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医生到检察官,华丽转变源自忠诚和执着

时间:2019-09-19 14:24:00作者:新闻来源: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

 

    个人简介: 

  梁跃滨,19681014日出生,江西省瑞金市人,19897月毕业于赣南医学院临床系医学专业,1989至1992年在瑞金市九堡卫生院工作,1992年选调进入瑞金市检察院担任法医,1993年1月至1994年1月进入西安医科大学法医进修班学习,获得法医鉴定资格,200292005年参加清华大学远程教育学习,获得法律本科文凭,现任瑞金市人民检察院检委会委员、刑检部负责人、法医、一级检察官。

  荣誉:

  主要荣誉

  2001年度江西省人民满意的检察干警

  2003年度江西省五星级检察干警

  2005年度全省检察机关先进工作者

  2005年全省司法鉴定先进个人

  2011年江西省检察院通令嘉奖

  2016年江西省检察院法医鉴定能手

  梁跃滨,高大魁梧的个儿,白净的国字脸膛,镜片后一双机敏的眼睛,透射出沉着、坚毅的目光,给人精明干练的印象。

  乐于奉献 技术苑中结硕果

  1992年,梁跃滨同志作为法医选调入瑞金市检察院,从此检察技术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为了尽快适应法医工作,他主动要求参加西安医科大学法医培训班学习,获得法医鉴定资格,学成回院后,他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使瑞金检察院案检工作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他深知,一纸鉴定可能决定犯罪嫌疑人罪与非罪、罪轻与罪重,从事检察技术工作责任重大。他先后办理现场勘验、尸体检验、活体检验和文证审查2000余件,为案件的侦查和审查批捕、起诉活动提供了大量的科学依据,确保了法律的正确实施。

  2001年,瑞金市检察院率先在赣州市检察机关组建计算机局域网梁跃滨自学计算机应用理论,通过日夜练习操作,最终取了全国计算机等级证书。他崇尚那句话“路是人走出来的”。确立了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系统集成的工作思路。通过艰苦的努力,瑞金市检察院的信息化建设迈出了可喜的第一步。2001至2005年,瑞金市检察院技术科连续五年目标考评第一名,被誉为赣州市检察机关一面旗帜,技术科荣立集体三等功四次

  梁跃滨甘于就案办案,他注意将实践升华为理论,工作之余笔耕不缀,取得了丰硕的理论成果,先后在《中国司法鉴定》《法医学杂志》《中国检察官》《中华医学理论与实践》《江西刑事技术》《人民公安报》《检察日报》《中国保险报》《健康报》《江西法制报》《北京法制报》《赣南日报》等报刊杂志发表论文60篇。1999313日发表在《人民公安报》上的《谨防交通事故保险骗赔》一文是该院自恢复重建以来第一篇国家级调研论文。

   业务精湛 案件侦破显神威

   法医工作的专注投入,对事业的热爱与忠诚,使他的业务日趋精湛一有紧急任务,梁跃滨背上技术器材出战20061123日,谢远恒因婚外情在其异性朋友的楼上不慎跌落亡,其朋友怕影响家庭而将谢远恒移尸到公路边上,被人发现后当做交通事故报案,赣州市司法鉴定中心鉴定谢远恒系交通事故死亡,交警地毯式排查后毫无进展,死者家属多次向赣州市委、江西省委上访,到瑞金市检察院申诉,极力要求检察机关的法医对谢远恒尸体重新鉴定。梁跃滨在认真审查、分析原鉴定书内容后,发现存在诸多疑点。他出具法医文证审查意见书,并建议省、市两级检察院重新对谢远恒尸体检查鉴定。经过重新勘验、检查尸体后结论为:谢远恒系高坠损伤死亡。办案单位根据重新鉴定意见调整思路,最终查清了事实,这起可能影响社会稳定、影响瑞金政法形象的案件因鉴定结论的科学、公正而得到平息处理。

  技术工作是为检察业务服务的,只有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才能体现检察技术的真正价值。20001218日晚7时许,瑞金市公安局大柏地派出所民警刘建华下乡回所途中死于公路上,所驾驶的摩托车不知去向,死亡性质难以认定,梁跃滨受院领导指派,于次日凌晨冒雨前往案发地勘验现场,确定最终死亡原因为头顶部受到圆形铁锤类工具打击导致颅脑损伤死亡根据鉴定报告,结合现场勘验以及走访调查,公安机关的办案人员将犯罪嫌疑人王庆岱抓获归案。在铁的事实面前,犯罪嫌疑人不得不承认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由于他所做的鉴定起了关键性作用,使案件在没有走弯路的情况下以最短的时间告破,犯罪嫌疑人王庆岱也因此被判处死刑。

  检察机关的法医,不仅要对检察机关立案侦查的涉及人身伤亡的案件进行检验鉴定,而且还要对公安机关、社会鉴定机构等出具的法医鉴定进行审查,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不但扎实的法医学功底,需要维护法律尊严一身正气20062月,他在审查钟某故意伤害案时,发现被害人的外伤部位与鉴定结论存在矛盾,被害人为了达到追究钟某的法律责任而故意夸大伤情、歪曲事实案件审查期间,被害人找到梁跃滨的办公室硬塞给他1000元现金而且被害人的叔叔是他以前工作单位的领导,两人很有交情在情与法、钱与法之间,梁跃滨选择了公正与正义。为了获得更准确、更真实的鉴定资料,他与办案人员深入案发现场及伤者住院的医院调查取证,最后发现用于鉴定的伤者病历资料系医护人员事后写上去的。因此,他将原来重伤乙级的法医鉴定结论纠正为轻微伤,给办案部门提供了科学、准确的鉴定依据,避免了错案的发生

    勇挑重担  危难之处显身手

  法医这个职业,最能考验人的毅力和工作责任心的莫过于腐败尸体的检验了。那是一起被人伤害致死的案件,死者被好心人简单安葬,后家属寻至案发地,而此时已距被害人死亡三个多月。梁跃滨受院领导安排进行体检验时值盛夏,骄阳当空,打开棺材见尸体严重腐烂,味扑鼻,往前的群众“轰”地一下退很远,捂着鼻子再也不敢靠前,而梁跃滨却迎着味,顶着烈日,开始对尸体检验。一阵阵味熏得他直想呕吐,但他屏住气坚持着,一条条爬上他的手臂,他摇动胳膊抖落蝇继续干。死因查清了,他却眼冒金星,全身出冷汗,处于中暑前兆。

  梁跃滨从事检察工作20多年来,分别在法纪检察科、检察技术科、公诉部门、刑检部门工作,在抗冰救灾、精准扶贫、征地拆迁、新农村建设等中心工作中勇挑重担、任劳任怨,多次立功、受奖,是瑞金市检察院乃至赣州市检察系统的先进模范。

  执法先锋 公诉席上展风采

  2002年,梁跃滨积极参加清华大学远程教育学习,获得法律本科学历,通过法律知识的系统学习,使他在工作中运用自如。2013年,梁跃滨担任公诉科副科长,仍然兼任法医工作至今,司法责任制改革后,瑞金市检察院率先实行捕诉合一,梁跃滨又勇挑重担担任刑检部负责人五年多来,梁跃滨主办审查起诉案件317件、审查逮捕案件53件,承办了瑞金市检察第一起强制医疗案件(谢世金故意杀人案)、第一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被告人朱华峰)、第一起非国家工作人员受罪案(被告人杨久林)

  肖某某交通肇事逃逸致人死亡案件曾经引起很大的舆情,群众的微信、微博大面积转发,民愤很大,一审法院判处被告人肖某某有期徒刑六年梁跃滨在对判决书审查后发现,一审法院案件事实认定错误、量刑畸轻,于是提出抗诉,最终二审改判其有期徒刑七年。

  在主办钟某某、朱某某等11名被告人非法经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案时,庭审从上午9点一直开到下午6点,旁听的人员一度达到60多人,面对8名辩护律师,梁跃滨沉着应对,凭借娴熟的法律知识和对案情的熟练掌握,用大量证据证明每个被告人所犯的罪行,在法庭总结发言时还结合案件教育了旁听的民众,取得了很好的庭审效果,起到了很好的社会教育作用。

  在办理2018年1.22跨国信用卡诈骗案中,瑞金籍的犯罪嫌疑人兰某某等11人在以色列、巴基斯坦进行信用卡诈骗,造成了极坏国际影响,梁跃滨应邀提前介入公安机关的侦查,根据外交部、公安部提供的少量的事实、证据材料,为公安侦查人员制定了详细的跨国取证提纲,精准指导公安机关调查取证

  诚实做人,扎实做事是梁跃滨同志的座右铭,也是其不断进取、力求完美的真实写照。他用忠诚书写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人生篇章,用行动实践着一名基层检察官的神圣职责。

[责任编辑:陈隆铖]
下一篇文章:扫黑战线上的“铿锵玫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