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护航App”:打通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1-01-25 09:28:00作者:卢金增?庞玥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企业发展的迫切需求是什么?检察机关该如何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为了切实找准问题症结,提升服务民企质效,近年来,山东省济南市检察院主动开展实地调研,积极创新服务举措,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创新打造了“检察护航App”综合检务服务平台,建立了以内部联动、政检联动、检企联动三项机制为保障的服务民营经济新模式,实现了与企业的实时交流和对企业的精准服务,为全市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打通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最后一公里”。

  【精准服务】

  “建议检察院结合经济领域尤其互联网领域的典型案例多做普法教育”“建议针对中小企业经营中容易出现的法律纠纷等问题,多组织相关活动,普及法律知识”“希望检察机关多给我们企业法律上的指导和帮助”……通过“检察护航App”综合检务服务平台,济南市检察院的检察官们能够及时了解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根据意见反馈,摸清企业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精准服务。

  【软件特色】

  作为全省首个服务非公经济检务App,“检察护航 App”融每日新闻、检察动态、法律咨询、政策法规、一键拨号、典型案例、检察微课堂、随手拍八大栏目于一体,企业家和员工只需要动动指尖,便可足不出户了解法律资讯、学习政策法规、研习典型案例、观看法律微课,并可随时随地就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各类法律问题向检察官进行咨询。

  “检察服务民企发展,不是简单地喊喊口号,传统的检察服务模式存在覆盖面窄、时效性弱、针对性差等弊端,我们研发的‘检察护航App’充分发挥了网络信息传播速度快、沟通即时方便的优势,通过不间断地更新与民营企业密切相关的新闻资讯和政策法规、定期公布检察机关办理的涉企典型案例、在线接听及解答法律咨询等方式,拉近了检察机关与民营企业之间的距离,为企业提供了更加高效便捷的检察服务渠道。”济南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宋文娟介绍说,民营经济是推动全市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依法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为了让更多的民营企业及时了解“检察护航App”这一平台,实现“早关注、早受益”,济南市检察院在不断完善平台内容的基础上,积极做好推广宣传工作,精心制作了3万份多种规格的《“检察护航”App宣传册》,图文并茂地将App功能简介、创新理念和下载途径作了详实的介绍,并利用走访或宣传周活动的契机,陆续向企业、高新管委会等单位发放,设计制作了专门的报刊架,置于行政审批服务大厅、税务窗口及五大园区等重要位置,方便前来办事的企业人员随时拿取,现已累计发放近两万册。

  “App如何下载,怎么使用?”“八大栏目都有哪些内容?”“怎么分享给朋友?”“这上面的法律咨询是免费的吗?”……通过《“检察护航”App宣传册》都能找到答案。

  【功能介绍】

  “每日新闻”为用户提供最新鲜的涉企法律新闻资讯和全市发展的最新动态,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了解市场,从而生产出更加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及时发布政府优惠扶持政策,涉及到部门招商、税费减免、融资扶持、优化环境、用工引智等多个方面,直接或间接促进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

  在“检察动态”的引导下可以更直接、准确地了解政府导向,及时进行改革,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如果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纠纷或案件,用户可以通过“法律咨询”,随时随地向检察院法律专家团队进行在线咨询,检察官会于3个工作日内给予用户专业、权威的解答,为企业的发展撑起“法治保护伞”。

  “政策法规”收录了国家和地方有关民营企业和非公经济政策和法律法规,其中包括了政策文件、民法、民事诉讼法、刑法、刑事诉讼法、行政法、行政诉讼法、知识产权法等,是必备掌上法律宝典。

  “一键拨号”与12309检察服务中心对接,可以转接到济南市各个区县检察院,通过电话咨询,用户能更直接地进行法律咨询,获得支持帮助。

  “典型案例”收录了检察机关办理的与民营企业发展相关的典型案例,结合案例,剖析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常见、疑难法律问题;用户通过查看典型案例,对自己的类似行为作出预期,以规范自己的行为,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针对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合同纠纷案、民商事案件、职务侵占、产权边界不清、财产占有关系和所有财产关系不明方面的问题,以“检察微课堂”的方式进行视频讲解,生动形象地将法律知识娓娓道来,更加直观明了,有利于企业对相关法律法规的理解和认识。

  “随手拍”是受理人民群众举报或反映公益诉讼线索的绿色通道,用户可以选择文字、图片、语音、视频中的一种或者多种方式向检察官反映问题。

  【应用情况】

  “2020年5月,我们通过‘检察护航App’收到了几张照片:一汪广阔清澈的碧水,但周围的部分树木已经遭到砍伐,仔细观察后却发现周围并没有水系注入,我们意识到这可能是泉水,由于缺少保护,周遭环境已被破坏。”济南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刘瑶表示,出于对泉水保护的敏感,他们立即与提供线索者取得了联系,得知此处泉水位于莱芜区,随着调查的深入,检察官发现莱芜区、钢城区仍有一些泉水处于管理不善的状态,随即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虽然这是为了服务民企推出的软件,但如果用户发现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国有财产保护等有关国家利益或社会公众利益受到侵害或有重大侵害危险的线索,希望能够及时‘随手拍’给我们。”

  依托“检察护航App”综合检务服务平台,济南市检察院坚持靠前服务,认真落实市委政法委部署,按照“联系常态化、服务专业化、保障法治化”的要求,充分发挥平台优势,扎实开展“万警进万企”行动,目前,共有213名干警深入600余家企业,用心了解企业需求,收到诉求187例,解决问题43例。“我们努力做到‘线上宣传’与‘线下服务’同步进行,利用线上收集到的信息,根据企业需求定制普法讲座,量身定做法治宣传套餐,线下政法干警联合服务队深入企业,送法上门,送服务上门,与企业建立一对一的长效帮包机制,实地提供个性化服务,实现与企业‘零距离互动’‘贴心式交流’。”宋文娟表示,下一步,济南市检察院将持续深化“检察护航App”平台功能,切实当好信息搜集员、政策辅导员、风险防控员、政企联络员,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举措、更大的力度,主动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法治产品,积极营创更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为加快打造“五个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更加坚实的司法保障。

  据统计,“检察护航App”综合检务服务平台自上线运行以来,链接民营企业8755家,发布各类涉企法律资讯、政策法规、典型案例1.2万余条,累计阅读量达43万人次,成为服务民营企业的“掌中宝”。

  (作者单位:山东省人民检察院、济南市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周丽芮]
下一篇文章:北京房山:检察e站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