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智慧取证云平台”闪亮登场

时间:2020-03-17 09:35:00作者:新闻来源:正义网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制度安排。该项工作开展以来,全国检察系统在保障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方面取得了靓丽的成绩。

  然而,受限于办案条件、技术水平以及调查机制初创的限制,公益诉讼存在证据整合度差、取证手段单一、证据管理繁琐等缺陷,影响了办案的效率和质量。

  安徽省阜阳市检察院遵循省院关于公益诉讼的总体部署,以行政检察需求为主导,以满足信息化辅助办案为目标、率先在全省建设智慧公益诉讼取证云平台。

  平台通过“互联网+物联网+4G检测设备+业务”将手机取证应用程序、检测数据GIS综合显示、检测设备数据实时入网、现场取证音视频数据与及指挥中心连接起来,使公益诉讼案件的调查取证迈入智能化、信息化,实现了“全景化、规范化、智能化”的证据管理服务模式,大大提升了案件办理的质效。

  该平台有以下七个优势:

  一、案件办理过程实时指挥、远程调度

  再办案件在指挥中心实时显示,院领导可以全局掌控案件情况,现场实时直播,实现指挥调度 

  二、证据采集智能化

  建立全方位、全覆盖的立体取证体系,将取证方式从传统相机拍照取证,延伸到现场设备自动检测、取证数据实时上传平台、取证指挥网络化、取证工作全程管理。

  三、证据固定即时化

  可通过音视频指挥平台,使现场取证全过程所获取的照片、音频、视频、监测数据等即时传输到取证云平台,避免现场调查中所遇到的证据灭失风险。

  四、取证管理规范化、案件化

  案件信息管理、调查设备申领、调查设备使用、现场调查、证据管理、与当事人会商等阶段全部跟踪记录于管理平台,做到全程留痕、有据可查。

  另外,由于调查的痕迹汇集于平台一处,使得检察人员往日碎片化的调查得以独立成案,使调查工作案件化管理成为可能。

  五、证据展示便利化、交互化

 

  平台在调查取证过程中,指挥中心通过大屏和交互平台可以同步观看无人机、单兵系统实时音视频影像并远程指挥现场调查取证工作;平台支持多用户可以实现取证工作跨单位交互,上级院可通过本平台查看下级院案件取证整体情况、办案流程、原始证据数据和现场取证指挥。

  六、取证方式平台化

  平台全面支持现场取证、快检车取证、快检实验室取证的多种工作方式。

  七、取证设备信息化

  平台将水质检测、药食检测、空气检测、声级检测等设备通过4G物联网全面实现信息化、网络化。

  阜阳检察借助科技智慧,“四两拨千斤”撬动公益诉讼调查取证难这一业务实践痛点,秉持检察产品供给侧改革的精神,为做好四大检察产品之一的公益诉讼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为“科技强检、美好安徽”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高航]
上一篇文章:“e”时代下,检察技术让“三远一网”跑出新速度
下一篇文章:“e”模式办公办案 智慧检察跑出加速度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