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法律科技大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0-09-14 09:33:00作者:王旭新闻来源:正义网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2020年9月13日,由北京华宇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宇)主办的2020法律科技大会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成功举办,大会以“创新法律科技 助力法治中国”为主题,从国家战略、社会需求、法律研究、法律科技融合与实践等多方面,与行业知名专家、学者讨论法律科技助力法治中国建设与发展之道。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林剑华、司法部信息中心副主任姚雄森、北京华宇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邵学出席大会现场并发表大会致辞。


  本届大会采取线下+线上直播的形式举办,主管行业机构领导、业界权威专家、法律机构专家、科研院所专家、高校学者、科技企业以及知名媒体等共同出席大会现场,线上也吸引了法律一线工作者、高校学者、法律科技工作者、技术人士等众多行业观众参与这场云上盛事。2020法律科技大会的成功召开,代表着已有来自各界的、越来越多的伙伴加入法律科技生态构建,法律科技创新脚步正在加速,助力法治中国建设迎来美好未来!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 林剑华


    司法部信息中心副主任 姚雄森


    北京华宇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邵学

   创新法律科技 助力法治中国


  以“思想”为指引,让法律科技创新始终走在正确、高速的发展道路上,推动中国法治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火力全开。9月13日上午举行的“创新法律科技 助力法治中国”主论坛上,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北京天同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无讼科技创始人、中国法学会律师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蒋勇,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党委书记刘奕群,华为中国云与计算CTO肖苡,中国信息协会信安委数据鉴证保全工作部秘书长毛立明,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刘凯湘,北京华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米坤7位业界大咖论道说法,从社会发展、国家战略、法律与科技融合多个位面,分享他们对法律科技及行业生态建设的认知与见解,为法律科技行业发展带来新的启迪与思考。


  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

  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从新时代数字经济发展的机遇、数字经济的特点及其对公共政策的挑战、政府如何与企业协同促进数据产业的发展三个方面,发表“数据产业协同发展-国家与企业如何形成合力?”主题演讲。薛澜指出,第四次工业革命,使物理空间、数字空间和生物空间三者之间相连相通,背后形成一个以数字技术为支撑的生态系统,在疫情期间发挥巨大帮助,在后疫情时期需要采取一些方式转变为更主动的拥抱这种转型。

  在数字经济条件下,政府需要从建立市场、制定宏观政策、执行市场规则、提供公共服务、实施社会治理几方面发挥基本作用,然后深入研究数字经济的基本规律,建立新的治理框架。在发展数字经济的过程中,同样要重视对个人隐私的保护,解决转变过程会存在的问题,在执行市场规则、提供公共服务、实施社会治理方面,都有大量的工作在数字经济转型的情况下有很多的拓展,政府需要与企业建立更密切协同发展关系,形成合力,为数字转型的健康发展提供更好的指导。


  北京天同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无讼科技创始人、中国法学会律师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蒋勇

  北京天同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无讼科技创始人、中国法学会律师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蒋勇在主题演讲中发起两个倡议,第一,在开放和深化互联的情况下,法律职业共同体应该共同构建一个大司法社区:开放数据交互接口,优化司法效率,降低司法成本,更好地释放公开司法数据价值,促进全社会对于公开司法数据的利用。第二个倡议,建立更好的准入资质与运营需求,重构运营的品质,保证数据的真实有效,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党委书记刘奕群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党委书记刘奕群发表“面向司法公开的智能信息获取技术”主题演讲。他提到,信息获取是人们感知、学习和理解世界非常重要的一步,互联网的发展,让我们从一个信息非常缺乏的时代变到了一个信息爆炸的年代,而信息获取就是让我们能够找到并能够掌握真正对自己有价值的信息。


  北京华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米坤

  作为法律科技行业发展的引领者与法律科技生态的倡议者,北京华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米坤发表“创新法律科技,助力法治中国”主题演讲,他提出“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科技是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法律科技是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法律科技关键技术包含“法律+大数据”、“法律+AI技术”、“法律+区块链”、“法律+IoT+5G技术”、“云+互联网+法律”,引领法律科技行业向着智能化、互联网+、数据和知识、移动化、协同/融合、关键场所、平台化、信创等方向不断深入发展。这一过程离不开法律科技相关产、学、研、用各界,构建一个开放、合作、共赢的法律科技生态。华宇希望在法律科技大会这一个平台,能够与大家建立共识,建立开放、合作、共赢的沟通机制,打造法律服务+法律科技集聚区,形成一个共识的法律科技联盟,为推动行业与社会发展加速法律科技创新,结出硕硕果实。

  最后米坤总结说,在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中,用新一代的法律科技推动新时代的法律服务,让每一个人、每一个组织、每一个场所都能拥有一个便利、专业、好用的智能法律助手,这既是华宇的畅想,也是华宇的愿景,希望华宇跟着法律科技的合作伙伴们一起共同开创新时代的法律服务。

  “技术”主旋律 共襄科技创新与行业生态建设

  下午,两场技术主题分论坛分别以“技术变革与法律科技创新”、“认知智能 驱动法律场景新发展”为主题展开,来自学术机构、研究机构、科技企业等领域的专家们从理论研究、技术实践、法律科技应用落地等方面介绍当前法律科技行业生态的发展情况,指出未来法律科技发展存在的机遇与挑战。

技术变革与法律科技创新


    北京华宇软件股份有限公司CTO孙明东 

  在“技术变革与法律科技创新”分论坛上,北京华宇软件股份有限公司CTO孙明东在致辞中说到,随着当前技术的迅猛发展,技术创新改变着传统业务模式、提高社会效率的同时伴随而来的是更多的挑战:研发效率需要进一步提升、下一代大数据平台如何构建以及法律人工智能深入探索。解决挑战,需要集合多方力量,结合法律和IT人的智慧共同努力,构筑法律科技的美好未来,助力我国法治建设的发展。


  北京华宇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软件架构专家安玉兴

  北京华宇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软件架构专家安玉兴以“微服务架构在智慧法院审判系统中的落地实践”为题发表演讲。他介绍道,华宇新一代智慧审判的总体架构,采用前台+中台+后台的分层模式。前台为各个角色的用户提供自己专属的业务工作平台;中台采用微服务架构设计,支持虚拟化和云部署,使得结构更加灵活,性能近乎无限扩展,充分满足法院案件不断增长的需要;而后台集成法律人工智能平台,为上层的应用提供智能化的分析计算能力。

  论坛尾声,在“睿聚杯”法律科技创新大赛总结及颁奖仪式上,北京华宇软件股份有限公司CTO孙明东为获奖团队颁奖。


   认知智能 驱动法律场景新发展


  北京华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福林

  在“认知智能 驱动法律场景新发展”分论坛上,北京华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福林在致辞中说到,把人工智能科技注入法律领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代表方向,在该领域内,人工智能和法律结合的程度如何从某种程度上也意味着法律科技业务发展未来情况。华宇希望凭借自身在法律科技行业内的不断积累,能最终将法律科技和法治中国建设、国家发展方向、信息技术发展趋势以及行业市场迫切需求深度融合,协同发展。所以对华宇来说,不仅是法律科技的提供者,同时也是法律生态的参与者,希望能够为中国法治建设作出一份贡献。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知远


    北京幂律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CEO涂存超

  围绕“认知智能”与法律业务的融合话题,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知远介绍,人工智能技术能够为法律领域提供更深入的服务,通过自然语言处理技术来开展法律智能方面的研究,能够对司法效率、透明和公正性和公平性几方面提供非常重要的支持。北京幂律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CEO涂存超介绍基于自然语言处理的智能合同审查技术,在合同条款的定位、信息的抽取方面,准确率能达到95%以上,可以帮助法务人快速的找到合同里面的信息,来提升审核中的效果和效率。


  本届法律科技大会还特别设立“创新成果发布专区”,集中展示了华宇法律科技方面12个最新技术成果,涉及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5G、大数据等多项新兴技术在法律领域的应用,覆盖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司法行政、公安、行政执法等,获得上千家行业客户的认可。

  聚焦法律科技创新 为助力法治中国砥砺前行

  激发创新关键在于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华宇愿携手法律科技相关各方,共同促进科技、法律、产业、人才的有机结合,创造开放、合作、共享、共赢的法律科技生态,为法律科技创新发展培育更深厚的土壤,为助力法治中国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丁莉]
下一篇文章:服务智慧政法,嘉诚信息再获殊荣!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