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法宝:跟着国庆70周年

时间:2019-10-11 13:49:00作者:杨芳新闻来源:北大法宝微信公众号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2019国庆70周年阅兵典礼上,由10万群众和70组彩车组成的群众游行中,以鲜红的巨大党章模型为主的“从严治党”方阵十分醒目,成为众多游行彩车中的一大亮点。 “从严治党”方阵彩车上是全国先进 基层党组织代表和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   

  彩车上标注的“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学习强国”等新时代的党建成果,生动呈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内政治生态展现新气象,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党的面貌焕然一新,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更加紧密。

 

 

  "从严治党"方阵走过天安门广场

  “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彩车上的党内法规模型,代表了以党章为根本遵循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其中,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根本遵循。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依法度。改革开放40年、新中国成立70年的实践表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和依规治党的必然要求,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事关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

  为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坚决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大力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以来,该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近年来,国家先后制定和修改了近200部中央党内法规,为全面推进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奠定了扎实基础。

  北大法宝为响应和支持党内法规制度全面推进工作,充分利用自身数据库资源优势,对“党内法规制度”进行深入调研,为适应各机关单位党建、纪检监察工作,形成了一款分类体系科学、数据层次丰富、检索维度多元的“党内法规制度”专题产品,目前共汇编党内法规制度文件4000余篇旨在服务于各级党政机关、法院、检察院、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国有企事业单位、大型律所等用户,为推进党内法规制度系统建设发挥法宝力量。

  “北大法宝-党内法规制度”专题的亮点与功能特色

  一、 亮点展示

  1.专题基于当前法规制度清理成果,进行科学的体系分类,形成包括党内法规制度名称、效力级别、发布部门、时效性、法规类别、发布年份在内的六大聚类体系;

  2.专题支持数据联想功能,在各子库之间创建立体化的知识体系,一次检索可以获得与检索结果相关的官方解读、法规、论文等信息; 

  3.专题可满足不同用户的数据接口和个性化的网站需求。 

  二、功能特色

  1.“党内法规制度”聚类维度

  专题参考包括2019年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等多部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建立“党内法规制度”聚类维度。

   

  2.“党内法规制度”分类

  参考《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意见》中的“1+4”(即:在党章之下分为党的组织法规制度、党的领导法规制度、党的自身建设法规制度、党的监督保障法规制度4大板块)基本框架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立“法规类别”聚类维度。

   

  3.“党内法规”变迁

  (1)本法变迁:罗列党内法规历次修订版本、修正案/修改决定,辅助用户掌握修订全貌,另外提供对照版、编注版,便于新旧党内法规对比研究; (2)对照版:新旧版本党内法规左右对照,清晰简洁; (3)编注版:以党内法规的某一版本为基础,对之后的修改部分进行标注和整理; (4)本条变迁:新旧版本条与条的对比展示。

  4.法宝联想

  北大法宝独创的“法宝联想”功能,纳入对款、项、目的区分及展现,在各子库之间创建立体化的知识体系,一次检索可以获得与检索结果相关的其他的法律法规信息。

   

  如果想查看更多“北大法宝-党内法规制度”专题内容,请登录PC端和移动端了解详情哦~

  PC端:登录北大法宝-党内法规制度专题网址:https://party.pkulaw.cn/

  移动端:关注北大法宝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了解哦~

 

 
[责任编辑:陈隆铖]
上一篇文章:“北大法宝”助力纪检监察智能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