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战疫”当中的“硬核”科技力量

时间:2020-02-07 15:10:00作者:吴长锋新闻来源:科技日报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个春节非同寻常。

  面对日趋严重的疫情,安徽诸多科技机构和企业显示出应有的社会担当,全力为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做出努力,立刻吹响了科技“战疫”的“集结号”。

  打响信息化战“疫”

  随着疫情病历增长,显现农村占比高、中老年占比高特征,基层重点人群的早期筛查、疫情的防控宣教尤为迫切。科大讯飞医疗事业部迅速成立新冠攻关团队,辅助构建基层疫情防线,协助基层医生进行疫情筛查防控和防疫知识宣教。

  “讯飞‘智医助理’能够为医生提供及时、准确、有效的各类医疗数据,同时通过分析患者以往病史的文本信息,并结合最新的检查检验结果,运用携带的医学知识库的海量数据,最终为医生提供辅助诊断的结论。”讯飞医疗事业部负责人陶晓东告诉记者,目前,“智医助理”已随访了安徽、湖北、浙江、北京等15个省市387万人,分析了242万份基层门诊病历,并向公共防疫部门提供分析报告,还通过语音合成技术赋能国家基层医疗培训。

“智医助理”系统?

  1月27日上午,合肥市蜀山区紧急启动蜀山融数字中心,要求快速实现挂图作战,实现辖区内各街道、乡镇的疫情情况快速采集、呈现、研判和调度指挥等功能。当天下午,科大国创项目团队和蜀山区政府一起完成了第一版的系统原型沟通,通过13个小时的攻关,疫情监测中心第一版准时上线,并同时完成了应急指挥视频会议系统的整体迁移,保证了蜀山区应急指挥和市应急指挥中心的联动,给实时监测疫情提供了科技保障。

  在合肥市人民政府三楼的一个办公室里,科大国创刚刚开发上线的疫情信息展示平台,展现着合肥市各区县的疫情情况做统一战略地图,实时监控所有区县确诊、疑似、密切接触者的病历分析,同时绘制每天的动态分析图,为合肥市指挥部提供疫情研判和分析。

  生物技术筑“护盾”

  这个春节,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刘青松团队一直在探索者“抗疫”药物研发的方向。

刘青松团队科研人员探索针对性药物筛选

  从大年三十以来,团队科研人员一直泡在实验室里,尝试根据现有资料构建病毒模型,探索针对性药物筛选。“我们根据已发表的完整的序列,去构建一个没有感染性的模型,再用它去筛选已拥有的一些药物,尽快找到能够体现疗效的药物。”刘青松解告诉记者,这样可以为真正的病毒试验做准备,医疗工作者不顾生命危险冲在一线,作为科研人员的他们,有责任也有义务为抗击疫情做贡献。

  在这场争分夺秒的战“疫”中,安徽安龙基因科技有限公司针对武汉爆发的新型冠新型冠状病毒,率先开发出“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这种新产品仅需90分钟即可对提取的RNA完成检测,首批10000份新型冠状病核酸检测试剂盒已经迅速送往武汉。

  安龙基因企业负责人韦玉军博士告诉记者,目前,已有5款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上市。

  “隔空点像”防感染

无接触式多功能自助终端设备

  如何遏制公共场合的传播和交叉感染是公众最为关心的问题。安徽省东超科技有限公司紧急研制改装出一款无接触式多功能自助终端设备,该自助机使用者不需要与屏幕接触,点击空中成像,就能完成挂号预约缴费等多功能自助服务。

  东超科技董事长韩东成告诉记者,医院作为可能存在传染源又有大量易感人群的公众场所,就诊者、探视者、病人家属、医务工作者,各类人群密集,做好院内感染的预防尤其重要。“这款设备采用了DCT-plate技术,全称为‘等效负折射率光学平板镜’。”韩东成说,这也是该技术在医疗领域的首次应用,通过这种设备,使用者不需要与屏幕接触,全部操作都在空气中完成,有效降低了因人体与物体表面接触时发生交叉感染的可能性,同时在技术上采用可控制视角,可以有效保护用户隐私。

[责任编辑:高航]
上一篇文章:高墙内战“疫”的检察干警们
下一篇文章:科技赋能防疫:中国移动5G+智慧医疗冲在“战疫”前线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