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视政云平台在检察院信息化进程中的作用

时间:2020-04-17 11:29:00作者:张晶岩 刘志忠 陈世刚新闻来源:正义网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如果说检察院信息化建设是智慧检务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视政云平台就是检察院信息化建设不可或缺的“成员”。实际上,视频直播技术已经在多个方面担当“信息先行官”角色,不管是在科技强检还是智慧检务工作中,其作用都不容小觑。近来,各地司法机关都陆续引入视政云系统办公,不仅是为了降低公务预算,更多的在于提高司法效率,搭建起现代数字司法服务网络,真正步入检察院信息化建设管理进程。

  检察院信息化水平代表着智慧检务成效的一个重要方面,视政云平台以先进技术保证了两者的顺利发展,其中包括:

  视频接入技术,平台区别于传统设备的单一入口,支持多厂商、多格式、多协议的视频流接入,比如市场上主流的监控厂商海康、大华、宇视科技、微视、科达、及天地伟业等;视频会议华为、科达、中兴、视联动力、保利通等,都可以在保持原有系统的基础上接入视政云平台。

  视频分发技术,平台提供流媒体的集群管理及负载均衡服务,可将视频分发任务动态均衡到各个服务器上,解决了服务器分发压力。实现海量视频互联网分发以及单视频、多用户、同时段同步查看视频流畅不卡顿、不延时、不模糊的效果。

  视频转码技术,平台可根据用户需求将视频转成flv、m3u8、mp4等格式以及16:9、4:3、适应屏幕比例等分辨率,同时也可根据不同终端需求转成相适应的帧率和码率,以保证视频的清晰度以及确保网络的高效利用。

  CDN调度技术,平台提供逻辑调度服务,可根据用户使用位置,自动优化信号传输路线,保障用户大规模并发的流畅性和稳定性。

  谈到视政云平台在检察院信息化以及智慧检务的实际应用,表现在多个方面:

  内部融媒体系统建设,在城市各司法部门间建立一个统一的远程视频平台并非一件简单的事情,视政云平台采用的方法是“内网+外网”形式。即依托新建的检察工作网搭建,利用网络边界接入电子政务外网。将检察系统内各类视频资源(会议视频、监控视频、视频学习资料等)以及其他司法系统的视频资源(如法院庭审直播)进行汇集,打破“信息孤岛”,实现资源统一整合与管理,解决了“建设投入难展现、系统多样难统一、视频庞杂难应用”等问题现状,互联互动,形成行业视频大数据,然后按照权限分配对资源进行定向分发和应用。

  视政云系统不同于手机视频会议的即时通讯,而是视频流的汇聚和分发。相对于线上发起的小范围手机视频会议,视政云更加适用于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大型会议的召开。视政云系统拥有全兼容整合接入服务、强网络适应性、高等级安全防护,提供逻辑调度服务,可根据用户使用位置,自动优化信号传输路线,保障用户大规模并发的流畅性和稳定性。

  尤其是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了贯彻《高检院明确疫情防控期间刑事案件办理指导意见》精神,综合考虑全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严峻形势,辽宁省检察院以及地市检察院为了更好地防控疫情扩散,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流动、聚集,决定采用视频政务云平台系统进行办公。通过会议直播、监控直播以及庭审直播功能,通过远程视频直播的形式进行会议精神的传达,安全防控的监督以及司法公正的体现,实现了防控疫情和司法工作两不误。

  近年来,随着科技强检工作的不断深入,视频信息化技术已经渗透到检察院工作的每一个领域,推动了检察院信息化建设的进程。视政云系统就是视频信息化的重要体现,从政令传达、培训学习到办案、管理、监督以及服务,视频信息化应用无处不在。视频会议、视频监控、庭审直播以及侦查指挥等等,这些不断涌现的视频新应用正在精简检务成本、提升检务效率、规范检务过程、加强检务透明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作者系辽阳市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高航]
下一篇文章:远程视频讯问的司法性质及证据效力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