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务督察三举措 助推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23-11-16 10:53:29作者:王娅娇新闻来源: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今年以来,内蒙古达拉特旗检察院积极发挥检务督察职能,持续提升内部监督质效,紧盯重要节点、薄弱环节,围绕重点难点工作,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推动检察工作有序发展。

重点工作“深督”

检务督察组持续开展重点工作督察,包括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情况、案件质量评查、办案廉政风险防控、机关安全、内部审计等内容。对督察中发现的问题和管理死角,现场指出并做好记录,要求相关人员高度重视,立行立改。加强办案规范执法监督,与案件管理部门配合,依托检察业务应用系统,依据检察官职权事项开展流程监控及案件质量评查,并在每周全院集中学习会上通报检察业务数据和质量评价指标,构建权责清晰、风险明确、全程覆盖、有效管用的司法办案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堵点难点“真督”

检务督察组针对检察工作的堵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项督察。今年以来,该院已抽取7个检务督察组,开展了20次专项督察,包括涉案财务管理、枪支弹药管理、线索移送、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及“以案促改”专项督察等内容,对发现的16项问题进行通报和处理,确保督察工作和效果落到实处。持续抓好“三个规定”的深化落实,对重大事项系统进行督察,督促数据专管员及时对系统内人员进行调整,并对每月填报数据情况的通报及公示进行督察,不断提升检察人员如实记录填报的主动性、自觉性。

主体责任“严督”

检务督察组协助院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对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案件质量评查、涉密信息管理等多项领域进行重点督察,及时跟进监督上级检察机关、地方党委和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严格落实“从政治上看”的具体要求,以明确督察建议、约谈提醒、通报批评等检务督察介入形式,常态化开展督察提醒。定期召开检务督察组工作会议,切实做好警示通报、问题剖析等工作。强化检务督察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内外监督协作,及时发现和破解队伍苗头性问题。

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多措并举,推动检务督察工作措施落实落细,以内部监督助力提升检察监督水平,树立检察机关良好形象,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以高质量检察履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责任编辑:zywgaohang]
上一篇文章:普法强基到村镇 守护“未来”凝聚合力
下一篇文章:四川木里:深入开展检察监督活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