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服云助力六枝特区打造贵州首个智慧未成年人检察监督平台

时间:2022-06-14 19:22:00作者:新闻来源:正义网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近年来,随着《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意见》、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的发布,六盘水六枝特区检察院一直在探索更有效的未成年人检察案件办理方式,解决获取线索渠道少、帮教手段单一、多部门联动性不足等问题。今年4月,六枝特区检察院创新性的采用信服云与嘉诚网络联合打造的“互联网+大数据”智慧检务托管云解决方案,仅通过一周,就成功构建了贵州首个智慧未成年人检察监督平台,有效提升了帮教、普法、线索发现、案件办理的效率。
  图:六枝特区检察院智慧未成年人检察监督平台
  科技为民彰显司法温度
  检察机关是参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全过程的政法机关,六枝特区检察院坚持办案、督导、预防、教育并重,惩戒和帮教相结合,通过智慧未成年人检察监督平台在四个方面实现了效能提升:
  首先,综合运用司法帮教系统建立未成年人档案,通过对涉案未成年人开展法治教育、司法救助、家庭教育指导,有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与再犯罪,同时依托线上帮教、公益活动、法治小课堂、人员定位管理,创新工作模式,进一步维护司法权威,传递司法温度。其次,六枝特区检察院依托未检服务云平台面向学校、社会民众、未成年人等群体提供线索举报、法治宣传、课程预约、心理咨询、法治教育基地参观预约等一站式未检服务,护航青少年茁壮成长。
  图:司法帮教系统(左)未检服务云(右)
  第三,六枝特区检察院整合强制报告、民众投诉举报、互联网舆情、行政单位移送等数据,结合“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治理机制,对辖区内未成年人数据进行人物画像,通过系统实现线索发现、线索预警、线索分析等关键功能,主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的发生。第四,通过辅助决策系统实现对辖区内涉未成年人数据采集情况、案件办理情况、法治宣传情况、联合保护单位、预防帮教情况宏观把控,进一步整合了办案资源,规范了案件办理,切实提高了办案质效。
  图:六枝特区检察院权益保护线索筛查平台
  一周交付兼顾效率与安全
  作为司法机关,六枝特区检察院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的工作主要聚焦于检察专业化和规范化,所以在建设智慧未成年人检察监督平台时,首先考虑的是投入较少、运维简单、快速弹性的公有云平台。但考虑到公有云资源高度共享的特性,在运行效率和数据安全方面可能无法满足检察院的定制化需求,六枝特区检察院最终选择了信服云与嘉诚网络联合打造的“互联网+大数据”智慧检务托管云解决方案。
  图:智慧检务托管云解决方案
  该方案针对检察院对数据可控、安全有效防护、运维简单、快速弹性等关注点进行设计,具备数据专属可控、系统安全有效、贴身运维服务等特性:
  第一,数据专属可控,群众隐私数据放心上云。基于信服云托管云的特性,检察院的智慧检务平台可以拥有独享的专属资源池,不与云平台其他用户共用资源,保障性能和数据的专属可控。同时,信服云托管云内置了深信服优势的安全能力,还可配套提供专业的安全运营服务,全方位免除了智慧检务的后顾之忧。
  图:未检服务云平台IT架构示意图,内置深信服优势安全能力
  第二,轻资产投入,有效控制建设成本。智慧检务托管云解决方案融合了嘉诚网络与信服云的优势,可以提供一站式的云上公益诉讼、民事检察、行政检察、未成年人检察以及宣传应用,检察院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按需、分阶段采用不同的资源和服务,有效降低了建设门槛,并可灵活控制建设成本。
  第三,服务化交付,一周内即可上线智慧检务,彻底解放运维工作。在实际建设期间,专属服务经理和运维团队对接检察院,全程提供技术支持服务和安全专家保障,一周内即可交付完成。后续运维时,信服云托管云也可提供原厂的专属管家服务,可提供5分钟之内快速响应,问题跟踪闭环处理的服务,且整个运维服务过程可视,运维过程录屏、直播,检察院随时可管可控,方便审计追溯。
  未来,依托智慧未成年人检察监督平台,六枝特区检察院还将联合团委、妇联、关工委、教育局、市场监管局、卫生健康局等多部门和社会各界开展工作,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和社会化,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信服云与嘉诚网络也将发挥双方的融合优势,为更多用户带去数据更放心、投入更灵活、运维更简单的智慧检务托管云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丁莉]
下一篇文章:扬帆起航 | 嘉诚信息山西分公司开业大吉!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