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嵩县:“智慧检察”架起办案桥

时间:2020-03-04 11:37:00作者:新闻来源:科技强检公众号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河南洛阳嵩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严格贯彻执行最高人民检察院下发的《关于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期间刑事案件办理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利用软件线上讨论案件,使用“三远一网”远程提审、远程开庭,通过智慧检务系统架起了执法办案的空中桥梁,确保了依法办案,有效防控。

  春节至今,第一检察部共受理审查起诉案件17件31人、逮捕案件10件10人,在法定期限内全部办结。至今,提起公诉28案36人,批准逮捕8案8人。

  远程提审

  春节一上班,嵩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耿艳升即组织召开党组会,研究确定司法警察大队、驻看守所检察室、办公室技术人员协同业务部门,运用“三远一网”开展办案工作。

  院第一检察部在该三部门的配合下,实现了从看守所狱警提人、执勤、让犯罪嫌疑人签字,到提审全程无障碍沟通的顺利进行,保障了疫情期间依法、规范办案。

  截止目前,该院第一检察部共远程提审17案20人。

  远程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

  “刘某某,现在是疫情防控期间,因此,通过远程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你的行为已经构成诈骗罪,根据你的犯罪数额、从重从轻情节 ,检察院提出的量刑建议是有期徒刑四年至五年,并处罚金。这位是你的辩护人吴律师,在场向你提供法律帮助,对此,你是否有异议?”“我没有异议,我认罪认罚……”

  2月27日,第一检察部检察官通过远程提审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隔空做到了检察官、辩护人、犯罪嫌疑人三方互通,确保了程序公正,保障了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

  截止目前,该院第一检察部通过“三远一网”系统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26案34人。

  远程庭审

  “被告人胡某某,今天通过远程开庭,你对检察院起诉书指控你犯非法拘禁罪是否有异议?”

  2月26日,嵩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胡某某非法拘禁案开庭审理,检察官“远程”出席法庭支持公诉。

  庭审中,法官、公诉人、被告人、辩护人均出现在大屏幕上,从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到被告人最后陈述,每一个阶段都如期、高效进行,确保了公诉人有力指控犯罪,辩护人充分发表辩护意见。

  截止目前,该院第一检察部通过远程庭审系统出庭支持公诉4案4人。

  视频会议

  “有证据证明毕某某对人民法院的判决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对其采取取保候审不足以防止其逃跑的社会危险性,建议对其批准逮捕……”2月3日下午,第一检察部第一次利用钉钉软件视频会议功能,在主管副检察长陈世亮的主持下,线上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讨论案件,对毕某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讨论决定批准逮捕。

  截止目前,该院第一检察部通过视频会议讨论办结案件45件51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嵩检力量。

[责任编辑:高航]
上一篇文章:检察技术人员:防“疫”办案两不误的坚强后盾
下一篇文章:涉疫案件快速办线上办集中办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