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高的检察院实习手记

时间:2022-08-08 13:13:00作者:宋军发 高健新闻来源: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明明姐,感谢这段时间您对我一对一的指导,也感谢检察院每一位哥哥姐姐对我的帮助。无论是李哥,亦或是丁哥、马姐、戴哥,还有芮姐,或者是其他我记不住名字却能回忆起音容笑貌的哥哥姐姐。大家对我的照顾我都铭记于心……”这是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高宇宏同学实习结束发给三河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梁明明的微信。


  2022年暑假,高宇宏来到三河检察院实习。“刚来的时候我是忐忑的,虽然心中对法学怀揣憧憬和热情,但是心里面清楚课本学到的理论实务还是有很大区别相比于实务,我所学,是一张白纸……检察院也比我想象的要忙很多,我每天下班就回家了,不清楚大家都会加班到什么时候,但从言语间能深切感受到基层检察工作的忙碌与充实

  三河检察院现有19名员额检察官,司法行政人员11人,检察辅助人员、聘任制书记员和工勤等人员一共41人员额检察官每年人均办理170余件刑事案件,“五加二、白加黑”的忘我工作是一种常态。在71名三河检察人的共同努力下,2022年7月,三河检察业务数据核心指标和案件质量分析报告中四大检察(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案件比均位列全市第一和全省第一。


  在学校里学的主要是犯罪构成要件,而在实务中,仅仅考虑这些是远远不够的。实习时我看到了检察人员对于捕不捕诉不诉、量刑轻重的审慎考量,看到了法律背后的温情这种脱离于课本和法条以外的温情,让我突然意识到了检察人员的使命感。” 

  很多人认为法律是冰冷无情的,它有着严苛的逻辑,全身上下充斥着理性的印记,只有这样毫无保留、毫无倾向毫无感情的冰冷法律,才值得大家信赖。但是,法律有自己独到的温情,这份温情,掌握在每一位办案人的手里,带着感情去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带着人性去实现公平正义,这是每位检察人员常挂在嘴边、铭记于心的话。检察人员办的不仅仅是案子,“是别人的人生,是社会的价值,是国家的法治”。


  高宇宏同学还写道“这次经历我会牢牢刻在心里。即使时间很短,即使我体验到的并不是全部,但是我真切地学到很多,也让我更加坚定了学法的决心,明确了法学学习的方向。”


  接收并培养法学专业实习生,对我国法学教育体制改革有重大而积极的影响。以创建学习型、开放型、服务型检察机关为引领,三河检察院每年都会接收像高宇宏同学这样的法学专业实习生,为他们提供学习实践平台。通过检察官带着实习生参与案件讨论、整理卷宗、观摩庭审等多种形式,使其快速成长,获得司法工作初体验。三河检察尽己所能,不仅让自己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先行示范,更通过薪火相传,让更多的人自觉信仰法律,让更多的人主动传播法治理念,不断增强法治社会的底蕴,共同筑牢法治社会的基石。

[责任编辑:丁莉]
下一篇文章:某线缆企业的“合规”之路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