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机房节能新兴产品—节能新风机

时间:2013-03-13 11:26:00作者:新闻来源:赛迪网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

分享到:

  3月11日消息,18世纪从英国发起的技术革命,它开创了以机器代替手工工具的时代。蒸汽机是第一次工业革命的主要标志。

  1870年以后的第二次工业革命使科学技术的发展突飞猛进,各种新技术、新发明层出不穷,主要表现于电力的广泛应用、内燃机和新交通工具的创制、新通讯手段的发明。

  第三次科技革命以原子能、电子计算机、空间技术和生物工程的发明和应用为主要标志。

  众观历史,每次革命的递进,每次科技的进步都与能源息息相关。从蒸汽机到电源到现代的各种绿色能源的升级预示着能源的跳动带动着各种产业的升级,同时也对设备的能耗与环保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苛刻要求。

  而现今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的数据中心机房对环境与节能便显得优为突出。例如某省级银行的终端机房因环境或能源不到位而导至机房设备瘫痪,将会出现的局面呢?

  因此针对数据中心机房节能,江门市鼎龙机房技术有限公司率先提出了一系列的节能方案与节能产品,其中针对我国北方冬季室内与室外温差较大,而机房室内温度无法满足设备的要求时,鼎龙公司率先推出了具备物理介质特性环保的节能设备----节能新风机。

  现代数据中心机房主要以计算机设备和数据交换设备以及供配电与环境控制设备为主,而数据设备均采用高热密度的CPU芯片,计算机及交换机工作时产生大量的热量,机房密度是普通办公室的6~20倍,这就需要制冷系统有足够的制冷能力和快速反应调控能力,以应对温度的急剧变化,当机房温度达到设备需求时,如果温度还在下降,就会造成资源的浪费。甚至损坏设备,另外,机房的空气质量也会影响计算机设备的使用寿命。

  因此需要在技术上提供可以跟制冷设备联动,送风量稳定,空气净化能力强的节能新风设备。

  鼎龙公司的节能新风机,包括箱体、安装在箱体底部的风机,固定在风机上端的多级过滤装置、调节风量的风阀和根据传感器传输回来的数据而调节风机和风阀的控制器。

  多级过滤装置包括滤袋和滤网。滤网的过滤效率等级为G4,5μm以上的颗粒或粉尘的平均过滤效率达90%以上;滤袋可以清洗,重复使用,过滤效率等级为F7~F9级,可捕集0.3μm~5μm的颗粒灰尘及各种悬浮物

  风机电机为无刷电机,低噪音,经久耐用,高效节能。风机和风阀与安装在靠箱体前门上方的控制器通讯连接,风阀由控制器通过电流控制叶片角度大小从而控制出风量的大小,控制角度为0~90度;箱体前门上装有显示屏,可以进入操作界面,查看机房相关的温度、湿度、设备运行时间等信息。控制器接收传感器传输回来的温度和湿度的信息,调节风机的速度和风阀的叶片角度,达到有效调控机房温度,高效节能的目的,控制器控制方式精确灵活,可以与空调、消防、烟感等联动,而且具有可扩展性,可增加加湿、加热等功能模块。

  风机出风口上装有限定风向的导流圈。

  风阀安装在箱体的顶部和背面顶端的风口位置,其中一个风口可作为从室外引进冷风的入口,另一个风口作为机房热风的回风口,现场安装时,可根据机房需要,设置风阀与控制器的连接,决定哪一个风口为冷风入口,哪一个风口为回风口。

  箱体由钢板制造而成,有效防震并屏蔽电磁,增加设备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工作原理是:

  本实用新型所述的节能新风机启动前,控制器7先检测消防联动信号、烟感、水浸等安全设置是否正常,温度、湿度、电压、电流等各传感器是否正常工作,检测室外的气温和湿度判断室外的天气是否达到标准,然后再检测室内的温度和湿度,当室内的温度和湿度小于设置的最高上限值,本实用新型所述节能新风机启动,否则,空调启动,当各方面的条件都达标时,本实用新型所述节能新风机启动。

  与现有技术相比,其有益效果是:

  1、无人值守设计温度、湿度自动控制机组,小环境独立控制系统,相对独立的运行参数,节能新风机可全年365天×24小时不间断运行,完善的空调联动、自动报警以及诊断功能,防止故障发生,保障机房运行状态有效控制在设定参数范围内;

  2、智能控制器和无刷电机的应用,风量输送稳定,低噪间,高效节能,使用寿命长久;

  3、高效多级过滤装置,保障机房空气质量。

  4、节能新风机外围由钢板制造而成,有效防震并屏蔽电磁,增加风机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节能效果分析

  节能分析:

  本章所涉及城市温度数据均来自新浪天气及中国气象网2009-2011数据。

  特别备注:以下数据均为理论推算,仅供参考,实际情况与当地情况变化而变化。

  一、北京市

  北京市全年温度一览表

  

  

  根据新风机使用条件,当室外温度湿度满足条件时(室外温度≤+20℃,室外湿度≤85%RH)。可以看出,北京市全年至少有累计200天可满足使用条件。

  以100平米机房为例

  机房温控上限值:25℃

  机房发热量:极限值40kw 平均值30kw(采用平均值)

  精密空调:采用单台35kw

  新风节能机组:风量为10000立方米/小时,额定制冷量40kw

  新风机组额定功率:2.2kw

  机房平均发热量:30kw

  空调制能效比:3.0

  新风机组节能量:(30/3.0-2.2)kw*24H*200(天)=37440kwH

  电费单价:0.9元/kwh

  全年节能费用:37440*0.9=33696元

  实际节能费用:33696*90%=30326.4≈30000元 (含消耗材料费用折扣)

  二、南京市

  南京市全年温度一览表

  

  

  根据新风机使用条件,当室外温度湿度满足条件时(室外温度≤+20℃,室外湿度≤80%RH)。可以看出,南京市全年至少有累计150天可满足使用条件。

  以100平米机房为例

  机房温控上限值:25℃

  机房发热量:极限值40kw 平均值30kw(采用平均值)

  精密空调:采用单台35kw

  新风节能机组:风量为10000立方米/小时,额定制冷量40kw,额定功率2.8kw

  机房平均发热量:30kw

  空调制能效比:3.0

  新风机组节能量:(30/3.0-2.2)kw*24H*150(天)=28080kwH

  电费单价:0.9元/kwh

  全年节能费用:28080*0.9=25272元

  实际节能费用:25272*90%=22744.8≈22000元(含消耗材料费用折扣)

  

  本文为江门市鼎龙机房技术公司 技术总监 汪兴源 原创。

  欲了解详细产品与方案配置请联系我们,致电4000-022-013或0750-6313816

[责任编辑:姬刚]
上一篇文章:检察·案件管理中心系统
下一篇文章:自主设计 宝德发布四路容错云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