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线缆企业的“合规”之路

时间:2022-08-04 17:54:00作者:宁晋县人民检察院新闻来源:正义网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在河北省邢台市宁晋县有这么一家线缆企业,年纳税额在千万元以上,在保障就业、服务民生等方面对当地均有较大贡献,且多年来未发生过产品质量纠纷,发展前景良好……然而却因为企业和实际控制人不懂政策导致非法占用农用地被当地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后移送宁晋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一旦被起诉,将严重制约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对企业长远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恰逢今年4月,全国检察机关全面推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自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宁晋县人民检察院反应快、起步早,第一时间争取当地党委、政府支持,通过宁晋县委常委(扩大)会议审议通过由检察院、工商联等14家成员单位联合起草的《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组建了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并挂牌成立相应办公室,通过明确工作目标、工作机制,出台配套文件,拟定覆盖事前、事中、事后的实施细则,稳妥推进各项改革试点工作落实落细,完全具备了开展企业合规的条件。

  此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涉案企业合规整改意愿强烈,表示认罪认罚,并提交了刑事合规计划书。宁晋县人民检察院多次对该企业进行走访调研,从企业经营规模、经营状况、纳税、吸纳就业、发展前景等方面全面评估开展合规工作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经综合评定,认为本案符合相关合规考察规定,经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审查批准,决定启动刑事合规考察程序,考察期三个月。合规考察期间,涉案企业设立了合规专员,聘请法律顾问为公司经营把关,多次邀请专业人员开展法治宣传和业务培训,除对涉案土地问题积极整改外,还以全面合规为目标,对合同、招投标、产品质量等方面进行合规建设。  

  7月19日,宁晋县人民检察院对该线缆企业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案召开不起诉公开听证会,市县有关领导,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及工商联执委企业代表旁听了听证会,听证员、工商联负责人、侦查机关代表、第三方组织成员代表、涉案企业代表参加了听证会。会上,宁晋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迎滨介绍了案件主要情况和需要听证的问题,涉案企业代表详细作了汇报,听证员对关心的问题一一进行了提问,随后对案件进行了认真评议,一致认为考察结果符合相关规定,同意拟对企业作出不起诉的决定,公开听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企业合规工作在企业家中赢得了强烈的反响。

  经过宁晋县人民检察院检委会决议,已对该企业作出不起诉决定。

[责任编辑:高航]
下一篇文章:麻城检察院打造军转干警成长平台有章法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