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出击 挖掘线索 促进民事监督创佳绩

时间:2020-07-03 16:13:00作者:李倩新闻来源: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深化智慧检务建设的意见》中指出,深化智慧检务建设目标是实现以机器换人力,以智能增效能,打造新型检察工作方式和管理模式。大数据已成为贵阳最耀眼的标签和名片,作为省会城市的检察机关,我们积极适应以大数据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完善社会治理的大趋势,以“智慧检务”体系的塑造为引领,通过大力开展大数据的深度建设和应用,推进大数据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全方位提高办案质效,提升司法公信力,以科技信息化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逐步实现大数据服务精准办案、公正司法。

  谋思路、强学习,引进搭建智慧监督平台

  市院党组及陈雪梅检察长高度重视信息化辅助检察办案工作,为向发达地区看齐,通过大数据应用促进智慧检务建设,以开拓贵阳市检察机关民事监督新思路,提高民事案件办理水平,2019年8月,我院魏金兔副检察长受陈雪梅检察长委托,带队赴苏州市检察院及绍兴市检察院考察学习智慧检务建设方面的内容。考察中,绍兴市院民事裁判文书监督系统(现更名为智慧检察监督系统),为智慧检察监督案件办理提供的新思路、新模式、新路径深深吸引我们的注意力。考察回来后,经院党组审议,决定“拿来主义”,引进智慧检察监督系统使用,为贵阳市检察监督案件办理解放新思想。

  2019年11月,贵阳市院邀请研发智慧检察监督系统的专家团队赴贵阳进行实地调研,贵阳市检察机关民事检察部门、检察技术信息部门人员参加研讨会,会上交流了贵阳市检察机关民事监督案件办理现状,通过系统对贵阳市2019年7月以前的裁判文书数据进行了简单展示,分析了使用民事裁判文书系统(即现在的智慧检察监督系统)可能带来的变革和发展,贵阳市检察机关决定2020年初正式引进该系统进行使用。

 

                 2019年11月 ,该院智慧检察监督平台调研会。

  疫情稳定初始,2020年5月11日,绍兴市院专家团队驱车1700公里,亲赴贵阳市院授课,贵阳市检察机关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及信息技术全体人员参加培训。绍兴市院高峰主任分享的智慧检察监督系统的研发理念,转变检察人员固有思维,从“侦查+大数据”的角度进行案件分析研判,化被动监督转为主动监督、以单纯案卷审查转为案卷审查加外部调查办案、从检察机关单兵作战转为公检法、各行政机关形成合力协同作战的办案方式,给参训检察人员带来深刻的思考,纷纷表示迫不及待想要使用该系统进行办案。完成授课后,贵阳市检察机关正式启用智慧检察监督平台。

 

               2020年5月11日,该院智慧检察监督系统应用培训会。

  重研判、挖线索,分析归纳裁判文书监督点

  2020年5月13日-20日,贵阳市院检察技术信息部技术人员正式使用系统对民事裁判文书数据进行分析研判。系统通过贵阳市10万余份裁判文书数据进行筛选,自动研判出民事监督线索,按违法风险指数从高到低展示。检察技术信息部技术人员挑选针对系统显示高风险的三组数据裁判文书进行了人工审查,通过对229份文书内容逐一仔细研读审查,按照同一原告针对多个不同原告提起诉讼的时间、判决法院、判决时间、判决法官、案件事实、判决结果、被告人是否缺席等要素进行归纳分析,制作三组线索的分析研判报告和相关数据表格,发现2017年9月20日至2018年3月30日期间,王某某作为原告发起民间借贷诉讼101件,全部判决原告胜诉,其中仅有5件被告人出庭,96件被告人缺席判决,涉案金额达550多万;2016年11月23日至2019年4月8日期间,刘某某(1)发起民间借贷诉讼34件,33件判决原告胜诉,其中11件被告人出庭,23件被告人缺席判决,涉案金额高达4100多万;2014年3月11日至2017年11月17日期间,刘某某(2)发起民间借贷诉讼18件,全部判决原告胜诉,其中2件被告人出庭16件被告人缺席判决,涉案金额370多万。检察技术信息部员额检察官陈敏针对3条线索进行分析研判,提出王某某可能存在套路贷虚列中介费的问题、存在逾期违约金虚高等不正常现象、存在缺席判决原因不明情况、存在虚假借贷合同嫌疑、存在同案不同判及有可能存在暴力收款现象等6大疑点,拟建议将该线索组织移交我院民事检察部门联合调查处理。

  三组案件系统研判数据情况如下:

 

                使用智慧检察监督系统进行分析研判结果。

  分线索、重组织,分片交办案件线索

  2020年5月21日,贵阳市检察机关召开了第一次智慧检察监督平台线索研判现场研讨会,魏金兔副检察长主持会议,市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孙义刚、贵阳市院第六检察部、检察技术信息部、南明区院、云岩区院、花溪区院、清镇市院民事检察职能部门员额检察官参会。会上,贵阳市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部就使用智慧检察监督平台,对10万余份民事裁判文书中,229份高风险民事裁判文书研判出的涉嫌职业放贷非法经营、套路贷、虚假诉讼的三条线索进行了报告。民事检察部门检察官对线索的进一步审查发表意见,都认为单一裁判文书并无不当,但在大数据的引领下,发现问题凸显,有进一步深入查办的必要。检察技术信息部将线索分片交予南明区院、云岩区院、花溪区院、清镇市院民事检察职能部门。魏金兔副检察长提出要从民事角度严格按照各监督点对获取的线索从多方面、多角度、多维度进行审查,仔细研究民事法律法规,做到监督要准、监督要稳。

 

                 2020年5月21日,该院第一次线索研讨会。

  提思路、促督导,组成专班指导案件办理

  检察技术信息部将线索移交民事检察部门后,指派员额检察官陈敏和贵阳市院第六检察部员额检察官组成专班,联合指导线索涉及的南明区院、云岩区院等基层院调卷审查后,发现因系统采纳数据不全,系统显示的229份涉案裁判文书实际调卷682份。通过调卷审查,王某某案共调取梳理卷宗385份,存在同一天或者相近期间同一法官办案组同时缺席起诉审判35件、151件、23件、36件等不正常现象,涉案基层院南明区院已找到可判定合同无效的支持点。刘某某(1)案共调取梳理卷宗256份,涉案基层院南明区院和云岩区院已找到可判定合同无效的支持点。刘某某(2)案,共调取梳理卷宗41份。

  检察技术信息部员额检察官陈敏提出查办指导建议:王某某案和刘某某(1)案,一是两条腿走路,从民事角度归纳295件案件的情况,从合同无效的角度归纳相关依据,并仔细研究个案之间是否还存在异同点,找到或排除民事案件虚假诉讼的可能性;从刑事方面寻找突破口,认真分析研究,寻找证人证言,审查是否有暴力犯罪等因素和可能性。二是针对已经执行完毕的90份合同,进一步研究讨论是否有监督纠正的必要。三是仔细审查每一份判决依据的证据材料,看清楚资金真实的走向,弄清楚虚席判决背后的真实原因。四是查找支付款项是否都有银行记录,排查是否有虚假借款合同的情况。刘某某(2)案,一是要仔细查找每一份裁判文书,研究出现同一个法官对同一类型案件出现不同的两种判定的原因。二是通过联系已执行的部分被告人,调查是否存在暴力手段。三是研究30%借贷违约金是否予以保护和认可,了解此借贷的真实的目,同时研究缺席判决的真实原因。

  目前,各基层院已初步取得成效,对该批案件从案件监督性质、法律依据、监督手段等都统一认识,待下一步与法院对接进行全案监督。

  后记: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通过信息化技术手段应用大数据分析促进民事检察工作在线索发现、监督方式、工作模式和监督成效等方面的转变,使民事监督方式取得了新的突破。但,贵阳市检察机关将决不止步于借鉴和“拿来主义”,而是充分利用好贵阳大数据这张名片,结合贵阳市检察工作实际情况和优势,立足以检察业务监督需求为引领,以各类案件性质为根本,深入案卷每一份文书,结合现行法律法规融入检察工作目标主动分析研判存疑点和监督点,根据不同类别案件性质合理归纳数据种类,提供精准数据分析,提出案件办理建议,随案跟进,同时实时根据新的业务需求合理调整系统数据采集提取规则,对系统进行再创新、再发展,以实现检察精准监督以点带面的监督效果、扩大监督的效应为目标而奋斗。我们要以贵阳市检察大数据智慧监督平台为基点,充分认识“大数据+智慧检务”给检察工作带来的机遇和变革,联合各检察业务部门“一股绳、一条心”,形成合力以智慧检务助推检察监督,彰显检察担当。

                       (作者:贵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部 李倩)

[责任编辑:周丽芮]
上一篇文章:安徽怀宁:“大数据+检察监督”做强四大检察
下一篇文章:“科技+检察”,特殊时期特别有聊儿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