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墙内战“疫”的检察干警们

时间:2020-02-10 14:51:00作者:张欣 于娅菲 宁雪新闻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人员密集、环境封闭的监管场所被戏称为“最安全的地方”。但是这个“最安全”的背后,凝结着无数监管场所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这其中,也包含我们检察机关派驻看守所检察室的干警们。

2月1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锡友到派驻市看守所检察室督导检查

  制发建议,督促完善疫情防控措施。疫情爆发后,人员密集、环境封闭的监狱和看守所的疫情防控,成为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部门的头等大事。全市检察机关派驻看守所检察室迅速行动,通过电话了解掌握看守所的疫情防控措施及落实情况。近日,文登区检察院派驻文登区看守所检察室专门制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检察建议》,对看守所疫情防控工作提出8条具体建议,敦促完善疫情防控措施。此外,派驻检察室干警也注重加强自身防护,派驻检察期间尽可能采用查看监控录像、视频谈话、电话沟通等方式开展检察工作,既不给看守所封闭造成麻烦,也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派驻检察工作正常开展。

文登区检察院派驻文登区看守所检察室制发的《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检察建议》

  封闭管理,特殊场所无“特殊”。春节前,疫情已经呈现出逐步扩散的趋势,全市检察机关派驻看守所检察室立即研究制定加强春节期间值班工作的方案和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全体检察室干警从大年初三起就全部结束休假、返回工作岗位,配合与监督并举,重点监督看守所新收押及出所等人员的隔离、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制定、防疫设备物资配备及发放等情况,监督配合监管机关“登、查、测、戴、等”,坚决杜绝各类安全隐患。

  2月5日起,全体派驻检察室干警开始实行封闭管理,参照看守所工作人员封闭模式,每15天轮换值班一次,减少人员流动的频率。至此,派驻检察室干警们也成了“有家不能回”的“逆行者”。而且由于个别派驻检察室人员紧张,无人轮换,这就意味着个别干警需要一直驻守在看守所,直至疫情防控工作结束。

派驻威海市看守所检察室干警采用查看监控录像方式开展检察工作

  工作量倍增,当起提审讯问“大管家”。除了要实时监督看守所的疫情防控工作外,在疫情防控期间,派驻看守所检察室承受的最大压力来自于远程讯问工作量增加。由于监管场所封闭,为保障正常办案需要,检察机关的提审讯问工作只能依托远程讯问系统开展,而身在看守所的派驻检察室干警是连接起视频另一端的关键。

  一方面,他们要负责协助远程讯问系统的对接和调试,另一方面,远程讯问室有限,各办案机关都有需求,他们还要专人负责与看守所统筹协调,合理安排讯问日程。

  2月3日以来,仅派驻威海市看守所检察室已配合完成远程提审4件5人次,转交送达文书11份,另有4件人次已预约安排上日程,预计下周可远程提审。

  通过派驻看守所检察室的大量工作,目前环翠区检察院已批捕两名远程讯问提审的犯罪嫌疑人,保证了案件在规定时间内依法办理。此外,在个别案件的提审过程中,派驻看守所检察室还承担着监督看守所履行防控措施的职责,目前已监督到所提审3件3人次。近期,派驻看守所检察室的干警们还将承担起协助听取犯罪嫌疑人意见的工作。

乳山市检察院驻所检察室干警查看监区监控,了解在押人员情况及干警到看守所内勤处查看出入所信息、登记检察日志

  目前,看守所监区内秩序稳定,物资充足,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完备,远程提审讯问系统运行良好,全体派驻看守所检察室干警与看守所工作人员一道守护

  “最安全”的地方,在特殊时期保证防疫不松劲、办案不停摆。

[责任编辑:高航]
上一篇文章:零接触智能化采集 云知声“智能防疫机器人”上线京沪闽等地
下一篇文章:安徽“战疫”当中的“硬核”科技力量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