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问诊、教育……“抗疫”一线,腾讯实现科技战疫的进击之路

时间:2020-02-07 14:32:00作者:郭晶晶新闻来源:红星新闻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与时间赛跑的不仅有物资和捐款,还有战斗在各地的“抗疫”技术开发者们。

  从1月下旬至今,短短半月时间内,微信平台上便已涌现包括疫情资讯查询、发热门诊及新型肺炎定点医院查询、同程患者查询、在线问诊等专项服务应用。

  而他们背后,是腾讯源源不断的“抗疫”专项扶持:2月4日,腾讯宣布设立2亿元资金池,发起“战役开发者公益联盟”,作为发起方,将在微信开放社区上线服务专区,为服务商和开发者提供资金和资源支持,帮助他们给政府部门、医疗机构等快速开发疫情小程序。这也是腾讯基金会捐赠3亿人民币,设立第一期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基金后,助力各地抗击疫情的又一举措。

  技术加持下的开发者们究竟能为“抗疫”之下的大众带来哪些赋能?

  在线问诊、疫情查询、在线教育

  迎来高光时刻

  腾讯联合微医、好大夫在线、企鹅杏仁、医联、丁香医生等五大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提供免费在线义诊服务,向大众提供实时权威的在线咨询服务,并助力缓解线下医院压力。

  各大医疗服务平台通过互联网招募了数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持证医生,通过微信为用户提供快速响应的图文在线咨询服务,帮助降低线下求诊不当造成的交叉感染风险。用户可以通过微信搜索“腾讯医典”“腾讯健康”小程序,或者通过微信“支付”页面的“医疗健康”服务,在“全国新型肺炎疫情实时查”专区即可直达免费义诊专区,获得居家防护、导诊建议、心理咨询等在线医生问询服务。

  此外在腾讯医典的“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实时查”专区,还提供权威医学科普、来自国家卫健委的权威24小时实时疫情统计、发热门诊等功能。其中在关于新冠肺炎的医学知识中,又进一步细分为热点科普、辟谣、针对老/幼/孕群体的专门知识和疾病自查等板块,便于用户一站式获得具有权威性和针对性的疾病知识。

  为了向公众提供准确的疫情新闻和防治知识,微视上线“肺炎防治”频道,腾讯看点上线“战肺炎”频道和“关注新型肺炎”专题、疫情地图及预防手册,腾讯新闻“较真”栏目上线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实时辟谣”专题。

  此外,为了减少人际传染的可能,腾讯课堂免佣金支持线下机构线上授课,企鹅辅导向全湖北省中小学生免费赠送寒假系统课,帮助孩子足不出户学习;腾讯教育联合多家在线教育平台企业推出“武汉免费空中课堂学习平台联盟”,为武汉地区学校提供“在线不停学”的服务准备;腾讯会议面向全国用户提供7*24小时服务,免费开放不限时长的100方会议能力。

  在疫情实时动态和专业知识、疑似症状/居家防护在线问诊、发热门诊和定点医院查询、在线“疫情督查”举报、疫情谣言鉴别和违规打击、新型肺炎同乘信息查询、免费开放多方线上协作能力、免费疫情相关登记模版、发送紧急通知的能力、疫情人流监控能力等方面,腾讯的各项产品正全方位协助抗“疫”。

  趋势管窥:远程办公、在线教学

  将带来多种商业模式创新

  对于此次疫情的影响,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指出,2020年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带来的不仅仅是灾难,更孕育着生机。此次疫情将带来多种商业模式的创新,以在线化为核心的商业模式将进一步得到重视,互联网新“拐点”或将出现。

  除了在线问诊外,网经社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也指出,线下教学的暂停,给在线教育平台带来发展的契机。在线教育资源丰富,不受空间限制,更加灵活。此外,在线教育有大量学习数据,通过合理的处理分析,可以更加精准地了解并匹配学生的需求。在线教育以其高效、强互动等特点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用户,成为用户普遍接受的一种教育形式。

  据近日“电数宝”大数据显示,2018年在线教育行业规模约为2300亿元,渗透率不足10%,在线化教育的普及还有非常广阔的上升空间。从该行业的刚性需求与发展前景来看,这将是一个拥有万亿规模的市场。

[责任编辑:高航]
下一篇文章:防疫机器人来了 人工智能加入“战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