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池区检察院推进“智慧+”建设 智能检察听证室正式投入使用!

时间:2020-12-22 10:10:00作者:任江艳 孟维一新闻来源:正义网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执法司法越公开,就越有权威和公信力。”为了树立检察公信力,推动公开听证常态化,让司法公正看得见、能评价、受监督,切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保定市莲池区检察院积极贯彻落实高检院对于听证室建设的部署要求,不断探索智能化建设,向科学技术借力,推进检察听证室的“智慧+”建设

  新改造的智能听证室占地约60平米,配备了一系列智能化设备及“天机”智能听证系统,能够实现听证过程管控、听证远程视频接入(上下级检察院、看守所、互联网)、听证互联网直播、听证设备联动、听证数据汇聚,充分体现了智能、实用、便捷、统一等特点,极大的提升了莲池区检察院听证业务的公开化、规范化、智能化水平。

   

  12月16日,莲池区检察院举行了“谌某等人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破坏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案件的诉前公开听证会。这是莲池区检察院听证室试点建设完成后的首个公开听证会。保定市人民检察院检察信息技术部靳国硕主任等一行三人全程参与指导,并提出了改进意见。

   

  靳国硕主任指出莲池区院作为保定市检察听证室试点建设单位,出色完成了任务。本次听证会全程声音清楚、画面清晰、效果直观,尤其是听证席与显示器完美结合,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完全符合高检院对于听证室建设的要求。下一步,希望莲池区院能进一步完善系统建设,增加听证笔录预设、语音自动播报等功能,尽可能减少会前准备时间,提升现场效率。

   

  本次听证会,全程都在天机”智能听证系统的统一管控之下有序进行。该系统除了为书记员提供会务相关的辅助外,还提供展示案件材料的功能。书记员通过物证展示平台和屏幕共享的方式为检察官及诉讼参与人展示了相关证据和涉案人的公开“致歉信”,使听证会各方都能充分展示及了解证据细节,帮助检察机关营造平等交流的听证环境,使得听证过程更加公开、透明、直观。

   

  听证结束后,系统还自动对本次听证会进行了全程录音录像,并对检察官、书记员、诉讼参与人在系统上传、制作的听证会材料进行自动归档,形成听证报告,对办案全过程进行留痕,规范执法。

  “和以往的听证会相比,本次听证会更加庄严、规范、公开、直观,证物展示一目了然,这是检察机关提升司法公信力的巨大进步”。参加公开听证的人民监督员这样表示。

  莲池区检察院检察听证室的建成,开启了保定市检察机关公开听证的“新常态”,案件听证的全流程公开、透明、智能、便捷、高效,规范了办案人员的行为,提升了案件办理的质效,扩大了普法的深度和广度,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触切实让检察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责任编辑:高航]
上一篇文章:2021中国软件产业年会 嘉诚信息斩获3项重磅奖项
下一篇文章:新书推荐:刘品新《电子证据法》出版发行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