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情不用再“脑补” VR技术再现案件现场

时间:2019-11-21 09:23:00作者:史莹璁 高航新闻来源:正义网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你是在哪里与被害人发生口角的?”“放火的那把打火机是在哪里找到的?2019年11月6日,一起故意杀人案在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这起案件发生在群租房中,原本三室一厅的房间被分隔成8个大小不一的独立空间。案发时,部分房间已被整改拆除,案件现场较一般的布局规整的现场而言更为错综复杂。犯罪嫌疑人与相邻租户中的一名女性发生口角,后将该被害人推至房间,将其以及同屋另一被害人捆绑、掐勒等致死,放火后逃离。

  

  面对结构复杂的案发现场,庭审质证环节,苏州市检察院的公诉人拿出了一项“秘密武器”——VR全息复刻技术。这项技术是由技术人员利用专用设备对案件现场进行实景扫描,并将采集信息上传到检察内网服务器,由后台算法将图像相关空间参数生成可裸眼查看的三维场景。在庭审过程中,通过这项技术,从外围引导进入中心现场的视角,向法官、被告、辩方律师以及所有到庭呈现了一比一还原的现场原貌。

  

  案件是如何发生的?被告和被害人发生冲突?案件中的致伤工具在什么位置?这些问题在立体直观的三维案件现场中迎刃而解,原本需要依靠重复翻看现场勘查笔录的照片与讯问笔录“脑补”案情细节也变得“触手可及”。审理该案的法官表示:“在案件讨论的过程中,你们这个全息复刻播放1分钟,抵得上我们讲10分钟。”

  

  11月20日,苏州检察机关召开案件现场VR全息复刻技术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通过三个刑事案件应用中的案例,介绍了VR全息复刻在对接传统现场勘查、保留案件现场原貌案件推演方面的实践。同时以“快准、真、全为关键词,呈现该项技术在应用过程中的特点。 

  ”,一个100m2案件现场从扫描到生成至发布,总共耗时不超过2小时,对于刑事案件的快速反应、快速研判而言具有重要意义。 

  ,复刻的案件现场物品的尺寸、方位、形态与原始场景等比例呈现,可以进行缩放、测量,也可以与现场勘查资料关联展示 

  ,不同人员可以以不同视角、不同路径无限次“进入”VR案件现场查看与实地一致的场景,消除不同人对案件以及空间布局理解存在差异。 

  ,全面记录案件现场任何一个角落任何一个细节的形态、相对方位,在任何时间对案件回顾不会遗漏任何细节

          

  该技术部署以来,不仅在刑事案件办理中得到应用,在公益诉讼案件办理范畴也得到一定“延伸”专家聘请难、预约难一直都是环境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的“老大难”。“以前需要约好专家勘察现场后,再回到办公室进行讨论,常常因专家没空,需要反复预约和等待。现在有了VR技术,我们可以带着污染现场的VR文件主动到大学咨询专业意见。昆山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赵庆说道。 

  通过一年来的探索和实践,从手工建模到VR复刻,从视角单一到多环节使用,苏州检察机关着眼获取源头证据,VR全息复刻为现场勘查探索了一种新的技术手段,案件的办理引入了一种新的证据载体,典型案例及法制宣传固定了一种新数字形态 

  苏州市检察院检察信息技术部周先豹处长最后表示:“在科技飞速发展的进程中,不断有新兴技术为司法办案助力,比如电子取证、人脸识别等等。我们期望通过不断地探索VR全息复刻技术在司法办案领域的应用,为丰富证据体系提供一种可能!我们期望通过更多典型案例的实景呈现,使得该项技术在全国司法办案领域得到更广泛应用!我们期望通过对新兴技术的敏锐实践,继续推动法治进程前进一毫米!” 

[责任编辑:丁莉]
上一篇文章:北京大学智慧法治论坛暨北大法宝20周年庆典隆重举行
下一篇文章:东方风起 江河奔腾——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侧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