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法宝助力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版

时间:2020-01-07 08:53:00作者:新闻来源:北大法宝微信公众号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2020年1月2日,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版在最高人民检察院以及贵州、海南两省检察机关上线试点运行,这标志着检察机关步入检察业务应用系统2.0时代。

  

据最高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适应司法体制改革和“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的检察工作新格局,2018年末,最高检党组作出研发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版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科学化、智能化、人性化”智慧检务建设原则,明确了以“适应改革、落实理念”“需求牵引、问题导向”“继承发展、统分结合”“数据共享、业务协同”“标准开放、打造生态”的总体研发思路。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版作为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发展的新时代科技办案工具,相比过去的1.0版在运行速度、易用性、智能化和人性化等方面有重大提升。
 

  

此次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版上线后,贵州、海南两地检察人员表示,该系统设计方面更加科学化,在轮案、分案等方面的业务设计更加贴合司法体制改革后检察官的办案需求。
 

  

北大法宝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实际业务需要,并结合自身优势,配合最高检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为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版量身打造了北大法宝知识服务系统。
 

  

北大法宝知识服务系统提供了3个栏目,19个数据库,近8000万条数据,其中:
 

  1.法律法规栏目

 

  

法律法规栏目中包含中央法规库,地方法规库,立法资料库(下辖草案、法规解读、白皮书、工作报告四个子库),立法计划库,中外条约库,外国法规库,香港法规库,澳门法规库,台湾法规库,共计12个数据库。
 

  2.司法案例栏目

 

  

司法案例栏目下包含案例与裁判文书库,裁判规则库,案例与实证应用库,破产信息库,案例报道库,仲裁案例库,共计6个数据库。

  3.法学期刊栏目

 

  

法学期刊栏目下包含法学期刊1个数据库。
 

  

北大法宝知识服务系统在这19个库的基础上,还将法规变迁的数据进行整理,检察人员可以快速查看某一法律法规的变迁历史及历史文件。

  
  

  北大法宝知识服务系统在提供了检索,高级检索等功能的同时,更是在产品中加入了法宝之窗,法宝联想等特色功能;

  
  

  通过法宝之窗功能,检察人员可以在查看法规、案例、期刊时快速的查看法条的详细信息以及此法条的引用情况,并可以跳转到相关的文章; 

  
  

  通过法宝联想功能,检察人员可以快速查看与当前查看的文章相关的文章。

  

后续北大法宝还将继续大力支持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版,继续依据检察业务需求优化北大法宝知识服务系统,并陆续接入北大法宝刑事法宝知识服务、依照“四大检察”业务分类的类案推荐、定罪量刑等智能辅助办案工具。此外,我们还积极参加与检察业务相关的科研课题,大力支持检察信息化发展。

  

依据最高检制定印发的《全国检察机关智慧检务行动指南(2018-2020年)》,2020年底全国检察机关将全面构建新时代智慧检务生态,在此期间,北大法宝将会为智慧检务提供更多的建设方案,助力智慧检务提升检察机关司法办案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丁莉]
下一篇文章:“北大法宝”助力纪检监察智能化发展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