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服务e站”:线上全时接单 线下上门服务

时间:2022-02-11 10:34:00作者:简洁 马艳霞 苏俊海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企业账户被冻结了,请检察官出手相助。”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一名企业主通过北京市房山区检察院的“检察服务e站”线上留言板,向检察机关反映企业银行账户被冻结无法正常生产经营问题。房山区检察院收到留言后,积极查明案件事实,通过依法履职,最终促成企业账户解冻、复工复产,一举解决了企业400多名退休职工的医疗报销及抚恤金发放问题,为当地创造约100多个就业岗位。

  这只是房山区检察院通过“检察服务e站”解决百姓司法难题的一个缩影。自2020年初“检察服务e站”小程序上线以来,访问次数超10万次,留言1.5万余条,该院据此解决法律咨询、群众诉求、律师服务2000余件。2021年,房山区检察院“检察服务e站”获评全国检察机关十佳文化品牌。

检察干警向社区居民介绍“检察服务e站”

线上小程序让群众有了 

“发声筒”“咨询台” 

  2021年1月,有群众在“检察服务e站”的线上留言板带图反映拆迁工地管理不到位导致的工地扬尘问题。看到留言后,房山区检察院检察官迅速对相关线索进行立案调查。经询问举报人、实地查看施工现场、组织召开圆桌会议,检察官发现该办事处辖区内共有8处工地具有同类问题。同年2月5日,该院向街道办事处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对相关问题尽快整改。最终,8处工地都进行了渣土清运及防尘网苫盖工作,总苫盖面积23万平方米。 

  据了解,“检察服务e站”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其中,线上推出“检察服务e站”小程序,设置多个功能模块,打造线上“发声筒”“意见箱”“咨询台”,实现“全天候”“零等待”“非接触”自助检察服务,方便群众随时随地反映诉求。记者通过手机点开“检察服务e站”小程序,页面栏目清晰简洁,通过不同的栏目功能,可以轻松地一键了解工作动态、案件信息公开、普法案例等信息,完成法律咨询以及申诉、控告、公益诉讼、举报等一系列检务活动。 

  房山区检察院检察长钟达先向记者介绍说,“检察服务e站”的“e”具有五层含义:同字母e,体现信息属性,以智慧应用提升法治水平、以数字助力延伸法律服务;同“驿”,体现便民属性,设立类似驿站站点,检察官下沉站点现场办公,切实打造“百姓家门口的检察院”;同“易”,体现便捷属性,方便百姓一机在手随时诉求;同“益”,体现公益属性,着力履行公益保护职能;同“义”,体现正义属性,旨在强化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切实维护公平正义。  

线下站点 

零距离精准对接群众需求 

 

检察官在“检察服务e站”窦店站点接待来访群众

  2021年,农民工梁某被万某拖欠工资,到房山区法院试图通过法律途径讨要劳务费,却因不知万某真实姓名及住址无法立案。正当梁某彷徨无助时,“检察服务e站”映入梁某眼帘。原来,为更高效便捷地解决群众诉求,房山区检察院早已在法院建立线下站点,直接向有需要的群众提供法律服务。经过检察官释法说理,梁某获知检察机关有扶助弱势群体的支持起诉职能,随后在检察官的帮助下,梁某的欠款很快被要了回来。 

  2021年以来,房山区检察院共接待过35名通过e站寻求帮助的农民工,支持起诉18件,共计讨回农民工工资36.9万元。不仅如此,该院还聚焦区域发展功能定位,着眼人民群众司法需求,精准对接重大项目、重点地区、重要企业,确立“e金融、e企业、e新城、e乡村、e社区、e公益、e民生、e教育、e服务、e联络”十大工作模块,建立了房山区窦店村、北京基金小镇、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良乡大学城、燕山石化、中建一局中粮二期重点项目等13个线下站点,选派检察官采取巡回及定点现场办公相结合的方式提供检察服务。 

  这种依托“检察服务e站”,主动开展线下“上门”服务,将接待窗口前移至基层一线群众身边的方式,不仅零距离精准对接群众需求,还有效助推检察服务提质增效。“线上e站体现方便快捷,线下e站能更加深入地与群众交流。群众可以选择线上申请,再由检察官通过线下站点完成相关检察服务,线上与线下相辅相成,共同构筑立体化的检察服务。”钟达先说。 

  据了解,以“检察服务e站”为依托,房山区检察院积极探索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主动与区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中心协调对接,联合站点所在地派出所、法庭、司法所及属地相关部门深化协作,充分调动各方司法资源,从源头预防、化解矛盾,促进案结事了人和。同时,检察机关还主动将“检察服务e站”融入基层网格化管理系统,依托线下站点开展法治共建、派专员对接社区管理等,形成惩治、防范、服务、教育四位一体工作格局,为打造“零发案社区”“无诉讼社区”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因地制宜为区域发展提供 

“订单式”法律服务 

  在房山区检察院,依托“检察服务e站”还有一个创新的机制——“特色+站点”工作格局。 

  何为“特色+站点”工作格局?即以“因地制宜”的方式,提供符合e站站点工作实际的“订单式”法律服务,实现“一站一特色,一事一效果”。比如依托建立在窦店村的“检察服务e站”,积极对接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及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印发《涉农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关法律知识手册》,激发农村发展活力;依托建立在区妇联的“检察服务e站”,全面深化“检察+妇联服务体系”,构建案件线索共享、联合救助关爱、合力教育预防“三位一体”的联动协作保护机制,推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 

  据了解,“检察服务e站”设立以来,房山区检察院不断深化延伸检察服务职能。在普法方面,围绕“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开展“e连万家,法润民心”八五普法系列主题活动,推进线上线下融合普法,提供优质普法宣传产品,助力法治社会建设;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方面,紧紧围绕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及房山“一区一城”高质量发展,依法全面履行检察职能,积极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方面,突出民生民利保护,强化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充分发挥“检察服务e站”线索接收、诉求受理等功能,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检察服务e站’是房山区检察院依法履职、充分履职、智慧履职的一个小切入口,但背后却是检察机关为民办实事的实实在在的决心。”钟达先说,“我们将继续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切实扛起检察责任,做深做实‘检察服务e站’工作,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责任编辑:周丽芮]
下一篇文章:【春节值班手记】远程提审提效率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