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履职有办法 “小”案化解“大”矛盾

时间:2022-11-25 14:41:35作者:江运鹏 王妮新闻来源: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古语云:“为他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亲友间有困难相互帮助本是应有之义,但陈某却弃道义如敝履,在拿到张某某从银行贷款借给他的钱后“跑路”,债务到期拒绝还钱,玩“失踪”。

  2022年8月,贵州省龙里县人民检察院受理了一起借贷纠纷申诉案,申请人张某某与陈某原是关系密切的亲友,2008年4月陈某以欠他人债务为由向张某某借款3万元,为帮助陈某纾困解难,不宽裕的张某某向银行贷款转借陈某,约定2008年11月30日还款,但债务到期后张某某多次催收无果。后陈某举家外出务工,下落不明,且无可供执行财产。2009年4月25日银行贷款到期,张某某分八次偿还了银行3万借款及5545.78元利息。2010年1月,张某某通过诉前保全,申请法院查封陈某砖木结构二层房屋一间。自此12年时间里,张某某通过诉前保全、诉讼、强制执行、终结执行、恢复执行、和解等诉讼程序和非讼程序维权,截止申诉前陈某依旧还差欠15000余元。

  案件受理后,承办检察官通过调卷审查、申请人现场指认、到社区调查核实、向现任房主了解、到政府部门调取相关的建房申请材料及审批手续等多种途径调查核实涉案房屋情况,均无相关证据材料支持张某某的监督申请。

  多方查证无果后,承办检察官将注意力聚焦到调解上,但调解的前提是找到陈某。为此,承办检察官到陈某居住社区找到社区主任,其只知道绰号,不能确定是否是被申请人,经检察官提供当年涉案房屋图片后确定系陈某。检察官反复多次联系陈某,其才同意回来接受调解。

  近日,该院邀请了人民监督员、承办法官一同对该案进行调解,在检察官极力调解下,双方达成和解并签订和解协议。陈某愿意多支付9000元补偿12年来张某某的损失,张某某愿意再给陈某5个月的履行期限,最终双方握手言和,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责任编辑:zywgaohang]
上一篇文章:韩城检察院立足队伍建设 强化干警素质
下一篇文章:联合检查 共护“未”来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