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官进网格” 关爱未成年人成长

时间:2021-11-03 11:09:00作者:黄亚菲新闻来源:正义网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2021年,桦南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为支撑,积极拓展宣传途径,网格+检察的形式,丰富宣传内容,不断满足未成年人法治需求,让法治宣传教育为未成年人撑起法律“保护伞”。

  以检察开放日为窗口,“走出去”与“请进来”双向互动。以开展“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检察开放日活动为契机,将辖各界代表“请进来”参加专题法治宣讲课。会上,向参会代表汇报了未检工作的具体情况,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的主要举措、工作成效以及下步打算。结合办案中发现的学生受侵犯情况,围绕2021年6月1日起施行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邀请部分师生代表走进检察院,直观感受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聆听“两法”修订内容讲解。同时,开展“走出去”法治讲座,走进校园。走进县内各中小学,以“‘未’爱护航 ‘检’护明天”主题,围绕未成年人犯罪的有关法律规定、近几年来当地县未成年人犯罪的有关情况、未成年人犯罪的原因分析及如何预防这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并从社会关注的新型毒品侵害、网络犯罪、校园欺凌等难点问题入手,通过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大家自觉远离违法犯罪、依法保护自身权益,让法治意识融入学生脑海,把法律“大道理”植入学生内心,希望同学们守规矩,遵守校规校纪,遵守法律法规,明事理、明法理,立宏志、成栋梁,珍惜美好时光。

  以信息化为载体,“线上宣传”与“线下学习”双向发力。在线学习推动成为中小学法治学习教育的“新载体”和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的传播载体。通过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现场解答群众咨询等方式积极打卡“地摊式”法治宣传3场次,“面对面”增进社会公众认知,凝聚各有关部门力量共同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结合新媒体播报方式创新打造在线普法微课堂2期,重点宣讲《未成年人保护法》的重大改变及主要亮点,通过“桦南检察”微信公众平台,不断扩大宣讲面,实现法治宣传教育资源共享,不断提升广大学生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通过悬挂横幅、大屏幕、发放宣传资料、检察门户网站、“两微一端”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全面开展宣传活动。

  以法治进校园为契机,“以案释法”与“校园普法”双向融合。深入落实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继续推进“法治进校园”活动,全方位多举措促进巡讲活动提档升级。以“学法用法护小家,防非处非靠大家”为主题开展讲座活动,结合最新的案例,向同学们讲解了非法集资的定义、四个特征、主要表现形式、常见手段、风险防范提示,让同学们了解危害,提醒师生提高警惕,拒绝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依法维护自身权益。活动现场,检察干警给学生分发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宣传单。结合近年来桦南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实际,不断创新青少年法治宣传,集中开展开学季“法治进校园”专题巡讲,将教职员工作为统一宣讲对象,引导发挥教师“引路者”作用。12名法治副校长共开展“法治进校园”10余场次。

[责任编辑:高航]
下一篇文章:网易签约中国冰雪 共赴顶级体育盛宴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