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方知网《新一代检察知识大数据融合应用平台》亮相全国检察机关科技装备展

时间:2018-07-10 13:41:00作者:新闻来源:正义网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2018年7月5-6日,由正义网主办的“2018·全国检察机关科技装备展”在京召开,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方知网”)针对检察院决策、办案、研究、人才培养等核心业务的最新需求,全面升级检察知识大数据建设和智慧应用解决方案,在展会上推出《新一代检察知识大数据融合应用平台》。

  检察数字图书馆、检察案例库、检察业务智能问答系统、智能办案辅助平台、检察智库大数据决策辅助平台、教育培训平台……同方知网一系列“以知识为中心的智慧应用的集中展示,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检察机关、科技企业、研究机构参观者余人  

 

  “以办案为中心实现数据融合、经验挖掘、创新应用是实现“智慧检务的必由之路,通过有效融合内外部知识、深度挖掘业务数据的价值、建立知识图谱和决策模型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为检察官提、增、减负,提升检察工作人员法律适用、法律监督、诉讼服务、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同方知网法律事业部总经理周萌枝在7月5日的主题论坛上作了《检察知识大数据的建设和智慧应用》的报告,在报告中提出了同方知网服务“智慧检务”的思路、手段和目标。

  周萌枝还提到知识资源是“智慧检务”不可或缺的一个要素,将检察工作中所需要的知识嵌入检察业务全流程,对检察业务形成有效支持,已是大势所趋。该观点在随后的“圆桌论坛”中得到了检察系统领导的赞同,大家均表示,“知识支持”能真正地减轻检察官的日常业务负担,提质增效。目前,同方知网《检察院数字图书馆》覆盖70%的省级检察院,无缝嵌入统一业务系统,部分检察院应用了同方知网的智能“TPI建库系统”整合利用检察院“内部工作文、电子卷宗、办案细则、图像语音资料”等资源,为检察业务提供全方位的知识支撑

  本次展会还设有基层检察院业务装备建设展,全国遴选7个基层检察院展示基层检察机关好经验好做法。同方知网的“智慧党建管理系统”、“智慧办案系统”、“移动普法机”亮相呼和浩特市赛罕区人民检察院展台,吸引了大批观众观看和咨询。

  资料链接:

  同方知网法律事业部以“检察内外部知识融合应用”为服务理念,提出《新一代检察知识大数据融合应用平台》整体建设方案。

  (1)融合公共智慧资源的CNKI检察院数字图书馆。 

  检察院数字图书馆:以法律信息与知识为基础,按需可拓展至党建、政治、经济、社科、信息、医学等学科,并包含了统计数据、辞书百科等多领域多媒体的权威知识资源。其中的《中国法律知识资源总库》是目前国内规模领先的法律知识服务平台,深度整合100多万篇法律法规、1000多万篇案例及案例评析、265万多篇论文等多类型的资源,涵盖常用的法律期刊、报纸文献、会议论文、学位论文、法规和案例;具有法条检索、案件要素检索等特色功能,其中独创的业务助手,提供每一案由的法律法规适用指导、典型案例辨析参考、裁判结果大数据分析、定性区分解读等服务,有利于检察官学习前沿法学知识、掌握先进办案经验,提升法律理解与适用能力。

  对接应用:提供场景化、嵌入式知识服务,与各类业务系统无缝对接,实现法规、案例、文献的关联查询、知识标签查询、嵌套式检索查询。

  移动应用:可手机检索和阅读法规、案例、法律文献,进行期刊订阅,检察院行业订阅,是个人的移动数字图书馆。

  (2)国产化、自主知识产权的检察案件知识库、卷宗数据库建设管理系统。

  支持海量的文本、图片、音视频等异构跨库资源库管理发布,并且实现文本提取、知识挖掘、知识关联、全文检索、自动排序等功能,可用于构建基于业务知识图谱的检察知识中心。

  1)文本化:通过图像输入、预处理、版面分析、字符切割、字符识别、版面恢复流程进行文本化,识别准确率可达99.6%;2)碎片化:按照推理规则对文本进行“解构”,自动抽取案件基本信息、诉辩信息、事实要素、证据信息、法律依据等内容,实现要素智能回填,支持文书自动生成与智能校对等应用。 3)标签化:基于业务逻辑与司法大数据构建知识标签,实现实体自动识别、定性、关联与数据融合,实现精准查询与关系揭示;(4)知识图谱化:基于法律本体库构建实体关系图谱以精准勾勒案件画像、总结规律、预测趋势;融合贯通案件信息与证据规则、法律规定、类案参考、专家观点等内外部资源,探索以“推理”为基础的推送, 在为业务决策提供全面知识参考的同时,为业务创新提供智力支持。

  (3)以知识为中心的智慧办案辅助平台。

  结合大数据分析、知识图谱、人工智能和机器深度学习技术,构建了“全息案件知识库”,以“类案”为核心向办案人员提供智能化的辅助工具。系统可以自动提取裁判要点、进行量刑分析,促进类案同办。针对案件焦点推送法律法规、司法解释、权威案例、法理解析等全面的办案参考信息,提升办案人员的工作质效。

  (4)检察业务问答系统:检察官的业务百科,智能的业务助手。

  平台可以实现自然语言提问、智能语义分析、查询意图识别、应用需求分析、多种答案抽取策略、机器学习等技术;针对本单位已经建成的“知识库”进行海量权威法律知识的挖掘和抽取,提供碎片化的“知识片段”问答;通过精编问答对库,进行问答对的查找,支持开放式问答对库编写和审核;也可以基于CNKI自有专业权威的海量知识资源进行问答式搜索。

  (5)检察智库:整合业务和知识两类大数据的参谋决策辅助平台。

  可以通过人才聚合、项目聚焦、业务系统、大数据分析、对策建议推送等功能,勾勒检察官画像、进行课题调研指导、基于公共数据模型进行智能业务协同,应用决策所需的各类决策模型,生成图文并茂的决策参考咨询报告。

  (6)检察教育培训平台:教学评测一体化。

  搭建内部教育培训服务平台,进行教学管理、课程管理,发布课程导航、微课、直播课堂;可以上传各类资料(视频、PPT、文件、论文文献、法规、文书等);可以进行在线学习和讨论、推荐、在线考核与课程评价;可建设内部知识学习社区,鼓励大家开展线上业务交流,实现内部知识沉淀,提高全员业务水平。

[责任编辑:丁莉]
下一篇文章:致业执法记录仪引领执法记录仪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