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怀宁:“大数据+检察监督”做强四大检察

时间:2020-08-18 14:12:00作者:新闻来源:正义网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8月16日,“认罪认罚从宽智能化规范化精准化量刑建议研讨会”在安庆市怀宁县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安庆市人民检察院、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刑检论坛组委会主办,怀宁县人民检察院承办,安徽新媒体集团协办。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厅副厅长罗庆东出席会议,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陶芳德出席会议,安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长黄杰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安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顾玫帆主持会议,怀宁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江晨做经验交流

   

  本次研讨会汇聚了多名全国知名的法学专家,通过近两个小时的主旨发言,纵论认罪认罚从宽智能化规范化精准化量刑建议的方方面面,让在座来自省内各级检察机关的观众们听得意犹未尽,台下不时爆发出热烈掌声。

   

  会前,研讨会与会嘉宾怀宁县人民检察院大数据中心进行参观调研,了解“未来检务模式”——大数据平台在检务工作中发挥的作用。

   

  据了解,在公益诉讼方面,怀宁县人民检察院运用大数据平台,开创了公益诉讼办案模式。包括,打破数据壁垒和数据孤岛,创建了数据资源池和数据中台;以智能研判模型创新专项成案思路;建立全方位知识智库,探索辅助办案新方法;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进行辅助支撑,提升办案指挥水平;开展林长制、舌尖上安全等专项,创新公益诉讼等外专项办案形式。

   

  为适应民事检察工作新形势,怀宁县人民检察院构建民事检察大数据中心及成案思路模型,通过大数据处理和分析手段,实现智能化线索筛查、智能化成案模型、智能化辅助办案。据悉,该院还建成行政检察非诉执行平台,并取得了积极成效。

     

  在参观的过程中,嘉宾们频频称赞,“通过大数据应用,检务工作开展的更加便捷、准确和高效。”据相关负责人表示,怀宁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发挥数据在检察业务中的“风向标”和“指挥棒”作用,不断强化数据意识,找准检察工作切入点,在“做优刑事检察 做强民事检察 做实行政检察 做好公益诉讼检察”上取得积极成效,未来将继续探索,创新办案新模式。

    

[责任编辑:丁莉]
上一篇文章:第18场智慧检务沙龙首次聚焦检察技术中的法医工作
下一篇文章:主动出击 挖掘线索 促进民事监督创佳绩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