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建明:加强基层院设施和科技装备建设

时间:2011-10-26 10:58:00作者: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25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向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作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人民检察院基层建设、促进公正执法工作情况的报告》。 

  曹建明在报告中说,基层检察院是检察工作的基础,关系检察工作全局。2008年以来,最高人民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中央、全国人大关于加强人民检察院基层建设的要求,制定实施《2009B2012年基层人民检察院建设规划》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检察院基层建设的意见》,坚持将基层检察院建设作为事关检察工作发展的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任务来抓,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公正执法的突出问题,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曹建明指出基层检察院,经费紧张、装备落后,一直制约基层检察工作发展。三年多来,检察机关坚持以保障现代化为目标,推动完善基层执法保障机制,基层检察院执法办案条件逐步改善。健全基层经费保障机制,基层检察院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基层检察院办案经费不足的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加强基础设施和科技装备建设,基层检察院办案用房和专业技术用房建设得到改善,办案科技装备投入加大。提高基层检察工作信息化水平,全国基层检察院已基本完成检察专线网和局域网建设。 

  在报告基层检察工作存在的问题时,曹建明坦言,基层检察院建设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一些制约公正执法的问题和障碍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基层检察院职能作用还没有充分有效发挥;基层检察人员能力素质与法律监督工作需要还有差距;基层队伍的纪律作风建设仍需加强;符合基层特点的检察管理机制亟待完善;基层办案力量不足、人才短缺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基层检察院经费保障同步增长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一些基层检察院承担的非检察事务较多等。对这些问题,将紧紧依靠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和支持,认真加以解决。 

  曹建明最后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再次听取和审议人民检察院基层建设情况报告,充分体现了对检察机关基层基础工作的高度重视。全国检察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对检察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学习,准确把握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新考验,继续把基层基础建设作为战略任务来抓,引导广大基层检察人员牢固树立正确的发展理念和执法理念,着力深化基层检察院执法规范化建设,着力推进基层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着力加强基层检察院管理科学化建设,着力加强基层检察院保障现代化建设,切实加强对基层建设的组织领导,不断提高公正执法水平,为顺利实施“十二五”规划纲要、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姬刚]
上一篇文章:江西上高:规范监管场所监控联网建设
下一篇文章:加强规范化管理的基层实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