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轻应用“化身”检务小助手

时间:2021-03-01 10:14:00作者:花耀兰 李雪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本报讯(记者花耀兰 通讯员李雪)“检务小助手已经进入内测阶段,待内测优化后,将正式推广使用”。日前,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检察院技术人员透露由该院和硚口区检察院联合开发的微信小程序即将开放使用。此应用程序提供来访登记、会议预约、公私车管理等服务,聚焦解决因人员配置不足,行政事务依赖人工记录效率不高等问题。

  据悉,近年来,武汉市检察院以轻应用评比、科研技术调研等为契机,稳步推进全市检察机关智慧检务建设与应用,实现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

  “这是起诉意见书,请受理审核登记。”1月25日上午,武汉市检察院案件管理大厅内,公安机关交通大队办案人员送来了卢某涉嫌危险驾驶罪的起诉意见书及相关案卷材料。该院案管部门检察干警点开了电脑上的“案管小书”程序,并将起诉意见书平置于办公桌上高拍仪的镜头下,然后依次操作点击“案管小书”上的拍照及识别键,录入信息。“案管小书”是2019年底武汉市检察院试用并引进的一套软件。它能实现与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软件的对接,通过高拍仪对纸质文件拍照识别,系统将自动根据检察机关案卡填录规则抓取嫌疑人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等数据信息生成案卡,干警只需对照纸质文件核对即可。该院案管部门干警介绍,在“案管小书”应用以前,这些信息都是手动输入,不仅耗时而且容易出错。使用“案管小书”之后,以前十多分钟的录入工作现在两三分钟就能完成。

  “下一步我们将深化构建‘全业务智慧办案、全要素智慧管理、全方位智慧服务、全领域智慧支撑’的智慧检务体系,促进全市检察机关智慧检务建设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武汉市检察院分管检察信息技术工作的副检察长陈卫宁说。

[责任编辑:周丽芮]
下一篇文章:唐山检察:“智慧检务运维大队”有力有效保障开年检察工作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