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助力检察战“疫”—嘉诚检察战“疫”云平台

时间:2020-07-02 16:11:00作者:新闻来源: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等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要求,嘉诚信息面向全国检察机关推出《检察战“疫”服务云平台》。帮助检察机关第一时间解决群众关于疫情防控的法律需求,扩充疫情防控期间线索发现渠道。

  一、数据平台 助力云办案

  嘉诚战“疫”云平台借助互联网+技术,全面整合2大线索举报服务-12309和随手拍功能,民众对违法行为的举报更加便捷。

  同时面向民众聚合互联网上最优秀的6项大数据防疫工具提供最新疫情数据,让人民群众可以及时掌握疫情进展和自我防护。

  嘉诚战“疫”云平台汇集全国和检察院2方面检察战“疫”的最新资讯,加大普法宣传,第一时间解决群众关于疫情防控的法律需求。

   

  二、聚焦疫情源头 知识资源整合

  从疫情源头出发,运用战“疫”云平台的知识资源功能,聚焦野生动物保护。平台共搜集整理野生动物名录和法律法规千余条,内容全面、覆盖精准。平台运用大数据智能分析技术进行涉疫专项研究,分析各类可能存在的违法行为,为疫情后期野生动物公益诉讼监督工作提供辅助支撑。

  *《野生动物名录》:收录了1800余种国家重点保护I级、II级和三有保护动物信息。

  *《野生动物法律法规》:收录了38篇全国范围内的法律。

  三、防疫在线 助力公共服务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响应国家号召,通过大数据平台为检察机关提供远程支持,开展网络办公,确保检察工作持续有效开展。

  嘉诚公司智慧检务助手,辅助各检察院在第一时间了解全国各地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智慧检务助手汇集全国检察战“疫”最新资讯,并通过普法宣传,第一时间解决群众关于疫情防控的法律问题。截至目前,智慧检务助手共更新全国疫情要闻千余条,野生动物相关百余条,全国疫情相关公益诉讼头条百余条,以及未检头条、未检案例、民事头条、等相关推文不计其数为检察机关宣传普法提供保障。

  平台结合检察官疫情期间工作经验,通过平台将“共筑战‘疫’防线专项思路以宣传文章的形式呈现出来,思路内容主要来自于全国典型案例的精华提炼,包含疫情相关违法行为,行政执法主体、调查过程思路参考、全国典型案例,疫情相关法律法规集锦。

  防疫在线,检察先行。嘉诚公司依托公益诉讼大数据应用平台与检察战“疫”云平台,精益求精,通过互联网+技术获取更全面疫情最新资讯,打造更多维度的检察业务探索,助力检察战“疫”工作实现云监督、云办案。

   

  四、简单易用 增强普法执法

  可将平台与检察院的微信公众号、官网进行整合,全面对外展示检察院在疫情期间开展的各种工作和服务,也可以将平台通过微信群、朋友圈、二维码海报等方式分享给当地民众,鼓励民众开展疫情期间的违法行为举报工作。

  1.疫情期间线索举报服务

  *12309举报:通过引导页,让民众了解12309的进入渠道,也可以网上直达

  *随手拍:通过引导页,让民众了解疫情期间重点关注的违法行为,直接随手拍

  2.疫情期间新闻资讯服务

  *法治同行:通过整合最高检发布的疫情期间常见问题,解决民众法律需要

  *全国检察战“疫”:整合正义网全国检察战“疫”新闻,让大家了解检察工作

  *本地检察战“疫”资讯:对接本院公众号的资讯,可将疫情新闻更新到这里

  3.全国疫情大数据服务

  *包括:全国疫情、本省疫情、本市疫情、发热门诊、同乘查询、小区速查、智能自查、病患轨迹等功能。

  五、智能分析 辅助检察工作

  运用平台推荐的违法行为,结合各地区违法现象进行线索排查。平台采集互联网端疫情相关投诉举报和新闻媒体案源,类型主要包括危害疫情防控工作、哄抬物价以及公安查办制假售假、诈骗防护物资通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案源。

   

  截止到目前嘉诚公司战“疫”云平台已服务全国110余家检察院,嘉诚公司运用互联网+,聚合多种检察服务和检察新闻利用聚合的方式挂接到检察院的公众号与官网同时也为检察机关干警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宣传和服务的工具支撑

[责任编辑:周丽芮]
下一篇文章:依图发布离线“会议超极本” 强悍AI攻破语音识别难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