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诚信息:用数据辅助办案,用行动守护野生动物

时间:2020-03-06 16:59:00作者:新闻来源:正义网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野生动物资源是大自然留给人类的宝贵财富,是人类社会的必需资源。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本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爆发更是牵动着全国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的心。这类病毒原本存在于野生动物身上,把它们引到人身上,与乱杀乱吃野生动物有着直接关系。中国是濒危动物分布大国,对于野生动物的保护更是需要多方合力,保证野生动物资源不受破坏。守护野生动物,人人有责。

  野生动物保护数据平台是基于嘉诚信息“慧眼数据服务”衍生出的专题产品。产品从疫情的源头“野生动物”角度出发,搜集整理了野生动物相关的司法案例、法律法规及野生动物名录等知识内容,结合专业法研人员的维度分析,能够为检察官提供高效的数据检索和分析服务。同时产品还从检察官办案的场景出发,由法研团队主导,进行了涉疫方向的专项研究,网罗各类可能存在的违法行为,为检察官在疫情期间提供办案思路的辅助支撑。

  一、野生动物数据服务

  1.野生动物司法案例

  《野生动物司法案例》从海量公开的司法案例数据中运用研判规则筛选出“野生动物”相关的案件,经由专业法研人员分析后,提炼出案件相关的违法行为、刑法罪名、作案动机等多个维度的信息。目前一共收录了7000余条野生动物司法案例数据,用户可在平台中做到快速检索和查看。

  2.野生动物法律法规

  《野生动物法律法规》是为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专项专门整理的与野生动物保护、动物检验检疫有关的法律、地方性法规、规章等内容。目前一共收录了136篇全国范围内的法律,内容全面,覆盖精准,为案件办理的法律依据提供高效检索方式。

  3.野生动物名录

  《野生动物名录》收录了1800余种国家重点保护的I级、II级和三有保护动物信息,并结合其相关的种类、纲、目、科等角度对动物进行分类汇总,可以快速、准确的定位到想要找到的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并了解其全貌介绍。

  二、野生动物专项服务

  三、更多服务内容

  1.数据支撑服务

  提供案例、法规、互联网线索等多种类型知识的检索及推送服务,提高办案效率、拓宽办案思路,互联网线索及时关注。

  2.专项定制服务

  根据检察官及实际场景诉求,提供定制化的服务,如数据报告、统计分析、业务专题等。

[责任编辑:高航]
上一篇文章:检察战“疫”服务云平台强势上线,在疫情期间免费开通
下一篇文章:知网:检察院移动数字图书馆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