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网:检察院移动数字图书馆

时间:2019-09-19 15:29:00作者:新闻来源: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司法改革的不断深入,检察工作面临的难度不断上升,检察官的任务也更加繁重,这对检察官的知识储备和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级检察院自主研发的移动办公平台,已开始在逐步推广,这说明移动办公、碎片化获取信息和知识已成为检察工作大势所趋,各级检察院亟需基于传统PC平台及现代智能化移动终端平台相结合的移动检察知识获取平台。

   《CNKI检察院移动数字图书馆》为推进检察移动办公更加便捷化,为干警提供全面、准确、高效的知识服务,整合多方资源,包括法律法规、司法解释、期刊、报纸、案例等检察官办公常用资源,通过资源组织与管理为检察官提供一站式精准的移动办公知识服务。

  1.产品的基本参数。

   (1)法学期刊--收录200多种法学期刊,法律核心期刊29种100%收录,收录综合类期刊7700多种中的涉法文献,数据总量154万篇/年更新量约15万篇;以下几种属于首发授权,中国法学、行政法学研究、法律科学、政治与法律、现代法学、中外法学、国家检察官学院学报;以下几种法律期刊属于专有网络出版授权,中国法学、法学研究、中外法学、法商研究、法律科学(西北政法大学学报)、法学家、政法论坛、法学评论。

  (2)报纸文献--收录500多种中央、地方以及法律类专业报纸及其中的涉法文章97万篇,其中中央综合报8种,中央行业报132种,法律类报纸22种,地方报纸436种。

  (3)会议论文--收录40多家法律类学术团体、680多家综合性学术团体的会议论文,共4.7万篇。

  (4)学位论文--收录106家院校的博士论文,344家院校的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共18万篇。

  (5)案例资源--提供400多个法律学科知识导航与1140案由导航查询服务,评析型案例为9万篇,裁判文书1000万篇;案例可实现同类案件(包括相同判决和不同判决结果两类)、法律依据、同法律依据案例、专题研究、相关案件的知识关联;可按内容性质、案件类型、诉讼程序、法院级别、检察院级别、证据种类结果聚类二次挖掘功能。

  (6)法律法规--大陆法规篇数据总量103万篇/年更新量约8万篇,可以细致到法条的知识关联功能,对法条属法规、条目导航、条目全文、引用本条目的案例、专题研究、同类条目进行关联,利于办公过程对法条的灵活调用。

  (7)政报公报--政报公报165种,共计43万篇,对各级政府和政府部门文件、专利商标文件、经济与贸易政策、政务文件等进行了分类汇编。

  2.产品使用说明。

  (1)法律条文、案例、论文进行统一检索:可对法规、案例、论文三种不同类型的资源进行统一跨库查询。

  (2)法律依据按条查询:具备初级、高级检索功能,可自由增加或减少发布机关、发文字号、标题、关键词等检索项条件;具备全文检索功能,可以用“关键词”在法规全文中进行查找;具备法条检索功能,能通过条目序号或者条目关键词及条目全文直接查找法条。能按照法规应用特点,例如效力级别、发布日期等条件筛选。

  (3)论文查询:具备初级、高级检索功能,可自由增减检索条件;具备按文献类型、出版来源、第一作者等进行检索的功能;具备全文检索功能,可以用“关键词”在论文全文中进行查找。   

  (4)案例查询:具备按照案由、案号查询的功能;具备初级、高级检索功能,可自由增加或减少审理法院、当事人、审理时间等检索项条件;具备全文检索功能,可以用“关键词”在案例全文中进行检索;检索结果能按照裁判日期、相关度进行分类筛选。 

  (5)期刊整刊查询:可按期刊等出版物进行刊期查找、目录索引。 

  (6)知识关联:可以链接相关参考文献、相似文献、相关法规、相关案例等,能进行智能化的学习和了解。

  (7)可通过个人账号(如手机号)登录,并对个人下载的文献进行管理,包括已下载、正在下载、我的收藏等。可以对个人订阅资源进行管理和手机在线阅读。可手动调整页面大小。

   

  3.产品的分类定制服务

  常用资源定制版

  常用资源主要挑选检察官日常办公、学习所需的各类资源和知识导航标签,如下表所示。

  一级标签

  二级标签

  法律法规

  1、常用法规:宪法、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司法解释、条约与公约

  2、最新法规:最新发布法律、司法解释

  案例参考

  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公报案例、裁判文书

  论文查询

  类型:期刊论文、报纸文献、学位论文

  学科:法理法史、宪法、行政法、民商法、经济法、环保法、刑法、犯罪学、诉讼法、司法制度、国际法、安全军事、法学综合

  整刊订阅

  人民检察--实务研究动态

  检察日报--领导讲话

  征文活动--文集信息

   

  业务专题

  业务专题以检察官日常工作、学习所涉专业领域板块为主,能够集中某一专题的最新知识信息,免去检察官重复主动检索同一主题的麻烦,可按照下图业务专题标签进行定制,也可自选。

  

  常用期刊

  常用期刊定制指在所有移动数字图书馆所包含的期刊中挑选若干常用使用频率高的或行业内比较有权威性的期刊提供快速整刊阅览通道,也可以按照最新更新进行展示。

   

  4.产品在检察系统办公中的优势

  移动数字图书馆可与已有的移动端办公平台对接,干警通过“工作台”中嵌入的“移动数字图书馆”直接使用,无需安装与登录,打造真正意义上、功能全覆盖的“移动检察业务知识服务系统”;对接方式还包括在移动办公平台的应用商店中增加可选模块,干警自行下载使用,权限与办公平台绑定等。

  移动数字图书馆可根据每家检察院的需求,按照常用资源、业务主题进行定制,主动推送业务所需、学习所需,缩短使用者和特定知识之间的距离,提高知识服务的质效。

  5.对推进检察系统智慧办公的作用

  (1)丰富智慧移动办公的内容:瞄准日常检察业务所需,为检察官出庭、外出办案等移动办公提供便利的知识支持,增加检察官对移动办公系统的利用需求,提升移动办公系统的粘性与使用量。

  (2)创新移动办公的应用形式:以“岗位”为中心、“人”为中心,围绕日常办公需求,通过知识标签定制、知识需求梳理,变“被动”为“主动”,为干警推送各类业务所需最新知识信息。

  (3)汇聚行业快报支持业务决策:通过行业常用期刊如《人民检察》、常用报纸如《检察日报》、以及常用法律和司法解释等进行资源订阅,更符合移动阅读习惯,实务研究、办案指导、领导讲话等动态行业信息情报尽在掌中阅读。

  6.检察系统的典型的应用案例

  皖检通与《手机法典》对接案例:通过安徽省人民检察院皖检通的信息共享平台,与《CNKI手机法典》对接,通过设计“手机法典”的应用按钮,可进入手机法典app进行法规、案例、论文资源的同步查询和阅读。

[责任编辑:陈隆铖]
下一篇文章:企业微信助力政府机构移动智慧升级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