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IT技术时代安全形势

时间:2014-02-13 11:08:00作者:木淼鑫新闻来源:赛迪网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

分享到:

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IT技术在不断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与工作,但与之相关的安全问题似乎未能引起人们的重视。Fortinet委托Vision Critical进行的《Fortinet 2013网络安全调查》显示,仅有20-25%的受访者熟悉安全,了解APT、DDoS等恶意攻击,而且还有11%的受访者完全没听说过数字犯罪。科技在进步,但人们的安全意识却尚未能做到同步。

BYOD日渐流行

Google Glass、智能手表……很酷的可穿戴设备,调查显示,50%的受访者愿意使用可穿戴设备工作,因为45% 的受访者认为BYOD能够提升工作效率,而上一年度则仅有26%的受访者认为BYOD对工作真的有用。

BYOD,携带个人设备办公,这主要是应企业业务发展需求而产生的。所以,发达地区对于BYOD的需求以及接受程度最为明显。当然,BYOD所引发的安全问题也最为显著。全球发达地区的企业一般都会允许员工携带个人设备办公,但至少一半的公司并没有相应的安全管理制度。调查显示,51%的受访者曾经违反公司IT制度,使用BYOD、BYOC及各类可穿戴设备。而在以前,大部分员工还是不敢随意使用个人设备接入公司网络的。

在亚洲,中国和印度是对BYOD接受程度最高的两个国家,而韩国大部分的公司都没有针对BYOD出台相关制度。IT行业和制造业是对BYOD最为支持的两个行业,金融行业对于BYOD依然持谨慎态度。大部分浪漫的法国员工经常无视公司制度使用BYOD,守规矩的日本员工只有三分之一的人会考虑为了BYOD违反公司制度。

BYO*正在引发新的数据泄漏危机

工作忙碌的人们,每天到达公司第一件事儿基本都是收发电子邮件。而随着各类网盘的不断涌现与促销,许多人还开始将一些常用软件、文档等存储在云端。大约有70%的受访者经常使用公共云存储(个人邮箱、网盘等)传输公司的私密数据,但有趣的是只有32%的受访者认为它完全可信。

BYOD之后BYOC(携带个人云计算)也在成为一种趋势,人们在通过电子邮件进行工作沟通,在云端存储工作文档、重要数据。

 

 

对于恶意攻击者而言,这是一个“好消息”。以前人们把数据存储在公司服务器或者终端电脑里,恶意攻击者往往要东奔西走各个击破才能搞到高价值的数据。而今,存储着诸多企业重要数据的云端,将要承受骇客们的密集式轰炸攻击。调查显示相当多的受访者曾遭遇过明显的攻击,例如数据丢失、设备损坏等。

 

 

薄弱的安全意识令人堪忧

现在大多数人都知道病毒是什么,看了《黑客帝国》后许多人也对骇客有所了解。但在安全威胁快速发展的今天,对于APT等新型安全威胁,大多数的人们都是一脸茫然。从调查数据上看,IT行业对于安全知识的认知程度最高,比较有趣的是农林牧行业对于安全知识的认知程度仅次于IT行业。

 

 

新技术时代不容乐观的安全

时代在进步,新技术的运用也是大势所趋无法阻挡。但随之而引发的安全问题,特别是人们对于安全的认知却不容乐观,安全形势依然严峻。飞塔认为,面对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在网络通道上进行安全过滤,对用户、设备进行管控,才能为企业提供有效的安全防护。同时,各个企业也需要建立起有效的管理规章制度,加强对员工的安全教育,提高安全重视程度。

[责任编辑:姬刚]
下一篇文章:微信理财通首日进账8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