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改后刑诉法要求推动职务犯罪侦查工作科学发展

时间:2012-07-18 10:53:00作者:肖玮 徐日丹 徐盈雁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本报上海7月17日电(记者肖玮 徐日丹 徐盈雁)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今天在全国检察长座谈会上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主动性,结合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实际,扎实做好修改后刑诉法实施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在更高层次上推动职务犯罪侦查工作科学发展。 

  邱学强指出,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把学习贯彻修改后刑诉法作为职务犯罪侦查工作的当务之急。这次刑诉法修改,对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各级检察机关特别是侦查干警要认真学习领会周永康同志和曹建明检察长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强化人权保障是刑诉法修改的核心内容,对于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树立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良好形象,昭示我国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具有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认真贯彻实施刑诉法、尊重和保障人权的自觉性;深刻认识修改后刑诉法关于律师侦查阶段介入、不得强迫自证其罪、非法证据排除等新规定,提高了对证据合法性的要求,同时也提高了突破案件、证明犯罪的难度,切实增强更新执法理念、转变侦查方式、完善侦查机制、提高侦查能力的紧迫感;深刻认识当前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形势,加大查办职务犯罪力度,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是党中央的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期待,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做到严格贯彻执行新法不打折扣,坚决惩治职务犯罪坚定不移。现在离修改后刑诉法实施不到半年时间,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工作上和保障上做好充分准备,任务非常紧迫。各级检察机关必须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主动性,结合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实际,扎实做好相关准备工作,特别是要强化“五个意识”,坚持“六个并重”,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自觉遵循侦查工作规律,在更高层次上推动职务犯罪侦查工作科学发展。 

  邱学强要求,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准确把握刑诉法修改的立法宗旨,主动适应修改后刑诉法的新要求,对职务犯罪侦查理念、侦查模式、侦查机制、侦查能力等进行深刻变革和全面提升,不断提高职务犯罪侦查工作科学化水平。一要树立正确的执法观和业绩观,坚持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实现办案数量、质量、效率、效果、安全的有机统一。要坚决落实中央要求,继续加大办案力度,建立和完善更加符合修改后刑诉法要求,更加适应反腐败斗争需要的新机制、新导向,努力走出一条办案力度大、质量高、效果好的良性循环的新路子。二要摒弃封闭神秘的传统思维和办案习惯,着力提高开放、透明条件下开展职务犯罪侦查工作的能力。严格执行讯问同步录音录像制度,切实保障律师依法行使权利,加强与辩护律师的沟通,健全完善舆情监测、研判、预警和处置机制。三要适应证据制度的修改完善,把侦查的主要精力从获取口供转移到全面收集运用证据上来。牢固树立以证据为核心的侦查理念,紧紧围绕犯罪构成要件和证明标准,严格遵循法律程序和证据规则,依法全面收集、固定和运用证据,构建完整的、稳固的、多层次的证据体系。完善非法证据排除机制,把审查证据合法性作为侦查终结前的必经程序。四要提高办案的侦查含量,提升依法综合有效运用侦查措施和强制措施的能力。遵循侦查规律领导、指导和开展侦查工作,依法用好法律赋予的措施,坚持慎用、少用羁押性强制措施。五要适应修改后刑诉法的实施,进一步健全完善侦查工作机制和制度。对符合修改后刑诉法要求的现有机制和制度,要进一步抓好贯彻落实;对与修改后刑诉法不相适应的机制和制度,要抓紧清理和完善。六要加快推进侦查信息化和装备现代化建设,在办案方式上实现由传统人力型向手段现代化的转型。把“两化”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以用促建,强化实战应用,加快推进“两化”建设进程,切实提高侦查工作的科技含量。七要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提高侦查能力和执法水平。适应修改后刑诉法的要求,把培训的重点从一般基础性培训转移到侦查谋略和提高侦查技战术水平上来。实施人才强侦战略,切实打造一支知识结构、专业结构、年龄结构合理,专业水平经得起实践检验,人才数量基本满足工作需要的侦查人才队伍。加强专门机构建设,努力建设具有中国检察特色、惩防手段齐全、技术装备先进、专业素质过硬、反应快速灵敏的侦查专门机构,为职务犯罪侦查工作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邱学强强调,要规范执法行为,强化监督制约,着力解决职务犯罪侦查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侦查部门必须增强接受监督的自觉性,主动接受内外部监督制约;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对职务犯罪侦查工作的监督。要严格办案纪律,对违法办案行为严肃追究责任。今年高检院部署了规范执法和办案安全专项检查,各地要认真组织,注重实效,确保不走过场。

[责任编辑:姬刚]
上一篇文章:全国检察机关首个微博发布厅"浙江检察"今日上线
下一篇文章:青海举行全省检察干警信息化应用能力考试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