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办案插上科技的翅膀!2018全国检察机关科级装备展7月5日在北展开幕

时间:2018-07-17 15:14:00作者:胡兮兮 王帅 田昊新闻来源:正义网微信公众号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7月5日上午, 

  一年一度万众期待的 

  “2018·全国检察机关科技装备展” 

  终于来了!   

  2018·全国检察机关科技装备展今日在北京展览馆开幕。闫昭 摄   

  检察日报社社长李雪慧宣布装备展开幕。钟心宇 摄  

  检察日报社副总编辑王守泉致辞。闫昭 摄  

  正义网总裁覃匡龙主持开幕式。钟心宇 摄 

  检察院代表致辞。闫昭 摄 

  企业代表致辞。闫昭 摄 

  2018·全国检察机关科技装备展开幕现场。闫昭 摄 

  上午9:15,大门打开 

  期待已久的小伙伴们争先恐后来看展啦 

  现场人头攒动 

  

  2万余平方米的展区! 

  近300个展位! 

  2万多件最新检察科技装备展出! 

  像正义君这样的老司机 

  已经连续多年参加展会 

  但是…… 

  今年的整体感觉就很不一般!  

  不仅内容超丰富! 

  最重要的是—— 

  展品贴近检察工作各环节! 

  全面覆盖检察工作各链条!  

  无人机这类应用越来越广泛  

  

  公益诉讼也有了专门的科技手段辅助  

  

  智能辅助办案系统  

  正义君在现场看到,今年的装备展除常规的科技企业展示区外,还增设了全国检察机关智慧检务建设成果展示区、基层检察院业务装备建设展示区、机要和国产信息设备馆等专项展区。

  

  

  

  要说这次装备展的最大特点 

  就是从检察业务的需求出发 

  以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变革为契机 

  重点展示 

  信息技术对检察业务的科技驱动作用 

  覆盖检察工作的方方面面 速看! 

  案件审查: 

  大数据司法办案辅助系统 

  严格证据审查,统一证据标准,成为各地检察机关迫切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讯问询问: 

  智能语音识别系统:说出来的讯问笔录 

  智能语音识别系统的研发,实现了各类办案场景语音高精度同步转写、高精度双语翻译和讯(询)问笔录自动生成,促进了检察信息交互方式新的飞跃。根据系统后台统计,公诉人端语音识别准确率达到 95% 以上,犯罪嫌疑人端语音识别准确率达到 90%。

  

  量刑建议: 

  智能量刑辅助系统:量刑建议智能计算 

  智能辅助量刑系统通过比对数据库中的历史判决,对刑期、罚金、刑罚执行方式提出精细化建议,实现类案推送和量刑偏离度分析,为提升量刑建议精准度提供科技支撑。

  

  

  法律文书: 

  智能文字识别系统 

  智能文字识别系统、文书智能校对系统以及法律知识资源平台系统的研发,实现了电子卷宗的智能摘录与法律文书的智能纠错,对海量法律文书中积累的司法经验进行了充分挖掘,切实提高了法律文书的撰写质效。

  

  远程办案: 

  “三远一网”系统 

  为使公诉人办案更加快捷高效,各地检察机关积极研发了“三远一网”系统。“三远” 是指远程提审、远程庭审、远程送达,“一网”是指专网连接。三远一网:“近距离、面对面”线上办案。

  

  

  

  

  出庭示证: 

  出庭一体化系统:“实时投屏”示证更直观 

  出庭一体化平台的研发,以电子卷宗为依托,将传统庭审中单纯的“听”证据变为图文并茂的“看”证据,实现了可视化精准指控犯罪。系统提高了制作示证系统的工作效率, 以及法庭示证的效果,发挥了检察机关在指控和证明犯罪过程中的主体作用。

  

  审判监督: 

  大数据案件智能研判系统:裁判结果偏离度分析 

  系统对统一业务应用软件中的起诉书、量刑建议书以及判决书进行对比,自动抓取文书中的关键字进行比对,辅助公诉人进行裁判文书的审查,提示诉判不一致之处,充分发挥刑事审判监督作用,坚决纠正定罪不当、量刑失衡等问题。

  

  

  绩效评价: 

  公诉权智能运行管理系统:“三类人员”工作量化评估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信息化技术考评已作为新兴的技术手段逐渐应用于检察官绩效评价。系统实施可以倒逼规范办案,实现科学考评,有力调动了公诉人工作积极性,有利于公诉环节司法责任制的全面落实。

  

  出庭能力培养: 

  刑事公诉出庭能力培养信息化平台 

  检察机关探索通过信息化手段形成一种集出庭信息采集发布、出庭观摩预约、出庭情况网上点评、出庭问题和经验汇总、出庭经验值排名、优公评选分值参考等功能于一体的平台。

  

  正义君特别推荐一下“智慧公诉”展示专区,全方位展示检察科技创新成果和科技企业潜心研发的适用于公诉工作的产品。一起来感受一下吧~

  

  

  

  

  

  

  

  

  

  

  

  据展会主办方正义网负责人介绍,举办“2018·全国检察机关科技装备展”旨在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关于智慧检务建设的一系列指示要求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深化智慧检务建设的意见》《检察大数据行动指南(2017-2020年)》等最高检相关文件要求,推进检察机关的现代科技应用和智慧检务建设,促进信息技术工作与检察办案融为一体,“让办案插上科技的翅膀”。 

  自2013年以来,正义网已连续举办六届全国检察机关科技装备展。展会立足于服务基层检察院办公办案需求,在检察机关和科研单位、科技企业之间架起了线上线下交流沟通的桥梁,已成为检察装备行业最具影响力的品牌展会。 

  

[责任编辑:陈隆铖]
上一篇文章:沿“互联网之光”,体验智慧乌镇
下一篇文章:2018全国检察机关科技装备论坛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