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城检察院打造军转干警成长平台有章法

时间:2022-08-02 09:30:00作者:饶学兵新闻来源:正义网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革命老区湖北省麻城市检察院现有检察干警75人,其中军转干警28人,平均年龄46周岁,都是共产党员,大学本科以上的学历。他们有的来自雪域高原,有的来自中南海的卫士。近年来,院党组为了让军转干警在检察工作岗位上尽快进入角色,采取有力举措举措,打造军转干警成长平台,让一批年富力强的军转干警脱颖而出,为推进麻城检察事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选苗子,建立军转干警成长机制。首先,贯彻“四化”的方针和德才兼备、群众公认的原则,院党组在全院军转干警中挑选一批政治性强、作风硬、年龄在30岁左右的年轻军转干警作为后备干部培养,并坚持民主推荐和党组集体审定的原则,严格把好质量关;其次,建立了《麻城检察院年轻军转干警中长期培训计划》,对年轻军转干警从如何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方面都建立了强有力的举措。如针对部分军转干警文化素质偏低、法律素质“先天不足”状况,该院定期组织他们进行政治学习,选派他们到上级院进行业务培训,鼓励他们参加司法考试。在工作中,还实行老带新、骨干带一般的办法,促使军转干警迅速茁壮成长;第三,针对军转干警的各自特长,将其安排在不同类型的岗位上工作。对擅长审案型的安排在刑检岗位工作,对擅长综合协调或者喜爱写作、有一定文字功底的军转干警,安排到后勤综合部门和调研宣传岗位工作,让他们发挥特长,人尽其材。

  压担子,让军转干警在风口浪尖的办案一线磨练成长。一是进行岗位锻炼,重点栽培。他们有目的、有计划地把年轻军转干警放在一定的关键岗位上经受磨练、增长见识。如第三检察部主任叶宏,自部队转业后,被分配到原反贪局和监所部门工作,多次成功主办贪贿大案要案,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数千万元,受到省纪委和上级院的好评。二是进行内部轮岗交流,注意让军转干警在不同岗位和不同的环境中经受锻炼,使他们朝复合型领导人才方向发展。该院定期对不同岗位任职的军转干警实行岗位交流,让他们全面熟悉各项检察业务。如现任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江帆,从部队转业进院后,院党组先安排她到反渎局、公诉科和侦监科工作,先后成功办理千余件刑事案件,荣获“全省扫黑除恶先进个人”,被称为“最美女检察官”、“当代的女包公”。由于举措有力,该院军转干警得到了较快地成长,涌现出一批办案能手和优秀检察官。

  给位子,让优秀军转干警脱颖而出,有为又有位。为了使优秀军转干警及时得到提拔重用,走上合适的领导岗位,该院采取“双向用人制”,给军转干警成长注入了生机和活力。对内,院党组对表现优秀的军转干警大胆运用,打破论资排辈界限,破格提拔。如军转干警彭斌,,转业后先后在技术科、办公室工作,他勤政敬业,所负责的机关管理工作每年都进入黄冈优秀行列,被提拔为院党组成员、司行局负责人。年轻女军转干警周莉,转业后先后在办公室和司法警察大队工作,因工作负责,任劳任怨,被提拔为工会主席。拒统计,近年来,麻城检察院28名军转干警中,有4人担任院领导,16人担任院中层干部,他们都是从院后备干部中选拔的。对外,该院及时向党委政府推荐和输出人才。为了解决院内人多位子少的矛盾,该院党组对已经担任中层领导职务以上特别优秀的军转干警,只要是党政部门有合适岗位的,积极向组织部门推荐。他们先后输送3名军转干警到党政机关工作,其中2人分别到麻城市委政法委工作和市纪委工作,1人到湖北省纪委工作。

  内外选用,多途径用人,不断推陈出新,打造军转干警成长平台,极大地调动了麻城检察院全体军转干警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从而使该院的年轻后备干部工作始终呈现良性发展的勃勃生机,获得了既培养锻炼年轻军转干警,又有利于该院班子和队伍建设优化的双重效应,为麻城检察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该院探索培养选拔军转干警的的经验作法受到麻城市委和上级院的好评和推广。

[责任编辑:高航]
下一篇文章:古玩非“玩” 还要注意风险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