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深度推进信息技术提升办案质效

时间:2019-05-28 15:39:00作者: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5月5日至6日,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在福建省福州市揭幕。公益诉讼线索智能研判系统、智能在线检察微信小程序、民事诉讼监督辅助系统、智慧人事政工系统……浙江省温州市检察院作为全国检察系统唯一一家参展单位,携多项检察业务信息化成果亮相展会,让前来观展的人们眼前一亮。

  近年来,温州市检察院积极推动“检察大数据”的建设和落地,深化“互联网+”理念,强化“大数据理念”,把信息技术深度融入检察改革、司法办案、检务公开等多个层面。“这一切的努力,为提升办案效率和司法公信力,打造智慧检务平台‘最强大脑’,提供了良好的数据基础和系统保证。”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程曙明有感而发。

  信息共享打通数据“壁垒”

  实现办案办公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就需要一个“硬核”的大数据处理中心,所有系统都通过该处理中心充分展现出来——这就是浙江检察机关着力打造的智慧检务能力中心。

  “这个平台是提供从数据同步、数据开发、数据治理到数据服务的一站式大数据应用基础设施平台,构建了‘一个数据中台、多个数据应用’的1+N检务数字化建设模式。”温州市检察院技术信息化部主任金传拉向记者介绍道。

  据了解,智慧检务能力中心的顺利开发,得益于该院党组的一个基本理念:坚持“数据为王”,推动信息共建共享、互联互通,数据体质扩面、开放兼容,实现检察数据全覆盖,做好智慧检务战略储备。

  “目前,我院初步打通外部信息壁垒,扩大了信息数据来源,数千万条数据为有效开展法律监督提供了可能。”程曙明说。

  该院在审查因严重疾病而申请暂予监外执行的陈某身体情况时,通过调取温州市卫计委电子诊疗信息数据发现,该罪犯近5年间大部分检测时段的血压均正常,无高血压的历史用药记录和治疗记录。在否定原医院出具的符合保外就医疾病程度的诊断意见后,该院举一反三,又建立了保外就医鉴定意见失实数据库,通过大数据分析,提前对触发预警的鉴定机构或鉴定人开展可疑线索摸排,服务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对长期脱离监管的对象及鉴定机构和鉴定人进行实质性监督,提升了类案监督成效。2018年至今,该市检察机关依托大数据等有效监督不符合保外就医条件的申请暂予监外执行案件5件,与有关部门协力规范鉴定机构和鉴定人的鉴定行为及鉴定意见6件。

  去年以来,该院通过加强对大数据的开发应用,促进了检察业务工作的有效提升,在刑事、民事、公益诉讼检察中开展“判实未执”问题专项检察监督、招投标领域专项检察监督、“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等行动中,大数据更是发挥了重要作用。

  智慧化办案开启公益诉讼新时代

  “这个系统真管用,值得我们学习。”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温州市检察院联合大数据公司研发的公益诉讼线索智能研判预警系统,备受全国各地同行的关注,这也是该院智慧检务建设的“重头戏”之一。

  在这一系统的地图上,记者看到密密麻麻分散的小点。“这些小点就是通过实时大数据分析标记出来的紧急预警线索。”金传拉向记者介绍,通过开发这一系统,该院建立了“民生热线+执法数据+检察监督”三位一体公益诉讼线索发现机制,将海量碎片化的信息变成有用、有序的数据,解决人工信息处理模式分流筛选速度慢、有效线索提取效率低的弊端,也解决了公益诉讼线索发现难、转化难、管理难的问题,极大地提升了办案人员的办案效率和办案能力。

  “原先3名干警需花费两个月时间,从几万条热线举报信息和行政执法信息中筛选出有价值的50多条初步线索。如今同样的工作只需耗时十几秒,这幕后的功臣便是公益诉讼线索智能研判预警系统。”金传拉说。自2018年7月至今,该系统共接收公益诉讼线索信息23万余条,产生紧急预警线索5000余条。

  2018年,乐清市检察院借助该系统,成功办理了一起基本农田遭破坏公益诉讼案。

  乐清市某村的一家造纸有限公司在2017年12月被有关部门拆除违章厂房后,仍然在厂房旧址西南方向的基本农田上随意堆放建筑垃圾与工业废纸废料。乐清市检察院通过对该系统收集的相关投诉、举报信息等研判,查明这块面积约3.45亩的基本农田已被破坏,种植条件已遭毁坏,社会公共利益被侵害。据此,该院依法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乐清市国土资源局履行监管职责,并在乐清市范围内开展基本农田保护专项整治行动,促使6500余平方米基本农田完成复垦。

  “接下来,温州检察机关将继续加强创新探索,深度研发,将智能研判预警系统打造成线索发现、案件研判、调查取证、办案指引的全过程式智慧化应用,努力推动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发展。”程曙明表示。

  整合资源形成智慧检务应用生态

  金传拉介绍,为了充分发挥技术与业务、市院与基层院的力量,该院建立全市智慧检务建设协同运作机制,由市院统筹部署全市智慧检务项目,基层院承担试点工作,由全市业务骨干、技术骨干和外单位技术专家组建项目组协同开展工作。

  智慧检务项目前期在市院集中进行项目需求整理、技术方案改进、功能设计、界面设计等工作;项目后期由试点基层院负责协助技术公司进行快速迭代开发和试点应用,持续改进产品,最终在全市推广。

  “我们还制定了《全市检察技术力量一体化机制运行的工作规定》,加快智慧检务建设,努力形成全市技术工作‘一盘棋’的局面。”金传拉透露。

  一体化机制的运行使一线办案人员更有获得感。比如,即将正式上线的民事诉讼监督智能辅助系统,从需求调研到1.0版本的完成只用了两个月不到的时间,其虚假诉讼线索智能提取、智能预警、智能研判等功能的试用效果得到了业务部门的认可。

  “这个系统对提升我们的工作效率大有裨益,希望在正式推行以后,能有效发挥各部门的职能作用和工作优势,达到工作的双赢多赢共赢。”办案检察官对民事诉讼监督智能辅助系统有这样的期盼。

  程曙明说,下一步该市检察机关将加快形成温州检察机关智慧检务应用生态,实现“检察办案全留痕、检察数据全覆盖、检察工作全融合”,努力提升智慧检务建设的新成效,打造检察“最强大脑”,真正实现智慧检务与检察监督主业的融合、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丁莉]
下一篇文章:新疆独山子区检察院:首次进行远程视频提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