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检君智慧监督的“最后一公里”,全市执检人都来帮忙

时间:2023-04-28 10:55:01作者:王子曰新闻来源: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判决生效之日是刑事案件的办理终点

同时也是执检人监督的起点

4月25日的深圳,天气比往日多了几分清凉,福田检察的五楼会议室里却人气鼎沸,深圳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徐凤根、检察技术信息处处长冯军和全市市、区两级院的刑事执行检察部门负责人和业务骨干都赶赴福田检察,参加“刑罚执行检察监督智慧系统”演示研讨会。我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于宏和第四检察部部分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这是一场蓄势已久的刑罚执行监督“头脑风暴”

在本次研讨会上,我院第四检察部历时一年半研发的“刑罚执行检察监督智慧系统”首次亮相。

作为深圳检察机关在刑事执行监督数字领域探索的首批“初生儿”,该系统在研发之初就得到了市院第四检察部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研发期间,市院第四检察部领导多次听取进度汇报,并联合市院技术部门给予技术指导。

为进一步打造更高水平的“智慧检察”平台,提升刑罚执行检察监督智能化水平,研判该系统的可复制性和推广性,近日,市院第四检察部又邀请了检察技术信息处、其他基层院的部门负责人及业务骨干齐聚福田检察,围绕该系统的现阶段研发成果和下一步优化方向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从技术提升、实践运用等方面共同为福田检察出谋献策。

“从0到1”的研发历程让人耳目一新

我院检委会委员、第四检察部主任杨向阳携工作人员首先通过简洁美观的PPT结构图展示和实操演练,围绕“规范监督”主线,从架构设计、功能特点、应用成效和操作界面四个方面,将该系统在五年时间内,从一本工具书逐步发展为“数字赋能”智能系统的全过程进行了展示。

刑罚执行检察监督智慧系统

该系统以“一中心七版块”为架构,做到“执行环节全覆盖、执行检察成系统”,有效解决了传统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中困扰已久的“点多面广线长事杂”的难题,实现福田检察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数字赋能“从0到1”的突破。

经多轮测试合格后,3月23日,该系统正式投入运行,它的应用将起到帮助、督促刑事执行检察办案人“主动及时监督、盯人防守精准监督、刑罚执行全过程系统性监督、监督数据可视化智慧管理”的智能化辅助办案作用,标志着我院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从此迈上了“智慧检察”新台阶。

我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刘裔列举了目前该系统在实际运行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期待能在本次研讨会上得到市院和其他区院同事共同支招,提供技术解疑支持。

来的都是高手 品的都是内涵执检人的热情点燃会场

深圳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刘志殿

深圳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李晓兵

来自市院和各区院的参会嘉宾都是多年深耕于刑事执行监督一线的“高手”,他们敏锐地意识到该系统具备的全领域、全流程智能监督优势将对刑罚执行检察工作产生的深远意义,会场迅速被执检人的热情点燃,他们纷纷表示该系统填补了深圳检察机关刑罚执行数字监督领域的空白,让人“耳目一新”。

同时参会嘉宾还结合刑罚执行检察工作需求和各区院工作实际,从用户体验的角度出发,集思广益、畅所欲言,掀起了一场“头脑风暴”,迸发出“智慧火花”,从检察监督节点归类、数据清洗和数据调取、检察质量报告生成、法律法规检索条件、系统界面视觉优化等多个方面,为福田检察今后对该系统在简便性、效率性方面的优化提升齐出“金点子”。

好风凭借力 扬帆正当时

于宏副检察长对市院领导的亲临现场指导和各位执检同仁的出谋划策表示感谢,认为本次研讨会帮助福田执检人坚定了数字检察探索信心,更加清晰了“刑罚执行检察监督智慧系统”的优化方向。

作为深圳检察系统在数字检察领域探索的主力军,冯军处长结合近几年市院检察信息技术处在数字检察建模方面的探索思考和实践经验,对该系统的发展定位和技术特点给出了建设性意见,并就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了专业指导解决方案,为执检人集中精力进行下一步系统优化提供了“定心丸”。

“这个系统的开发满含执检人的情怀,体现了检察人凝心聚力、不断求极致的探索精神。”

徐凤根主任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首先对该系统的现阶段研发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认为参会嘉宾的积极建言献策既呈现出各区执检人的专业素养和创新思考水平,又真实反映了深圳执检人对该系统的高度认同和热切期待,是一场高手云集、群策群智的刑罚执行数字“大智慧”会议,希望该系统能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迈上更高台阶。

下一步,我院将认真梳理本次研讨会上发现的问题与不足,逐一改进、优化,并将来自市院和各区院参会嘉宾的优质建议转化为我们实实在在的举措和行动,充分运用数字赋能检察监督,打通刑罚执行智慧监督的“最后一公里” 。

(作者单位: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zywgaohang]
上一篇文章:公益诉讼守护千年贡茶“好味道”
下一篇文章:“检察蓝”映衬“革命红”唱响老区民族团结进步“幸福谣”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