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让千年敦煌跃然眼前

时间:2020-04-21 15:12:00作者:新闻来源:新华网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留住千年芳华,延续敦煌故事。“数字敦煌”构想的实施,科技和艺术的融合,不仅让不可移动的文物“动”了起来,也顺利解决了保护文物与弘扬文化之间的矛盾。伴随科技的不断发展,采用数字化技术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方式越来越受到重视。让千年石窟以另一种方式“活”起来,华为河图的诞生,为敦煌莫高窟注入新的生命活力,让千年文明跨越时间、空间界限,再次跃动于沙漠绿洲之上,熠熠生辉。

  

 

  《易·系辞上》有言:“河出图,洛出书,圣人则之。” 华为河图体现的是古老传说中的河出图智慧与现代科技虚实融合的全新“数字现实”。它的作用就是将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相连,将传统的地图服务引入虚拟与现实结合的全新体验,既是一张导航图,也是一张包罗万象的“星河图”。

  

 

  作为河图技术的首款应用——“华为AR地图”首发于刚刚发布的华为P40系列,率先为大众开启5G时代数字世界的新体验,在这里,数字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之间失去界限,整个现实世界变成信息展示的面板,各种实时资讯叠加显示在你当前所处的真实环境中。

  敦煌研究院与华为河图一道,在如何让世界文化遗产“活”起来上进行了创新性尝试,借助河图的强大能力,华为在此次发布的AR地图上还进行了一系列的算法、技术优化,对莫高窟进行高精度的扫描和数据采集,通过厘米级的空间识别技术,复制一个与实景相同的虚拟莫高窟空间,将数字敦煌高精度壁画和洞窟三维模型在华为AR地图中与真实景观合二为一,一个崭新的探索敦煌文化的道路也油然而生。

  

 

  在“敦煌超感知影像”首秀直播中,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表示:我们保护文物的目的就是让更多人看到,就是让人看的更多,看的更好,要解决这个问题,就是让洞窟得到更好的保护,在保护好的基础上,让人看的更多,现在通过华为河图技术实现了“洞内壁画洞外看”,让文物走出洞窟来,让我们更加贴近敦煌艺术。

  

 

  得益于华为P40系列超感知影像系统强大的影像处理能力,以及高速率、低时延的麒麟990 5G特性,能使我们在游览过程中,在真实场景下,实时无缝地叠加AR效果,实现立体沉浸式的游览体验。让每一个游客都能随时探究一个洞窟的内部细节,随时聆听一段古老记忆的诉说!

  

 

  借助华为AR地图,用户可以从华为P40系列手机上获取实时3D导引与场景解读,比如会有漂浮的花瓣来指引前进路线;使用手机环视周围,就会得到各类信息标识;一些特殊场景,还会出现3D影像,如九色鹿、飞天等,游人可以利用AR拍照功能与之合影;莫高窟各个洞窟的名称以及详细信息都会出现在AR地图中,用户甚至可以参与到虚拟的活动中与之交互,将游览体验升华。

  

 

  但其实,让感知穿越历史,敦煌莫高窟只是其中一步,华为河图的“野心”绝不止于此,伴随5G大爆发,华为河图技术将推动更多行业演进、升级,带给人更多想象,用黑科技将数字世界带入现实,而这样一个虚实融合新世界正逐渐在我们的生活中展开!

[责任编辑:丁莉]
下一篇文章:戴上口罩也能“刷脸”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