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智勇:“智”珠在握 “勇”攀高峰

时间:2015-08-22 10:44:00作者:高航新闻来源:检察日报-正义网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蒋智勇简介:深圳市森讯达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首批大学特招入伍的武警官兵。2002年创立森讯达公司并担任总经理,主导研发了擒拿抓捕手套、防袭刺猬衣、电子行动约束器等多项发明。 

    在2015年全国检察技术装备展览会上,有一处展位格外引人注目。人群中有一人戴着一副手套问谁想来尝试,他轻轻地握住了尝试人的手,被握的人瞬间便失去了反抗能力。这就是深圳市森讯达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讯达公司)总经理蒋智勇发明创造的抓捕手套,这种手套对人体没有任何伤害,被握后只是有种抽筋的感觉,让人无法反抗。而这只是蒋智勇的发明专利之一。 

  深圳是创业创富者的乐园。以科技创新为城市灵魂的深圳,30多年成就了成千上万的创业创富追梦者。但真正靠发明创造致富的人屈指可数,可圈可点的,蒋智勇算是其中一个。

  蒋智勇是国内光电子智能化“非伤害、非杀伤性武器”概念的产业化倡导者、研发者和制造者,并赋予了其丰富的科技与人文内涵——生命权高于一切。

  志存高远

  我国一线办案人员因公伤亡事件是队伍建设的一个突出问题,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又要求构建新型的诉侦模式,更增加了办案人员的人身危险性。另外,在处理一些暴力群体性、突发性等威害公共安全事件中,由于一线人员装备落后,有时会给当事人或自身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

  有没有一种办法既不伤害、不杀伤对方又能很好地保护自己,并且一招致胜呢?这是蒋智勇从云南武警缉毒一线复员到地方后一直怀揣的心结。

  条条大道通罗马,问鼎之路各不同。为使自己的设想变成现实,蒋智勇结合自身优势,励志创业。200210月着手创立了森讯达公司,以“敢为天下先”的创业创新意识,别具慧眼率先提出光电子智能化“非伤害、非杀伤性武器”概念产业化的研发创造。

  创业维艰

  有些人,似乎注定要为某种精神追求而活,乃至能忍受长久的沉寂和困顿。这样的人,可谓闯者。

  闯者在向前涉行的过程中,往往无可避免会遇到一段困顿的岁月。在那条艰苦卓绝的道路上,或许无人与他同行,或许无以寄托心声,但闯者不会因为困顿而自弃,不会因为寂寞而沉沦。

  蒋智勇就是这样的“闯者”。起初的十年,收获甚微,他在艰苦创业的道路上历尽艰难,谁也不会知道,他的这个想法是否能够真正实现,这背后有许多鲜为人知的辛酸路程,至今道来仍令人肃然起敬。

  由于当时国际国内市场没有相关技术产品可资借鉴学习,为了找到既有效又安全的电压峰值数据,蒋智勇用试搏器和高压发生器对准自己身体的不同部位反复测试,试图找到一招制胜的“穴位”。经历N次失败,始终难解迷津,那段时间他在梦里都想着如何尽快准确找到“穴位”。他觉得,“若不是自己亲身试验,哪会知道是什么效果”。

  由于是高压需要过电到身体上,稍有不慎就会发生危险。他冒着“玩命”的风险,不惜献出自己的身体甚至性命做实验,以坚强的意志力忍受着巨大的肉体痛苦。千百次的实验,就有千百次的痛苦过程,全身上下伤痕累累,每一处伤痕都是他对生命意义的诠释,每一处伤痕都是科研成果的积累,遍体的疤痕在他的身体上烙印着一段艰苦的创业印记。

  不知困顿了多久,终于有一天,蒋智勇在游泳时受到了启发,他突然腿部抽筋不能动弹,由此突发联想,如何能让人体诱发产生“抽筋”的生理现象呢?他重新调整思路,整合吸纳了中医、针灸、电疗、武术等学科知识,在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徐现刚等专家学者的支持和指导下,成功通过电子脉冲产生人工物理痉挛(俗称抽筋)的方法,终于破解了“在不使对方造成伤害的情况下,一出手就能够快速有效控制住对方”的概念设想。

  他补充解释道:“电子脉冲能够在秒单位时间内发出脉冲信号,拉动人体韧带组织快速痉挛收缩,使其瞬间完全失去行为能力,从而达到快速有效抓捕的效果。”

  至此,凝聚着蒋智勇无数心血的第一批概念产品成功上线。他万分激动,因为他为此付出了整整十年。

  为了尽快打开市场,他背着样品四处奔走,一个单位接着一个单位地推广介绍。为获得使用单位对产品的信任,许多产品往往是无偿试用,这种情形让处于创业初期的蒋智勇内心五味杂陈,难以言状……

  “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会很美好,但绝大多数人都死在了明天晚上。”这是中国民营企业生存状态的大致描述,森讯达公司的发展似乎印证了这一描述的判断。市场上每天都会有新的同行公司成立,总数量不计其数,但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每天也会有不景气的公司倒闭。森讯达公司的成功不是幸运,而是十年磨一剑的隐忍坚守和励精图治才会水到渠成,虽然早已成功跨越“绝大多数”,但谈起创业初期所面临的困境,蒋智勇仍然唏嘘不已。

  技术研发需要长时间不间断的资金投入。十年之间的研发过程,蒋智勇时常面临着资金窘境:持续的规模性投入,却没有明显的经济收益;既需要维持公司的正常运转,又要持续不断地投入人力、物力、财力以保证研发环节的正常运行。一时间,森讯达公司仿佛陷入一个前途未卜的巨大“无底洞”。

  接受采访时,蒋智勇动情地说:“2005年公司处于最困难时期,员工相继离去,最后仅剩下我一个人坚守研发。”而为了维持公司的正常运转,最艰难时他更是孤注一掷卖掉了自己的数套房产,把节省的积蓄分分毫毫都投入到研发创新中。

  创业难,融资难,事非经过不知难。举步维艰之际,他上有老下有小,拖儿带女,一家人“痛苦也快乐着”搬到工厂宿舍居住……

  “人在阵地在。”在部队经过生死训练的蒋智勇视商场为战场,艰苦创业进程中抱着拼搏必胜的决心,诠释了一名创业者坚韧不拔的精神品质和骨子里的血性与不懈追求。在漫长的研发过程中,蒋智勇就是靠着一种锲而不舍的精神,引领森讯达公司从一度难以为继的局面中走了出来。

  负重前行中,蒋智勇从一开始就充分认识到科技人才的重要性,视科技人才为企业生存发展的“命脉”,始终把科技人才作为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把科技人才资源开发引进作为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根本性举措,逐渐构筑的人才高地为企业科学跨越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研发创新支持。近年来,一批学有专长的技术人才慕名而来,为森讯达公司可持续发展带来了强大的研发和创新力量。

  为更好地学习借鉴国际先进技术,蒋智勇近年曾多次远赴以色列、法国、德国、韩国、新加坡等国家考察学习,并以国际化视野定位企业的长远发展。

  硕果累累

  蒋智勇把森讯达公司定义为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特种装备制造商,秉承“专业制造,诚信经营,技术创新,优质服务”的生产经营宗旨。经过十多年的创业创新,森讯达公司已具备完善的特种装备研发制造基地和非致命武器研发中心,在“非伤害、非杀伤性武器”装备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的技术创新成果,将神话和科幻中的“法器”变成了现实中的科技神奇装备。形成了擒拿抓捕手套系列,电子行动约束器系列,电子电击喷射抓捕器系列,防抢夺抓捕防暴棍系列,声光电眩目驱散盾牌系列,激光眩目驱散枪系列,智能交通指挥手套系列,跟踪侦察取证系列,无人机图传、夜视、红外热成像、警戒、驱散、抓捕等九大系列百余种产品,其中多个产品属国际首创,代表了国际行业的先进水平,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以往,在社会维稳和处置突发事件中我们经常能听到“抓活的,别让他跑了!”这种喊声,接着就是扣人心弦、紧追不舍的追击……这些都已是过去式,蒋智勇用智慧创新将这种情形进行了改写。

  装备展上展示的就是擒拿抓捕手套,戴上它就等于变身成了“奥特曼”,有了无穷的力量和勇气,抓住一个犯罪嫌疑人2-3秒对方即刻失去攻击和反抗能力,束手就擒,松手后对方即刻恢复行动能力,不留任何痕迹,没有任何伤害。

  还有电子行动约束器系列产品,给犯罪嫌疑人戴上这个约束器,就等于戴上了孙悟空的“紧箍咒”,在可以目视的情景下300米范围内遥控方式控制目标。如果犯罪分子有任何非正常行为举动,只要按一下遥控器,对方即刻失去行动和行为能力,松开遥控器,对方即刻恢复肢体行为能力,对皮肤和身体没有任何伤害,不留任何痕迹。这个对提审讯问、监外就医、法庭庭审、反贪纪检监察、防控犯罪嫌疑人自杀、监外GPS定位社区矫正约束、监内分区控制管理约束等有很大帮助。

  再如多功能防抢包和防袭击刺猬衣,这是一种“抢不走的包”和“不能触碰的衣服”。只要一按遥控器,背包和衣服就会发出脉冲电压,令触碰人自动弹开,而不会受到任何伤害。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蒋智勇表示,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森讯达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近年与国防科技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院所开展多项技术研发合作,持续创新取得了多项技术创新成果,均已通过国家权威部门的鉴定及认证,产品技术先进、性能卓越,形成了一条紧密完善的技术研发创新体系多条产品链,使“科技强检”由一句口号变成了实实在在的战斗力。

  真正有远见的企业家,必将是心系人类生存福址的,真正有远见的企业家行为,也必然有其深厚的文化底蕴。蒋智勇说:“人能活着才是最好的,生命权高于一切,只有充分理解、尊重和保障生命权,国家法律才更有威严,社会才能实现和谐稳定。”尊崇人的想像力和创造力,以合乎人类理性的创业创新法则,充分释放人的创新潜能,这是科技文明的历史根源。

  历久弥坚

  不少人把科学技术比喻为双刃剑和“潘多拉魔盒”。的确,科技这个“魔盒”里装了很多好东西,但有时候拿出来进行不正确的使用,就会产生不好的效果,甚至出现负面影响。这就提出了一个严肃的问题:在科技发展和科技活动中,必须重视科技伦理规范、道德规范和法律规范,以弘扬科技成果的正面效益,扼制其负面影响,更好地为检方服务,更好地造福社会。

  有一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某局为了反恐维稳,专门发函森讯达公司要求定制一万把特种警用刀具,但被蒋智勇婉言谢绝了。他解释说:“非杀伤性武器与杀伤性武器有本质区别,我们坚决不做杀伤性武器。”

  蒋智勇表示,非杀伤性警用装备限制于特殊环境使用,事关公司的核心价值观必须要旗帜鲜明。“我们坚信这样的理念:企业发展不是对既有财富不择手段的聚敛,而是源于对新财富和新价值合乎理性的创造和追求!”

  随着公司近年来的快速崛起,有公司意出资2000万元买断森讯达公司的核心技术,重组股权,蒋智勇不为诱惑所动,又一次婉言相拒。

  十多年来,尽管企业起起伏伏,但蒋智勇计天下之大义,积极履行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等多起赈灾活动中带领公司全体员工慷慨解囊;企业发展过程中员工有进有出,但哪怕是公司处于最低谷时期,也从未发生一起劳资纠纷;为回报社会,他以“双拥”的方式,给当地公安机关、中小学校赠送了多种适用装备,以实际行动支持社会维稳工作,受至社会各界好评。

  “我们履行社会责任,不是迫于外部压力,而是根植于‘利他’的科技伦理智慧,以商业造福社会,共享发展成果是企业的本分”。蒋智勇正是从企业公民的高度塑造公司行为,丰富了经营内涵,先后获得:中国警用装备十大优质品牌、AAAA级中国质量信用企业、公安武警重点项目研发企业、国防科技大学项目合作企业、与山东大学共建“晶体材料国家重点试验室深圳基地”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和企业资质。

  有阳光的地方必有阴影,这是自然法则,也是社会法则。“十八大后,政策允许民间资本进入准军事领域,警用装备亦由垄断经营向民营资本过渡,但市场目前仍处于无序状态。我用自己的身体作实验,以痛苦和煎熬为代价,用艰辛和磨难争取的专利技术成果,却一直被人抄袭和侵犯,我感到十分困惑和痛心。”讲到自主知识产权被不法商人抄袭山寨的烦恼事,蒋智勇有切肤之痛。他说,起初由于产权意识不强和技术保密不当,在研发申报过程中被某些“专家”抄袭了,同时,一些创新产品问世不久即被不法商人抄袭山寨,给公司造成了巨大损失。

  “产品虽然多次被抄袭山寨,但从未被人超越。我们一定会拿起法律的武器,捍卫我们的合法权益,让抄袭者受到应有的制裁。”蒋智勇的誓言掷地有声。

  诚至金开

  人因梦想而伟大,因行动而成功,更因学习而改变。

  蒋智勇励志创业,从零起步,坚守奋进,研发、销售、财务等事无巨细、事必躬亲,凭着敢拼必胜的智慧和勇气,撑起森讯达公司的一片蓝天,成为一名具备综合素质的创新型企业家。

  采访蒋智勇,记者特别感受到削瘦干练的他蕴涵着一种强大的人格魄力和无形的力量——这种力量就是:真诚!

  在森讯达公司的办公室悬挂着一方“诚信赢天下”的墨宝,蒋智勇对着这方墨宝若有所思地说:“诚信,是品行更是责任,是道义更是准则。诚信,拆开来理解,只有你诚别人才会信,人无信而不立,企业无信而不达。”

  “信任是基于了解和尊重,尽管我们平时言语交流得不多,但是各自心里的率真是能够相互感知的,所以,我们只有真诚相待、真心付出,才不会辜负对方那一份真诚的信任。”谈到给予自己事业最大支持的人,蒋智勇把首功归于自己遇到的一位贵人和知己——张沈一先生。

  “作为公司最大的股东,张总的赏识和全方位的支持是支撑森讯达公司不断前行的动力源泉,森讯达公司没有理由懈怠自己,也没有理由不去以百倍的努力回报他的信任和慷慨。”言语中,蒋智勇满含对这位合作伙伴的感恩之情。

  正是基于这种信任,十余年的艰苦创业,张沈一一如既往给予鼎力支持,演绎了一出“大哥是傻子,我是疯子”的合作创业佳话。

  与张沈一的情缘,还有一件事让蒋智勇记忆犹新、感动满怀:因为之前搞研发而卖掉了所有的房产,孩子又需要上学,蒋智勇的爱人自作主张,瞒着他向张沈一借款20万元作为买房的首付款,张沈一二话没说,当即把钱给了她。然而,因为种种原因贷款买房的事没办成,蒋智勇爱人就将20万块钱及时退还给了张沈一。20万元对于一般的家庭来说,并不是一个小数目,但张沈一的慷慨令事后知情的蒋智勇感激不已。

  一个深情厚谊,一个知恩图报,看似不大的一件事情,体现了两个合伙人之间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的知遇情深。

  “信者,天下之结也。信用绝对不是高深空洞的概念,它是实实在在的言出必行、点点滴滴的细节兑现。”蒋智勇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言必行,行必果,潜移默化地塑造着企业文化,他创立的森讯达公司实行着准军事化管理。

  “我们注重准军事化与人性化并行的管理机制。”谈到对企业管理的认识,蒋智勇表示,“实行准军事化和人性化并行的管理机制并不矛盾,旨在强调原则制度框架内,注重营造富有人情味的工作氛围和工作环境,凝聚人心,激发动力。”

  “不懂得尊重别人的人,也得不到别人的尊重,员工也是上帝。”在他看来,尊重员工是人性化管理理念的本质体现,在公司,他把员工当做亲人。

  “根深者方能叶茂,本固者方能枝荣。”森讯达公司近年来持续“硬”发展的根本,就在于支撑其后的“软”实力。蒋智勇孜孜不倦地营造着一个既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又融会现代企业管理方法,以人为本、多元一体的企业文化体系,构成了森讯达公司渐行致远的不竭动力。

  侠骨柔肠

  祖籍湖南的蒋智勇出生在湘潭市一个工人家庭。因父亲中年去世,身为长子的他早早意识到照顾母亲和弟妹的责任。20岁那年他应招入伍成为一名特警战士,1996年复员地方至今,他身上镌刻着光辉岁月的沧桑巨变,唯一不变的是他心中的军人情结。若非这情结,也不会有蒋智勇;若非蒋智勇,也不会有“森讯达”。而这种情结就像流淌在他身体里的血液,延伸到了生命中的每个角落。

  服役云南省武警总队缉毒支队期间,蒋智勇经过体能、射击、搏击、刑侦等专业化训练,练就一身绝技,武术造诣非一般人所能及,曾多次参加缉毒实战,综合素质过硬。

  “吹箭”(飞镖)是蒋智勇修习的独门绝技,他可以凭感觉十来步距离百发百中,堪称一绝。

  蒋智勇没有玉树临风、高大伟岸的形象。从战场转战商场,他外不止于形,内不止于度,他内外兼修,谦逊自持。

  “蒋智勇的成功绝非偶然,因为坚持创业,他二次卖掉房产导致婚姻破裂、家庭解体,研发经费压力山大,面临重重困境和误解,他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这种精神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森讯达公司的副总马广礼对蒋智勇的胆识和勇气赞许不已。他身边的朋友都形容他为痴狂,因为他可以放弃一切,就是不能失去这份信念和初衷。

  自古道,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年逾四十的蒋智勇,经历人生得失沉浮之后似乎多了一份坦然和淡泊,对人生、事业、家庭自有一番见解。他说:“家庭也是事业成长的港湾,家庭的理解与支持是他创业创新的动力源泉。”

  他既有着现代创新意识也有着强烈传统文化观念。“百善孝为先。孝是德之本,孝敬是子女对父母的最基本责任。”言及教道,蒋智勇没有轰轰烈烈的言词,而是抱着一颗孝心,每日一个电话向母亲问寒问暧,每月及时给母亲汇寄生活费,几十年如一日,他坚持做到了。

  蒋智勇特别注重家庭教育对子女人格塑造的作用。他说,“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家庭是子女一生中经历的第一个场所、面临的第一所学校,父母则是他们所遇见的第一位老师。”生活中,他往往用自己的言传身教,行为立范,教育子女。

  他办公室还悬挂着另一方墨宝,这是启功先生为他写的“真的汉子”。蒋智勇心性所致,也会引吭高歌一曲:

  成和败努力尝试,人若有志应该不怕迟;

  谁人在我未为意,成就靠真本事;

  做个真的汉子,承担起苦痛跟失意;

  投入要我愿意,全力干要干的事;

  ……

  他坦言,《真的汉子》这首歌在艰苦创业最困难的岁月曾给予他巨大的精神力量!

  低唱浅吟间正是蒋智勇“男儿当自强”的硬汉形象的写真抒怀。十多年商海沉浮,蒋智勇已不再是当年那个踌躇满志的有志青年,如今的他,眼里无风浪,胸有大气象,挟大道而超然物我。

  展望未来,他表示,今后一段时期内,森讯达公司将会沿着既定的市场发展思路,在做好知识产权保护的同时,制定出合适的营销战略和价格战略,找准产品的价值增长点,用创新技术占据行业话语权,力求以精良的产品、优质的服务满足广大专业用户的需求,进一步加大研发创新力度。力争五年内成功上市,努力成为中国最有代表科技创新的警用装备企业、研制生产更高效实战的非伤害装备,让产品的价值发扬光大。

  同时,要把坚守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作为企业发展的生命基因,成为人类新商业文明的创造者和传播者……

  

[责任编辑:丁莉]
上一篇文章:2016中国(杭州)特种装备行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
下一篇文章:电子检务:以信息化助推检察工作规范化现代化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