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里县院“五个维度”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9-06 15:03:00作者:江运鹏新闻来源:正义网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今年以来,贵州省龙里县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检察职能,“五个维度”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该院将全县多家重点企业作为定点联系帮扶企业,由班子成员网格化包保,划定时间表、任务图,包保到片、责任到人。不定期主动上门问计问需,通过“一企一策”,送上量身定制的“法治套餐”,帮助企业渡难关、谋发展。今年以来,实地走访企业10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9件(次)。

  入企问计问需排忧解难有“度”“今天来,你们有什么困难和问题,看看我们能不能帮上忙。”819日,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罗勇到龙里龙云兰花有限公司实地走访,问计问需,进一步做好优化营商环境网格化包保服务企业工作希望政府能够重视兰花种植行业出台相关政策吸引年轻人回乡创业,参与兰花幼苗种植,解决留守老人、留守儿童问题,同时也能降低未成年人犯罪率。”罗勇表示一定会将建议向政府反馈。同样,在走访恒力源天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时,罗勇表示要发挥检察机关的优势,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强机制,服务民企合规有“力度”努力服务中心大局,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发挥职能助力龙里千亿级工业园区建设。按照上级院统一安排部署,制定《“四大检察”护航“十大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工作·企业合规工作方案》,组织县工商联等13家单位召开龙里县企业合规座谈会,成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联合出台《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围绕“四大检察”护航“十大产业”专项工作,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持续优化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各项措施,助企业合规发展,激励企业合规经营,为服务保障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请进来”“走出去”双轨并行,普法宣传有“精度”。“看到检察机关一系列保护企业、企业家合法权益的举措,进一步增强了们扎根龙里,努力发展经营的信心。”为服务保障龙里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75,龙里县检察院联合县工商联组织16家民营企业召开“新型工业化、企业合规建设——检察长·董事长”座谈会。贵州卡布国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肖蜀黔对检察机关真心实意服务企业发展点赞。

  “检察院经常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通过开展法治讲座、提供法律咨询、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为我们提供法律服务。”肖蜀黔说,我们很感激,帮助我们填补了部分法律的盲区

  今年以来,入企开展送法服务7场次,提供法律咨询和问题解答20余件,发放法治宣传资料1500余份。

  能动履职,助力民营企业追赃挽损有“硬度”。今年,夏某某盗窃一建筑公司电缆线600米,价值20800元。该院在办理该案中,发现夏某某一直未对建筑公司被盗财物进行退赔,为此办案人员积极与犯罪嫌疑人家属联系、沟通,释法说理最终,夏某某家属赔偿了该企业。“检察机关帮助我们挽回损失,真的让我们内心很温暖。”该建筑公司负责人表示,有检察机关的保驾护航,干起项目来安心多了。对这一建筑公司的保护,只是龙里县检察院坚持依法打击侵害民营及其企业家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的一个缩影。

  近几年,该院受理侵害企业或企业家案件33件,均依法严厉惩治犯罪分子,帮助企业完全或部分挽回损失,使企业损失得以降到最低。

  用心用情,助力民营企业破解难题有“温度”。“这是自己生产的产品,已经申请专利技术,但因资金不足,难以大量生产想申请民贸民品贷款贴息,解决资金困难,将特色产品做强做优”。贵州高澄医疗器械有限公负责人指着自产的医疗器械直接说出了企业面临的困难。龙里县检察院在走访贵州高澄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时,了解到企业产品好,但是资金短缺,想申请民贸民品企业贴息贷款,但不知道符不符合条件。走访干警及时向院领导汇报该情况,针对企业的需求,检察机关联合县民宗局与企业进行座谈,并就民贸民品企业贴息贷款政策和《贵州省民贸民品贷款贴息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行详细解读,指导企业申请贷款,切实为企业解决发展难题。目前,该企业已成功申报为2022年民贸民品企业,可享受国家贴息贷款资金。

[责任编辑:高航]
下一篇文章:军地检察再联手,共护军营美环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