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探索“智慧检务”,认罪认罚“如虎添翼”

时间:2020-03-30 16:58:00作者:新闻来源:正义网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设立,是中央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司法领域社会治理能力变革的重要体现,其中认罪具结是关键,准确量刑是核心。

  为提升认罪认罚案件中量刑建议的精准度,2019年,南昌市新建区人民检察院在认罪认罚案件办理过程中借助科技手段提高量刑能力,有效提升了量刑建议的采纳率。

  2019年10月至今,新建区检察院起诉234件349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226件312人,适用率96.6%;其中适用确定刑239人,幅度刑34人,一审判决已采纳151件。

  量刑过程可视化,提升认罪认罚适用率

  2019年11月,新建区检察院刘检察官受理了马某某涉嫌盗窃案,查看卷宗内容后认为该案可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提审时,刘检察官向犯罪嫌疑人马某某告知了案件所涉罪名、犯罪情节、定罪量刑标准及检察机关量刑建议,在认罪认罚的基础之上建议判处刑期9个月。马某某在听取相关量刑建议后对9个月判处刑期仍有异议,认为刑期较重,请求在原刑期基础上进行减免。针对马某某的异议,刘检察官向其展示了借助“认罪认罚助手”量刑的全过程。

  “根据新建区法检两院协商的标准,结合本案案情,你涉嫌盗窃罪的起点刑定为3个月,每增加1500元增加一个月,依据软件计算后的量刑表显示,你的盗窃数额为12000元,需在原起算点基础上增加7个月,总刑期为10个月。”

  “依据认罪认罚相关规定,可在原刑期上减轻20%。你具有自首情节,但与认罪认罚不重复计算,可减轻5%。你有累犯情节,应增加15%。即最终建议量刑9个月。若你不愿意认罪认罚,则建议判处10个月有期徒刑。”负责办案的刘检察官向犯罪嫌疑人马某某解释道。

  犯罪嫌疑人马某某在了解了量刑过程以及结果后,随即表示对案件定性、证据及量刑建议无异议,愿意认罪认罚,同时在辩护律师的见证下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

  马某某盗窃一案,检察官使用《认罪认罚办案助手》进行量刑计算,系统依据起点刑、基准刑、调节基准刑的情节进行智能提取判定,给出可解释的计算与分析步骤,以及计算时精准匹配的法条依据,并将该过程向嫌疑人及法官进行公开,使得检察机关最终出具的量刑结果具备充分的解释性和说服性,提升了量刑建议规范性、精准度与采纳率。

  该案的办理是新建区人民检察院强化落实中央关于完善刑事诉讼中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部署,依法推动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具体化的一次有益探索,马某某盗窃案从受理到起诉仅耗费7个工作日,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同时,“可视化”的量刑建议也强化了对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的保护,对进一步推进司法公开,加强人权司法保障,提升办案效率与质量具有积极意义。

  量刑结果规范化,权力运行受监督

  新建区检察院员额检察官讨论出一套适用性强、科学合理的量刑标准,将该标准与《认罪认罚办案助手》相结合,助力量刑规范化发展。各承办检察官借助《认罪认罚办案助手》平台,严格依据统一量刑标准进行案件梳理,确保了案件量刑的精准度,也加强了内部制约。同时,分管领导可在《认罪认罚办案助手》后台查看所有案件信息、量刑过程及量刑结果,是否存在改动增减幅度、案件量刑建议异常轻重等,及时关注异常量刑的报警提示,有效地加强了对承办检察官的权力监督。

  协同高效量刑,提升量刑建议采纳率

  为提升量刑建议的采纳率,新建区检察院协同新建区法院就危险驾驶、盗窃、交通肇事、故意伤害等一些常见犯罪达成共识,就此类犯罪的起点刑、增加幅度、罚金等确立了统一计算标准,同时将该标准适配《认罪认罚办案助手》。在此基础上自动生成精准、规范、过程可视的量刑建议,有效减少了法检两院关于量刑建议的分歧,大大提升了检察院的量刑建议采纳率。

  南昌市新建区检察院的这套《认罪认罚办案助手》重点在于使量刑建议精准化、规范化、智能化。通过该平台,检察官上传起诉书后即可一键生成量刑建议。除此之外,还有类案推送、文书生成、量刑辅助等功能,可全面实现认罪认罚案件的从简从快。

  目前江西省检察系统多个地市逐渐开展《认罪认罚办案助手》的试点和部署,除南昌市新建区人民检察院外,赣州瑞金市人民检察院、南昌市东湖区人民检察院和安义县人民检察院等多家检察院也已正式部署投入使用,此外尚有多个地市已开展试点。《认罪认罚办案助手》依托先进的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形成高效的辅助量刑建议、类案参考、文书生成和案件速裁,将进一步推进量刑建议精准化、规范化、智能化,打造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下的精品案件。

[责任编辑:高航]
上一篇文章:检察官把“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室”搬到了案件现场!
下一篇文章:“e”时代下,检察技术让“三远一网”跑出新速度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