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学强:全面提升职务犯罪侦查工作智能化现代化科学化水平

时间:2016-11-04 09:02:00作者:戴佳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11月1日,全国检察机关侦查信息化工作推进会在京召开。会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对侦查信息化建设提出要求。最高检检委会专职委员、反贪污贿赂总局局长卢希出席会议并讲话。

  邱学强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要高举习近平总书记反腐败战略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最高检部署要求,把握时代大势,回应实践要求,加快实施科技强侦战略,大力推进侦查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职务犯罪侦查工作智能化、现代化、科学化水平,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卢希指出,近年来,各级检察机关结合实际,强化措施,狠抓落实,运用信息化手段侦查办案的理念普遍增强,侦查信息化建设步伐明显加快,信息化侦查实战应用成效突出,侦查信息化建设的组织保障不断加强,侦查信息化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加强侦查信息化建设是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侦查预防工作创新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的迫切需要,是侦查方式和办案模式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各级检察机关侦防部门要站在新的历史高度,充分认识加强侦查信息化建设的重大意义和战略价值。

  卢希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切实把侦查信息化建设作为侦查工作转型升级的当务之急和重中之重来抓,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实践,以责任明晰化、建设系统化、应用实战化、管理规范化、队伍专业化为目标,加快侦查信息化建设步伐,大力提高信息化应用能力和水平,努力推动侦查信息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在建设中要坚持需求导向,紧跟技术发展趋势,科学设计,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实施,避免各自为战,形成信息孤岛,造成资源浪费。要紧紧抓住实战应用这个核心,以应用促发展、求创新、破难题。要抓好制度建设和规范化管理,严防数据风险,严防信息安全事故,确保严格依法规范使用。要高度重视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明确专门机构或者人员从事相关工作,促进侦查信息化工作专业化、可持续发展。

  会上,北京市检察院、山东省检察院、河南省检察院、吉林省长春市检察院和江苏省无锡市检察院等5个单位通过视频演示交流了侦查信息化工作经验。

[责任编辑:丁莉]
下一篇文章:“互联网+深化检务公开提升检察公信力”研讨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