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好友申请 46万元营业款被骗

时间:2023-05-10 12:00:13作者:杜林升 刘涛新闻来源: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企业老板收到添加好友申请,一看竟是“属地主管领导”,5天后,为给“领导”办私事,他46万元营业款被骗……

“亲戚公司那边周转不过来,让我借个款,我想先转给你,然后以你的名义转给他,这样方便一点。”日前,企业主李老板收到了“领导”私人请托。“可以,请你放心,尽快办”,李老板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下来。

一条微信好友申请

“叮……”李老板的微信消息提示有新的好友申请。点开一看附言竟是“我是某某局长……”李老板果断通过申请,心中暗喜,以前跟领导都是工作场合的往来,没想到,领导还主动加我微信,这是领导对我们企业的鼓励和认可,这可太好了。

来自“领导”的关心

果不其然,随后对方发来“近期公司状况如何?”李老板内心难掩激动之情,对自己公司近况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很快,对方又发来一条“遇到困难要及时汇报,能帮的尽量帮你处理”。李老板很是感激,急忙表示感谢……殊不知“领导”的关心是在打伏笔。

“领导”的请托

往后几日,李老板及时汇报自己企业的动态,以便“领导”更好地了解企业。双方关系进一步加深,信任感慢慢建立。到了第五天,“领导”便拜托李老板帮自己办点私事——“亲戚公司那边周转不过来,让我借个款,我想先转给你,然后以你的名义转给他,到时候我好开口要回来。”李老板爽快答应,并提供了自己的银行账号。不久,“领导”发来了“转账回执”。李老板核对信息,回执上姓名、卡号、金额等信息都没问题,却一直没有收到银行的到账通知。少时,对方很及时地回复说自己是跨行转账需要24小时才能到账,希望李老板先帮忙垫付,并提供了自己亲戚的卡号。李老板就通过网银向对方账户转了46万。

此“领导”非彼领导

当晚,李老板越想越觉得蹊跷,第二天一早就打电话给某某局长核实此事,才发觉自己被骗了。检察官提醒:如遇自称领导的人通过社交平台或短信联系我们,并要求转账汇款的,一定要提高警惕,通过多种途径核实对方身份,不可轻信也不要盲目转账。在交流中,可以委婉地询问对方一些具体的人或事,来验证对方身份。

(作者单位:陕西省城固县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zywgaohang]
上一篇文章:案件识别出新招 助力“四区一高地”建设专项工作
下一篇文章:公益诉讼守护千年贡茶“好味道”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