“知识赋能社会治理法治化建设线上论坛”

时间:2021-01-29 13:42:00作者:新闻来源:正义网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为深入研讨如何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知网法律事业部、清华大学数据治理研究中心、北京政府法制研究会联合组织了“知识赋能社会治理法治化建设线上论坛”。论坛于 2021 年 1 月 27 日线上形式召开,目前访问人次已达1093次、浏览次数2559次。

  本次论坛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政法大学、江西省公安厅、浙江警察学院、以及北京市政府机关的相关专家,共同深入探讨社会治理法治化的“立法、司法、执法、公共法律服务、基层治理”相关问题。中国知网演示了精准全面、高效智能地赋能社会治理法治化的相关知识服务方案。

  中国知网社科本部总经理、中国信息协会理事谢磊为会议致辞。他表示:知网一直非常重视在法律领域的服务创新,一直致力于探索在“立法、司法、执法、法学教学与研究”等场景中的知识服务、数据治理与智能应用问题。新年伊始,知网召开“知识赋能社会治理法治化建设”论坛,目的是希望集不同领域法律专家之长,聚焦探索社会治理视域下法律知识服务和数据治理的需求,推动法律知识服务的创新发展。

   论坛第一环节,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政法大学的学者围绕“社会治理法治化的发展与思考”,探讨了司法大数据、民法典、行业组织法律制度服务社会治理的作用与发展 。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孟天广教授从社会治理的理论迭代出发,提出了司法大数据驱动智能化社会治理的四个路径。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民法研究室主任谢鸿飞教授从“民法典”的视角,探讨了“政治治理、社会治理、经济治理、文化治理、生态治理”等的治理创新。

  《行政法学研究》杂志副主编王青斌教授以“社会治理视域下行业组织法律制度的优化与完善”为题进行了论述。

   

  中国知网社科本部常务副总编辑、中国法学会理事周萌枝女士开启了论坛第二环节——法治政府建设。周萌枝?从法治政府建设的知识需求出发,以地方立法为例,分析了面向复杂问题如何构建知识基础设施工程、利用中文信息处理技术开展知识管理、开发面向业务场景的智能化应用以辅助法治政府建设。

  此环节还得到了北京政府法制研究会的协助,推荐了研究会相关专家进行会议研讨。北京政府法制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财政局法制处处长陈以勇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路领航为政府部门推进“三位一体”赋能添力》主题进行了报告,介绍了政府部门如何用知识创新、知识服务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11个坚持”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大数据应用与产业处处长唐建国以“数字经济立法涉及的若干问题”为题,分享了数据是什么、数据权属与权益的关系、开放与保护的平衡三个思考

  北京市政协委员、通州区司法局局长张琴琴从北京市副城市中心的实践出发,探讨了“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的制度设计”必要性和可行性。她提出:希望有更多的行政相对人选择通过行政复议解决争议,有更多的行政争议能通过复议得到化解并案结事了。

  论坛第三环节,邀请江西省公安厅二级技术总监汪东平、浙江警察学院卢芳霞教授围绕公安执法与枫桥经验开展讨论。

  汪总监指出:大数据信息技术的应用将对社会治理带来革命性的变革,将影响社会治理的场景、过程和方式,塑造新型国家社会关系,全面提升政府科学决策能力。

  卢芳霞教授从“枫桥经验”的初心与要义出发,介绍了浙江基层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的制度设计与经验思考。

  中国知网法律事业部市场部经理陈嘉茜在此环节分享了中国知网在知识服务助力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方面的探索与思考,知网目前构建的“公安执法知识库整合了公安各警种干警业务所需的法规、司法案例与业务知识,通过知识图谱与刑事案件辅助系统,提供基于案情的裁量辅助与知识推送服务,真正实现从“人找知识”到“事找知识”的转变。

  论坛的最后环节,由中国知网社科法律事业部总经理陈娜介绍《服务社会治理的法律知识服务方案》。陈娜表示:经过20多年的积累与研发,知网已与全国各级政法机关开展深入合作,开发了面向业务场景的智能立法知识库与审查系统、专业化办案知识库、执法智能辅助系统、类案检索系统与多终端普法系统等知识辅助工具,中国知网将一如既往地加强法律知识服务的规划和投入,辅助政法机关从科学立法、公正司法、严格执法、全民守法等方面提升治理效能。

  以上论坛内容,欢迎大家扫描回看:

 

  本次论坛推荐的知识服务方案,欢迎扫码试用,还剩少量新春祝福大礼包等您来拿!

 

[责任编辑:高航]
下一篇文章:CZUR科技赋能协同,推进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上线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