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警用无人机:多种方言、多种应用助力疫情防控

时间:2020-02-24 11:42:00作者:吴恺新闻来源:新华网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市公安局治安总队研发拓展警用无人机在治安条线“非接触式”疫情防控应用场景,指导全市各级治安部门开展疫情防范宣传、防护物资投递等防控工作,全方位开创立体疫情防控格局,提高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效率,有效降低一线工作人员的接触感染风险,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上海公安部门借助警用无人机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在社区、楼宇、企业等区域开展巡查、宣传,“小”无人机有“大”用处

  民警充分运用无人机的高机动性,在社区、公寓等区域内,进行大范围空中防范宣传和治安巡查,及时发现人员聚集、不按要求佩戴口罩、无证出入等违规情况。2月4日以来,上海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分别会同浦东分局治安支队、花木派出所、万祥派出所以及属地街(镇)对陆家嘴人才公寓、万祥馨苑等小区,应用无人机开展了疫情防范宣传工作。期间,应用无人机在人员进出重点时段对公寓进行高空喊话,并使用无人机云台对小区内流动人员及未戴口罩出行人员进行监控,飞行无人机6架次,有效提高了街道疫情防范宣传工作效率,加大了宣传面,实现了安全有感、服务有感、管理无感。

  在楼宇、企业等区域内,为进一步消除现场排队进入人员的焦急情绪,无人机在现场低空来回盘旋,使用自带的喇叭播放宣传提示内容,告知排队人员自觉遵守现场秩序,并使用手机扫描悬挂在无人机下方的人员信息登记“二维码”,进一步提升现场人员核对效率,有效减少人员排队等候及滞留时间,大大降低人员接触风险。期间,在人员进入楼宇瞬时高峰时段,成功引导复工人员200余人次。

  在郊区农村地区给居家隔离人员进行物资投递,降低人员接触感染风险

  秉持“既保证因地制宜,又实现有所侧重”的工作理念,结合郊区动迁小区、老旧小区较多的特点,治安总队会同大疆公司深入研究拓展无人机在郊区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应用。2月18日,治安总队会同奉贤区金汇镇政法委、奉贤分局齐贤派出所试点应用大型无人机对辖区白沙村居家隔离重点人员投递水果、蔬菜、肉类等食物和医用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防疫物资,成功解决该村配送人员不足问题,有效降低接触感染风险。此外,该辖区金碧社区为动迁小区,居住人员近万人,社区居委防疫工作压力较大。通过录制普通话、沪语以及奉贤话多种版本,并应用无人机在该小区进行循环广播宣传告知,获得了小区居民的高度认可,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应用警用无人机非接触式投递物资

  上海市公安局治安总队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拓宽无人机警务应用,充分发挥无人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优势,拓展广播宣传告知、物资投递等功能。进一步科技赋能、精准施策,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工作要求,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高航]
上一篇文章:技术支持“在线” 力鼎检察战“疫”——检察信息技术部门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篇文章:邳州检察发挥技术作用 全力保障防疫办案两不误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